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来了!孩子应该这么“教”

2018年08月27日13:4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年9月,孩子就要上幼儿园了。我从去年年初开始留意适合孩子的幼儿园。

  美国的幼儿园类型繁多,风格各异,教育理念多元。有倚重学习的“学术型”,有偏向游戏的“活动型”;有培养独立自律为标榜的,有营造家庭式氛围为基调的;有以开发潜能为立意的蒙氏教育,有注重身心灵成长的华德福模式。在搜寻了无数口碑评价,并分别预约、实地探访过几十家幼儿园后,依然眼花缭乱。

  昨天,在美国儿科领域最具权威性的美国儿科学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可能会使一些家长感到不适或震惊。

  试想一下,当父母们认真学习育儿理论多年,谨慎决定于购买哪些玩具、下载什么育儿APP、注册什么教育机构、报名哪些兴趣班、参加哪些夏令营,费尽心力耗尽金钱,最终看到这么一篇报告说,其实只要一个字:玩!—— 让孩子们玩,最好父母跟孩子一起玩,就能达到对比其它方式更好的收效时,好似觉得之前的育儿经都白学了。

  美国儿科学会并没有对于“玩”提供特别具体的建议。这让大人们又困惑了,怎么玩?玩什么?玩多长时间?

  是啊,自由自在地玩,对于忙碌的大人们来说,稍显久远。没有了明确的指点,连“玩”的面目都不够清晰。

  带领这项研究的哈佛医学院儿科医生Michael Yogman说:当孩子们在没有被告知做什么的时候,孩子们恰恰能学到很多技能。无论是嬉戏捣蛋的体能活动、户外玩耍、或社交和假扮游戏,孩子们在自主的玩的过程中能学到重要的本领,比如创造力、批判性思维、适应能力等等。

  这不是个好消息吗?玩,简单、方便、而且免费。可是有多少家长能真正接受这份理念。为人父母的,总想给孩子提供最早的最大的资源和力量,有多少父母能欢迎这种简单的信息。

  那么,焦虑的大人们,不妨关注一下美国儿童联盟发布的《幼儿园的危机》。

  研究中显示,在以玩为基础的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后期上学时表现出“至少同等”或“更高”的阅读水平和其它智力技能,并且,在未来,他们更容易成长为适应力强的一族。

  就数学而言,调查中发现,在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学习数学的人,长期跟踪调查来看,数学成绩并没有比其他未在幼儿园时期学习过数学的人更突出。

  美国心理学家Kathy Hirsh-Pasek提出过一个有趣的说法,在这个星球上,我们人类不是唯一会玩的生命物种。猫、狗、猴子、鲸鱼,甚至八爪鱼都会玩。

  当“玩”是如此普遍地存在于动物世界中时,我们确实可以思考下玩的意义。

  玩,不是不务正业,不是缺乏价值。对孩子来说,“玩”打下的是一个神经性的基础工作。

  在儿科医生的眼中,被成年人看重的价值和生活技能,都可以通过“玩”来建立。专注力、创造力、决断力、合作、谈判、冲突解决、自我鼓励、领导才能、体能等等,不一而足。

  当父母和孩子们一起玩时,加深的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这种在玩之中增进的关系,可以阻挡许多种负面的压力,包括家境贫穷带来的压力。

  相对来讲,有钱人家的孩子在这个层面,反而面临更大的挑战。

  经济条件比较富足的家庭,更倾向于把孩子的每一分钟都填满。孩子们的日程被乐器、舞蹈、外语、绘画、写作、书法等等项目占据。以为这是开发了孩子的心智,可这剥夺的恰恰是孩子们本该拥有的机会,即通过自己的发现享受自主探索和好奇感乐趣的机会。

  以绘画为例。毕加索说:“我能用很短的时间,就画的像一位大师,却要用一生,学习画的像一个孩子。”

  一个几岁小孩子的想象力何其珍贵,却在大人们设计的课堂上被消磨殆尽,最终都成了相似的成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儿科学家Carlos Lerner说,作为父母,跟孩子一起玩,这是你能够做到的且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不用花很多的钱,不需要大量的时间,不用盲目地参加兴趣班,只需自然地和孩子们一起玩。这是作为父母可以给予的,也是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最有成效的。

  孩子的一生很长。

  早期教育,是为了孩子的一生做准备,不仅仅是为了上小学、中学做准备。

  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困境。那些在健康、工作、家庭、婚姻、孩子等等方面遇到的繁难,不是在孩提时算过的数学题和苦练的钢琴谱所能解决的。

  顺便说一句,我们终于定下了去哪家幼儿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