憨爸:太多的兴趣班只会苦了你更是害了孩子

2017年03月08日16:1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些年,但凡孩子大一点,没有给孩子报兴趣班的父母可谓是凤毛麟角,国内的朋友告诉我,幼儿园的孩子有两样是标配,一个是英语,另一个是乐高;而等孩子上了小学,标配则升级为英语 + 奥数,然后周围再搭配着武术、跆拳道、游泳、钢琴、跳舞、下棋、机器人等等 …

  朋友住在上海徐家汇,她跟我说,孩子每天下午的兴趣班都塞满了,甚至每周还有1、2天要赶两场。有时候为了上一个好的辅导班,得从徐家汇开个几十分钟的车到静安,然后等孩子课程结束后再屁颠屁颠地忍受着漫长的堵车开回去!

  累!真心累!

  1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从来美国的第一天起,我和憨妈就立下了“誓言”,咱们背井离乡来美国就是为了孩子教育的,一定得让憨憨做个全面发展的优秀生,常青藤是未来的目标。

  因为美国人很注重体育,所以,为了孩子未来能融入美国人的生活,我给他报了足球、篮球、网球!

  因为怕孩子未来在学校里受到种族歧视,所以,我们给憨憨报名了武术、游泳,就是为了他能够保护好自己!

  因为上常青藤这些名校,得有一技之长,所以我们还给憨憨报名了街舞、钢琴、国际象棋,希望未来能给他大学加分!

  ……

  憨憨每天下午2点放学,之后的活动全部放在兴趣班度过,基本上每天下午一场兴趣班,有时候还有两场,到了周末,也有一天安排兴趣班。

  这是去年我们做的兴趣班日程表,

  每次给憨憨报名兴趣班的时候,憨妈都充满了惊喜,她老是对我说,“憨憨这动作做的多标准”、“憨憨这进度多快”、“憨憨玩得多么开心”,结论是,这项运动,憨憨有天赋,可以好好学。

  就因为这一执念,我们报名的兴趣班越来越多,从刚来美国的足球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陆续报名了十几种兴趣班(当然不是同时上的)。

  每次当憨憨满头大汗地跑到我们身边休息时,我们都是给他一瓶水,称赞一下他的表现,因为我们都知道,想让娃好好学的秘诀,就是不断地鼓励!

  2

  可是,我发现,我错了!

  兴趣班报的多,真是好事吗?答案是:NO!

  有一天送憨憨去参加周六的足球比赛,我发现憨憨总是在后场发呆,因为他们的球队足够强,每个队是6个球员,4个被派去进攻,2个在后场防守。后来我才知道,教练为了出成绩,派去进攻的都是最强的,在后场防守的都是偏弱的。而不幸的是,憨憨就在偏弱的一方。

  这对他的信心是有打击的,因为他根本拿不到球,就算得到球,他也做不到像别的小朋友一样盘球突破,往往就一脚开球了事。

  每每憨憨一个大脚把球踢远,我和憨妈都会竖着大拇指,冲他喊“Good kick”、“Good defence”,虽然我知道,这球完全可以停住,传给队友,他可以做得更好。可是,为了孩子的自信,我还能说更多吗 …

  憨妈说,你看人家爸爸平时都带孩子去练球的,你看我们家,除了正常的训练,就别的什么也没有了!

  每次这个时候,我都深深地自责,对的,我应该带娃练!

  可是,当游泳教练、网球教练、钢琴教练、国际象棋教练、少林武术教练都跟我说,平时要多带娃练习的时候,我真的傻眼了,我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慌乱。

  我一向都是时间安排极好的人,但对于憨憨的兴趣班,我的计划乱套了,我总是觉得他每样都有天赋,都可以做得很好。但现实是,娃总比我对他的期望小上那么一点。因为,孩子有限的时间,根本没法做到每样都能很好地训练。

  3

  我有个同事,她的儿子是全美羽毛球青少年组的冠军,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的。

  她跟我说,“指望孩子全面发展,根本不可能,因为孩子没有时间,你一定要学会放弃和聚焦!”

  她就是让儿子放弃了很多兴趣班,专攻羽毛球。这个同事能力很强,以前有很好的公司几倍薪水来挖她,但是工作强度会很大,那样就没有时间陪孩子练球了。因此同事想来想去,放弃了发财的机会,就是把时间省下来全部奉献给孩子!

  在同事的启发下,我也开始试着慢慢地给憨憨做减法,足球砍掉了,武术砍掉了,街舞砍掉了 …

  虽然砍掉了很多,但我发现,我却有时间陪憨憨练习剩余的项目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在剩余项目里的表现也越来越好了!

  周末的时候,我会带娃去篮球场打篮球,和他练一下拍球,然后练一下投篮,最后和他单挑1打1的来场比赛。

  每次两个人大汗淋漓地打完球回家,憨妈总是很惊喜地说,“哎哟,憨憨这英姿飒爽的,像个球星一样!”

  更多的练习直接体现在憨憨的自信上,他每天上学都要捧着篮球提前去学校,要和他的伙伴们打球,经常还喜欢和小伙伴单挑。完全不像以前踢足球那样,拿不到球,动作也不积极。自信带给孩子的差别竟然如此之大。

  4

  除了做减法,还需要父母更多的付出。

  这点在国际象棋上深有体会。我以前压根就不懂国际象棋,可是因为国际象棋很能开启孩子的数学和逻辑思维,而且国象成绩对于美国申请名牌大学很有帮助,才痛下决心,自己学,自己教!

  每周一我都捧着个教材先自学一个章节,根据指示自己摆摆象棋,琢磨一下教材的走法。

  每周二是我教憨憨的国际象棋时间,我把教材里学到的用自己的口吻讲给他听,中间还掺杂着一些小测验。

  每周三是作业时间,国际象棋里面有一些习题,比如一步杀、得后法等等小的考题,我会让他完成。

  每周四到周日就是我们自由下棋的时间,实战演练!

  就这么坚持了几个月,当我觉得孩子对于国际象棋兴趣很大,而且我的知识快hold不住的时候,我把憨憨送去了国际象棋兴趣班,老师说,你家孩子基础很好,可以直接上中级班。当时我听了竟然有一种自豪感!

  可是送到兴趣班我就能高枕无忧了吗?答案还是NO!

  跟憨憨下棋的时候,他老是会使出一些老师教的棋谱,然后跟我报一些名词,说这是西班牙开局,那是西西里防御,把我整的云里雾里。有时候,他还跟我演示双车怎么将杀,一个后一个车怎么将杀。为了能跟上他的步伐,我也去学他那些棋谱,我也开始用什么西班牙开局的来对抗他。

  我知道,这很难,我得花时间学习战术,背诵棋谱,但为了孩子的兴趣和不断提高,这是唯一的途径!

  只有父母更多的付出,孩子的兴趣班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所以,前天有妈妈想让我介绍兴趣班,我还是很有感触的,从盲目报班,到重点突击,我花了3年时间明白这个道理。

  给孩子上兴趣班,不是把孩子往老师那一扔那么简单,是需要父母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而且这种时间精力并不仅仅是上下课的接送,更多的是陪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历程。

  虽然付出很多,但是,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孩子兴趣班家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