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有一条罪名叫迟到罪!

2018年09月05日10:4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爱迟到的人,每次跟他们约着出门,都是一种痛苦。

  小姐姐的邻居小米有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她们从小学开始就一起约着出去玩,从小到大没有哪次约出去玩她的朋友是不迟到的,并且每次都会迟到15分钟以上,还不会给出半点解释。

  最过分的是前两天,她们一起去参加一个很重要的培训,早上要赶公交,前一天晚上小米千叮万嘱拜托朋友千万不要迟到,结果依然不出所料,朋友再次迟到了,依旧没有给小米解释什么。

  小米终于发火了,从前因为脸皮薄,也因为关系好,她说不出指责朋友的话,这次她终于说出口了。

  她来问小姐姐,为什么有些人总是迟到,还丝毫不觉得羞愧呢?

  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和我们确实不一样吧。

  他们的时间跟我们不是一个频道

  首先,迟到者跟普通人的时间概念完全不一样。

  在他们的世界里,时间是门玄学。钟表只是滴答作响的摆件,你焦急的催促也只是耳边风,他们只相信自己脑海里的时间设定,并用自己的时间语言系统尽力安抚你。

  “5分钟就到”=差不多15分钟

  “15分钟别急”=半小时后你可以看到我

  他们说的马上,也许是指在草原上骑马,正千里迢迢地赶过来。

  在他们的世界里,时间永远是扭曲的。

  他们的交通工具总是能遇上各种意外

  有数据显示,50%的迟到者称自己因为交通工具出问题了而迟到。换句话说,所有的交通工具遇到迟到的人都会莫名其妙地出问题。

  “成都老是堵车,你知道的”

  “邪乎了,今天地铁居然能出故障”

  “公交车和我有仇,等了快半个小时才来一趟”

  “找了十分钟才找到一辆能骑的共享单车”

  “打了个滴滴,司机太傻了,开着导航都找不到路”

  “等了三趟电梯都超载,根本不在我这层停”

  总之,他们能遇上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引发的意外。

  他们能因为任何事延误出门时间

  有一类迟到者“不管起多早,迟到依旧是宿命”。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生活琐事,对于他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在家洗了个头嘛”

  “怕回来晚了忘记收衣服,先把衣服收了哦”

  “牙膏挤多了怕浪费,又一点点挤回去了”

  “路上堆了个大雪人所以来晚了”

  “你们难道没有路上赏花的习惯吗”

  “忘带手机所以折回去取”

  “出门前发现手机电量9%,而充电宝也在充电”

  “路上遇见了碰瓷的……哦我没赔钱,我是看热闹那个”

  即使已经晚了,他们也要东搞搞西搞搞,兴致盎然地做完所有鸡毛蒜皮(而且并不紧急)的琐事才肯出门。

  不管有多少富余时间,他们都会把它耗光。

  守时是生存法则

  其实迟到这件事情暗含着时间的巧妙,像电影《罗拉快跑》里,人生情节按部就班地发生,你错过一秒,所有的事情都错过一秒,境遇就会发生改变。你必须奔跑在每一个细节里,谨慎行事。

  小姐姐觉得日常迟到是很可怕的。迟到意味着对这件事满不在乎,这种满不在乎很容易蔓延到其他角落,构成这个人全部的行事风格。

  小姐姐的朋友当年参加高考,见过很触目惊心的一幕。

  那天下午答完卷子他出考场时,发现一位考生晕在地上,父母在旁边呼天抢地。问过路人才知道,原来是这位考生迟到了半个小时,哀求监考老师让他进去。

  监考老师却不为所动,说了一句:“迟了太久,就不必到了。”

  考生最后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连连磕头,磕到头都破了,老师仍坚称绝不破例,拒不放行。考生最终晕倒在地,父母指责老师不通人情,痛哭大骂不已。

  小姐姐并不觉得那位老师做的人有何错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只是履行职责而已。如果他一时心软,是对千千万万按时抵达的考生最大的不公。

  高考是人生大事,想来那一次迟到虽不至改变那位磕头考生的命运,却也必然影响甚大。

  不知道这一场教训,是否让他铭记终生。

  小姐姐觉得,守时是人类社会里的必备生存法则,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守时的人哦。

  关于迟到,你有什么想和小姐姐分享的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