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藤校现任招生官:录取一名中国学生 我要看这些

2018年10月12日11:0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点 随着留学人数的飙升,美国大学、尤其是美国顶尖大学的录取率越来越低。加上近年来美国高校不断调整录取政策,让中国学生的入学变得难上加难。在美本甚至藤校的申请中,中国学生的制胜秘笈有哪些?外滩君专访美国藤校现任招生官Zholl Tablante,作为藤达特茅斯学院招生办高级助理主任,他专门负责中国学生的招收和甄选,下文中他将谈一谈,他是如何考察录取一名学生的。

  “美国废除SAT成绩呼声渐高,亚裔学生或丧失优势”

  “又有大批美国名校取消SAT/ACT成绩,国内考生该如何积极应对?”

  此类“耸人”的标题在近几个月的网络媒体上层出不穷,其原因是目前美国已有超过850所可授予学位的学校不再强制要求申请者提供SAT或者ACT的考试成绩,其中包括200所排名靠前的学校。

  六月中旬,向来以学风严谨录取严格著称的芝加哥大学出人意料地宣布,学校将不再要求本科申请学生提供标准化考试分数,这也是美国Top20大学中第一所执行该类政策的顶尖学府。

  耶鲁大学也宣布2019年的本科录取,学生们可以不用提供SAT或ACT的作文分数,并强调那些不参加SAT或ACT写作考试的学生在录取过程中“不会处于不利地位”。哈佛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做出了同样的决定。而其他常青藤盟校,例如哥大、宾大、和康奈尔等早就将SAT/ACT作文作为可选项。

  这一消息是否预示着,在今后的美国大学本科录取过程中,即使学生取得SAT或ACT等标准化考试的高分也难以保证录取名校?招生官是否将更多地依据其他因素评估学生的能力和潜力,再做出录取决定?

  全球化进一步推动了留学的热潮,刚过去的2018年申请季,美国八大藤校的申请人数一路暴涨,但是录取率则跌破到6.74%。在美本甚至藤校的申请中,中国学生的制胜秘笈到底有哪些?

  这些问题,让一位现任藤校招生官回答再合适不过了。

  Zholl Tablante在哈佛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现为藤校之一达特茅斯学院招生办高级助理主任,专门负责中国学生的招收和甄选。在外滩君采访Zholl的时候,才来中国半个月不到的他已经拜访了17所高中。

Zholl TablanteZholl Tablante

  取消SAT成绩对中国学生有什么影响?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成立于1769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世界顶尖学府,也是闻名遐迩的私立八大常春藤联盟之一,全美综合性大学排名第11(2018 U.S。 News)的学校。

  达特茅斯是常春藤学校中唯一一个叫“学院”(College),而不是“大学”(University)的。在美国,“学院”的名称一般都专指那些只提供本科教育的文理学院,达特茅斯学院其实有两千多名研究生,但它对自己的称呼始终是“学院”,表现了它对本科教育的专注和重视。

  达特茅斯学院在今年也宣布不再强制要求学生递交SAT的写作成绩,“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认为写作不重要。恰恰相反,我们可能会着重通过学生申请信里的个人陈述、高中所作的论文等来衡量他们的写作、表达、逻辑等能力。我们希望这项改革可以让学生们选择提交他们认为最好的能够体现出自己这些能力的材料。”

  为何美国大学纷纷取消强制递交SAT成绩呢( Test Optional)?

  Zholl解释说:“标准化考试,例如SAT,它很重要,但也只是评估学生学习能力的方法之一而已。每所大学对学生的要求不一样,而这些学生所在高中的学术资源、背景、环境也全都不一样。

  所以,学生SAT的成绩能否转化为学生在进入大学后的学术能力是未知的。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并不设有SAT考场,为了考SAT他们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财力,取消强制递交SAT成绩也是为了照顾到更多来自偏远、少数族裔的学生。”

  事实上,申请美本时Test Optional更多只是针对于在美国境内读高中的学生。对于国际生,他们仍然需要递交学术成绩,也就是说国际生虽然不再强制要求SAT成绩,但需要用IB、A-level等国际课程成绩代替,即Test Flexible。

  藤校原来是这样考察一个学生的

  作为达特茅斯的现任招生官,藤校通常是如何评估到录取一个候选学生的呢?

  Zholl介绍到,他们会有一个招生委员会,而Zholl通常是第一个读者。这意味着,他是那个决定这份申请能否进入到委员会被其他人讨论的人。接着还有第二个读者、可能还有第三个读者。每一个学生被录取的学生都是会在委员会共同讨论中决定的。

  在一份申请拿到拿到手中后,他们在做所谓的学术阅读之前,首先会看的是学生提交的关于学校报告。换句话说,招生官在评估了申请人学校的学术资源之后,随后才会考量这个学生有没有在学术环境中做出成绩,挑战自己。也就是说,达特茅斯评估每个学生都会根据他们所处环境来综合考量,而不是孤立的。

  “例如,如果一个学生在一个IB学校就读,我们就不会期望他们参加AP考试。

  如果学生在一个相对偏远地区,各方面资源没那么好,可能申请信书上的履历并没有那么华丽,但他努力挖掘和创造机会去发现自己的热情、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会非常欣赏这样的学生。

  相反,如果一个学生在资源丰富的名校念高中所做的却甚少,我们会认为他不具备利用把身边的资源转化为自己的机会的能力。如果我们录取了他,那么他可能也不会充分利用达特茅斯学院提供给他的资源,那就非常可惜了。

  然后我们会看SAT和ACT的成绩,当然,这个数字和他们的社会背景,经济背景,他们在哪里成长,他们在哪个中学就读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了,推荐信并不是必须的,或者附加两封推荐信,不要十二封(笑)。”

Zholl Tablante在杭外剑桥国际高中Zholl Tablante在杭外剑桥国际高中

  美本申请三大制胜秘笈

  1。 关注你自己,发现你自己。

  作为招生官,Zholl阅读了大量中国学生的申请,在此次的中国之行中,他也接触了大量中国学生。Zholl认为,中国学生有着超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但在发现自我这件事上可能有一些欠缺。

  “有的学生可能会盲目追求标准化考试成绩的分数,但是在达特茅斯可没有名叫‘标准化的测试俱乐部’可以加入哦。我们希望的是,学生能够充分利用高中宝贵的时间和资源,去追求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而不仅仅是追求那些他们认为在大学申请评估中会很好的东西。”

  我反问Zholl,你们如何判断学生在文书中追求的是否为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

  “热情是很具有感染力的。是,我们可能不能那么准确的去判断这件事。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学生在追求他们的兴趣,是最有活力最真实,也是最投入的,也因为这些,他们在那些组织中是具有影响力,而不是只是挂个名字。我们更希望学生能够因为热爱在那些领域里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个组织中真正有所作为,而不是作为一个黯然的旁观者。”

  Zholl认为,一个学生的优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愿意进行真正的自省,也就是说,他或她是否对自己做了大量的反思。“他们需要去思考什么是他们在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情?他们在大学想要什么类型的体验?因为仅仅是在常春藤盟校中,每个学校的课程规模和位置是非常不同的。他们都为学生提供了不同的体验。在亚洲似乎有一种误解,认为所有的常春藤都是相似的。”

  也就是说,搞清楚了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在哪里才能最大发挥自己的学术潜力,才能够找到自己最为匹配的学校。“大学的申请是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如果你搞清楚了这些问题,那么大学也能够感受到这种匹配度,从而选择你。”

  2。 诚实,真诚的表达自己

  在中国,很多学生的申请文书都心照不宣地由机构或者老师代写。

  但zholl强调,如果说有一种方法是绝对可以增加你被名校录取的机会,那就是你自己写文书,而不是任何其他人帮你写。“我们想要听到的是一个十七八岁的中国孩子的声音,而不是一个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四十岁的成年人的声音。”

  Zholl说,当他们觉得学生的申请没有他们应有的诚实和真诚时,他们就很难再去通过文书去与一个学生产生‘沟通’,也很难以去真正了解他们本来的样子和他们的真正需求。

  “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只有你自己能够写出自信心底最动人的声音。你们必须相信自己,必须是自己的超级粉丝。如果你们自己都不信任自己,那还有谁能够写出一份自信,同时也带着谦逊去告诉招生官自己从哪里来、想到去哪里去。”

  Zholl的建议是,中国的学生需要去真正关心他们自己,真正展示他们自己。很多学生会通过做一些事情,展示出他们认为招生办的官员会喜欢的一些特质,这其实非常影响招生官对你文书的感受。“我们希望希望个性能在你的申请中充分真实的体现。如果你是犀利的,那就做犀利的。如果你很风趣,那就展示你的风趣,不管你是什么特质的学生,这些在你的文书中一定能够体现出来。

  我们希望你们写你们真正关心的话题,而不是去关心的是我们想读的东西。除了你这个申请人,没有人会更清楚的知道对你来说什么是最有意义的。”

  3。 把上大学当做一个垫脚石

  Zholl在最后还强调,中国学生真的需要明白是,进入常春藤盟校并不应该是你的终极目标。

  他们应该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并将进入常春藤学校视为实现自己目标的垫脚石。

  “如果把进入常春藤学校当做是自己的终极目标,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学生对自己以及周遭的世界进行更大的思考。所以,他们在写作时的思想,都会被这个目标所缩小了。有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你就能拥有一个更大的心态和视角。而是否拥有这种心态和视角,招生官是能够从你的申请书中感受到的。”

  Zholl已经参观了十七所学校,每所学校都给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去了解中国的学生。“在每所学校,我都会和学生们讲述,达特茅斯在寻找的学生应该是能发现他们自己是谁的人。达特茅斯也在寻找来自于不同的风格、不同背景学校的学生。所以不管你来自哪里,是怎样的人,做最真实的你是最能打动人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