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人民币移民美国?你想得太简单了

2016年04月20日09:46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昨天,有朋友甩给我一篇《再见北京》的文章,故事讲述了一位中国中产父亲,原本打算用500万给6岁儿子买学区房,却遭房主临时加价30万,遂愤而决定移民[微博]美国,于是这位父亲被网友们称为“移民爸爸”。

节选节选

  我是个爸爸,我也是为了孩子教育奔到美国的万千移民爸爸中的一位,以我美国这三年以来的经验来看,我只想说:移民爸爸,您想得太简单了,美国生活不是你想象的这个样子,好吗!

  1、300万人民币够买房吗?

  移民爸爸之前在北京是总监级的人物,事业有成的他自然不会愿意在一个美国小乡镇度过此生,肯定会首选一个工作机会多的地方大展拳脚,我就以旧金山湾区(硅谷地带)为例,因为这里也是美国科技和创新的中心,能和他所在的北京媲美。 

  300万人民币大约折合50万美元,看似一笔不小的费用,那么这笔巨资在硅谷是否足够买房呢?

硅谷最新的房屋销售统计表硅谷最新的房屋销售统计表

  上图是硅谷最新的房屋销售统计表,从图上来看,硅谷最大的城市San Jose平均房价高达89.6万美元,这还不包括Google、Facebook、Apple这些科技巨头公司附近的房价,如果住在那些公司附近的地方,房价都得110万美元以上。

  所以,和国内一样,工作机会越多,离公司越近,意味着这里的房价也就越高!

  撇开公司的因素,咱们再来看学校。美国和中国一样,也有学区之分,不同学校的教学质量差距很大,美国学校有个10分制的评分系统,10分是满分。

  很多人有个误区就是,美国学校都是极好的,都是美式教育,都能秒杀国内的学校。那您可就大错特错了,您能想象自己孩子的同学很多都是墨西哥人或者黑人吗?憨爸这可不是种族歧视,我在谈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墨西哥人和黑人家庭普遍对教育漠不关心,对他们来说小孩能读完高中就已经很不错了,身边如果都是这样的同学,那你绝对不用操心孩子上学了,保证轻松毫无压力,不就比其它学校的孩子少学点吗、成绩再差点吗…

  因此,华人来到美国,冲着孩子的教育,一般都会选择10分的那种学校,而10分学校周围的房价是什么样子?

这是硅谷一个顶级学区的房子这是硅谷一个顶级学区的房子
这是硅谷一个顶级学区的房子这是硅谷一个顶级学区的房子

  这是硅谷一个顶级学区的房子,房屋面积145平米,三房两卫,开价是159万美元。房子比较旧,建造于1959年,厨房的台面上还铺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大白瓷砖。配得上如此高价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所房子对应的学校都是极好的,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都是10分的满分学校。

  所以,和国内一样,学区越好,对应的房价也越高。

  To 移民爸爸:如果你想在一个有更多机会的城市找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工作,并且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上更好的学校,那么注定你的50万美元很可能买不起一栋房子。

  2、孩子真的很轻松吗?

  对于黑人、墨西哥人、甚至部分白人,他们的学习是很轻松,真如电视里演的那样,下课打打球、聚聚会,也没什么作业的要求。

  可是对于亚裔,特别是华人,很不幸,你的压力不会比国内小。

  华人把子女送到美国学习的目的其实就是一个,为了将来能够上美国的名牌大学,毕竟全球排名前50名的大学,美国就占了一半多。

  可是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名牌大学的录取率在逐年下降,比如麻省理工学院今年共收到19020份申请,录取1485名,总录取率为7.8%,而去年总录取率为8%。再比如斯坦福大学,今年共收到43997份申请,共录取了2063名,总录取率仅为4.7%,而去年是5.1%。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大学都有个种族配给制度,为了保证各个种族人群受教育的公平性,会规定某个种族的名额上限。这一点貌似很公平,但落在亚裔身上,却很悲催了,因为亚洲学生的成绩普遍好于别的种族,所以亚洲学生如果想上名校,需要更加优秀,比别的人种更加努力才行。

  早在1997年,普林斯顿大学的托马斯•埃斯彭谢德教授就做了一个分析,在同等分数段下(例如1200-1399分),亚裔学生的申请通过率(最终录取人数/申请人数)都是所有族裔中最低的;亚裔学生若要在申请通过率上与其他族裔学生平起平坐,其SAT成绩(美国的高考[微博],当年1600分满分)需要高出白人140分,高出拉丁裔美国人270分,高出黑人450分。

  我有一个亚裔同事,他的儿子今年正好申请大学,我忙不迭地向他讨教经验(憨爸很好学的^_^),他说他儿子准备申请伯克利大学,早就听闻他儿子很出色,GPA成绩3.9(满分4),我就一个劲地说,你家娃成绩那么好,肯定没问题的!

  同事叹了口气,说你可知道伯克利录取学生的平均GPA是3.86,亚洲人的GPA更高,他家娃压根不占优势。而且申请名校都要在高中阶段先学AP(大学课程),一般都是8门保底,并且一定要考到4分的好成绩才行,他家才学了5门,还不够数呢…

  我不服气,可是你家娃才艺好啊,钢琴十级!

  “十级有啥用?”同事继续叹气,“美国名校申请两个标配,一个体育,一个艺术,而且都要能出成绩。在申请伯克利的学生中,钢琴十级的一抓一大把!”

  同事继续劝诫我,“名校特别看重一个学生对一个技能坚持不懈的那种韧性,所以你一定要给娃选一门特长,从小就得练!而且这个特长还得冷门一点,这样才比较与众不同,我帮你分析一下啊,黑管不错,斯坦福喜欢;萨克斯也不错,容易出成绩;击剑呢,要不要考虑一下,藤校大爱;当然帆船、攀岩也都不赖!…”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我一个师姐,大儿子专攻帆船,高中阶段参加美洲杯帆船赛,今年申请的麻省理工;小儿子专攻攀岩,才初中已经是某个攀岩俱乐部的常客,敢情人家早就未雨绸缪,为未来的藤校做好充足的准备啦!

  除了文艺和体育两个标配,学科竞赛也是必不可少。这里遍布各种各样的数学、科学、机器人兴趣班,如果有幸进去一看,你仿佛有种穿越回了亚洲的感觉。

小学奥数竞赛小学奥数竞赛

  哦,对了,咱们这里也有奥数,前不久本地一个很有名的小学奥数竞赛刚刚鸣锣开鼓,上面那张就是现场参赛的照片,数一数,上图那些稚嫩的小孩子里面究竟有几个是白人呢?

  哎,为了上个大学,父母都拼得这么厉害,你说娃的压力能不大吗?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华人孩子自杀事件层出不穷了,光是去年短短3个月事件,硅谷一个顶级学区就连续发生了3起华裔少年卧轨自杀事件,正是源于学校竞争太激烈、父母要求太苛刻,导致孩子背负极大的压力而无法自拔。

  To 移民爸爸,这里的华人孩子压力一点都不小,相比而言,国内孩子只要应付高考就足够了,一考定终身;而美国的孩子除了高考(SAT)成绩之外,还需要预先修大学课程、需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需要参加各种竞赛、需要培养各种特长,种种的这些都被纳入申请大学的考量范畴,你觉得孩子的压力能小吗?

  3、美国梦

  当然,移民爸爸不少观点我是认同的,但就教育和生活这两样最关键的考量因素上,我觉得有必要说出我所知道的。长久以来,外面的媒体把美国生活和教育过度妖魔化了,美国有其好的一面,但绝对不是媒体形容的那样高大上,而咱们国家也没有外面形容的那么不堪。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从上海举家搬到美国,问起半年来的旅美感受,他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

  “我这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外一个火坑啊!”

  还记得我第一次来美国的时候,接我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位东北大叔,估计60多岁年纪,头发花白了,还在忙着拉客。

  我看他忙里忙外的还一个劲地傻乐,就问他什么事这么开心。

  他说,他当年是东北一所大学的音乐老师,一直崇拜美国,于是就在一次访美期间黑了下来,因为没有合法身份也找不到好工作,每天就是给华人餐馆洗盘子、送外卖做一些黑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晚上裹个被子睡在地下室。他一心想的就是熬啊熬啊,能熬到一个美国公民的身份,能熬到将来把孩子从国内接过来读书,这就是支撑他这么多年奋斗的一个意志。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后来终于拿到了美国公民,儿子也在分别7年后(对的,你没看错,这7年他没有回过一次家),被他带到了美国,最近还申请上了伯克利大学。

  我在恭喜他的同时,突然问了他一句,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来美国吗?

  大叔沉默了半响,幽幽吐出了三个字,

  “不知道”

  是啊,所谓的美国梦就是这么缥缈,永远也不知道梦醒了会身在何方;人生的选择也是如此纠结,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其实无论人在何处,中国也好,美国也罢,生活注定不会那么轻松,充满了未知和挑战。只有平和了自己的心态,努力过好当下,来到美国才不会觉得失落,身在中国也不会感到彷徨。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为了诗和远方,骚年们,请继续加油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移民 美国 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