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的时候 怎么给熊孩子安排一些活儿?

2018年10月16日10: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长假驾到,节日的欢喜在几天前就止不住地往外冒啊冒啊冒,好多人提前一个月就各种订机票火车出游,更多的人开始了养生大计——在家睡几天九曲还魂美容觉,外加一周十全大补食疗。

  但提起食疗这件事儿,身为人父人母的我们一下子忧心忡忡,想起每次伺候宝宝们吃饭的场景,节日的好心情是不是荡然无存?

  且看宝宝们在饭桌前的各种表现,他们往往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你在这边一脸油腻一脸汗地做着饭,他在那头兴高采烈地翻腾起了锅碗瓢盆,硬生生敲出一曲饭前打击乐;你这头忙着招待宾客,好饭好菜地刚端上来,他那边一个飞身下凳,嚷嚷着“妈妈,我要尿尿!”

  你拼尽毕生功力制作了一顿假期盛宴,沉浸在自己的厨艺巅峰当中,一脸温柔地问:“宝宝,我做的饭好吃吗?”他不假思索一脸天真无邪地答道:“好吃呀,但是没有我们幼儿园的厨师叔叔做得专业!”边吃还边挑剔,直往碗外面倒食,稀稀拉拉掉了一桌子,瞬间让你的心情down到冰点……

  “算了算了,现在的孩子骄纵惯了,没法要求他们太规矩。”好多父母抗争到最后,在陪孩子吃饭这件事儿上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虽然现代社会规矩不像以前那么多,但是在日本的大多数学校里,“吃饭”却是有规矩的,“午餐时间”成为一个绝好的教育机会:

  午餐时,孩子们自发把餐垫和餐具摆好。

  值日生向厨师们道谢后把便当领回来依次分发。

  老师与孩子们共进午餐,一边吃一边给孩子讲解饮食知识。

  饭后大家一起打扫卫生,清洁餐具,处理垃圾,顺便还养成了环保意识。

  环保教育组织Cafeteria Culture在一段上传至Youtube的8分钟视频中,完整记录了日本一所普通小学(针谷小学)孩子们日常吃午饭的过程,学生们在其中承担了很多工作:

  日本针谷小学的午餐实录

  原来,吃饭这件事儿还真不简单,处理得当的话,孩子们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还能培养出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我们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国度,如果能够寓教于食,类似这样给孩子安排一些活儿干,让孩子吃得有趣又有规矩,还能增长知识,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正是我们为人父母的热切期盼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做饭熊孩子有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