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怎么玩也不累的孩子是什么体验?

2018年10月16日10:2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项有趣的实验将90名幼儿园小朋友分成3组:

  第一组可以从一叠纸巾、一个螺丝刀、一块木板、一堆纸夹等常见物品中,挑选4种来自由玩耍;

  第二组被要求根据日常方法使用这些物品;

  第三组看不到这些日常物品,他们坐在桌前,随机画自己想画的东西。

  10分钟后,每个小朋友需要说出其中一种物品的使用方法。

  (更多,请点击《10项研究告诉你,自由玩耍对孩子有多重要》)

  结果显示,第一组自由玩耍的孩子说出的对物品有创意的使用方法是另外两组孩子的3倍。

  大量研究证明:自由自在的玩耍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创造力,让孩子更聪明,还能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进而有助于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应对挫折、克服困难。

  小萝莉玩起来什么都好奇,爸爸从不感兴趣到一起疯玩!

  既然玩耍如此重要,那么如果孩子没有足够的时间玩耍,结果会怎样?

  虽然没人知道答案,但很多心理学家都对此表示担忧。由于玩耍具有一定的风险——玩耍中的动物警觉性较差,容易遭到捕食者袭击,因此玩耍行为很可能赋予了动物某种生存优势,它才会不断进化并延续下来。贝科夫说:“如果玩耍不重要,它就不会进化出这么复杂的形式。”

  当然,如今很多家长都认为,他们是为了让孩子获取最大利益,才限制孩子自由玩耍的,转而让他们参加各种“有价值的”学习活动。

  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大学的行为神经科学家赛尔焦·M·佩利斯(Lethbridge in Alberta)认为,有些父母也会犹豫,是否应该放任不管,让孩子自己去玩。他们可能担心,在打闹或粗暴的幻想式游戏中,孩子们可能会擦伤和骨折。

  佩利斯认为,父母有这样的直觉很正常,但这样保护孩子“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些孩子长大后,很可能会难以应对预料之外的复杂世界。如果一个孩子曾尽情地自由玩耍,他长大后更可能自如应对不可预期的社会环境”。

  家长应该让孩子真正成为孩子——这不仅是因为要让他们享受童年的快乐,还因为倘若不满足孩子自由玩耍的渴望,很可能会扼杀掉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性。埃尔金德警告说:“人们应该重新认识玩耍,不能将玩耍看作是工作的对立面,而应看成是对工作的补充。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就像肌肉一样,不用则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创造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