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想帮室友带饭了”

2018年10月22日10:3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爱占小便宜作为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仔细想想,你会发现认识的人当中,总有那么几个爱占小便宜的。

  昨天后台收到一位同学的私信吐槽说,他的室友和他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是他先付款,然后回到宿舍之后再清算转账。有时候为了方便,他也经常少一些零头不收,室友偶尔少给一些,他也觉得无所谓。

  “以前我是为了大家考虑,在饭店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凑钱也不太好。所以我先垫付,然后回去AA。

  没多少钱,就那么十块二十块的,所以每次我也不好意思要;但我不要,他们就从不主动给,这让我真的很恼火。

  老这样占我的便宜,时间久了,我真的吃不消。

  我的钱也是父母按月给的生活费,我帮大家付款,是为了方便。但不是为了做慈善啊?”

  后来小姐姐把这件事讲给身边的朋友听,发现很多人在大学里都遇到过爱占便宜的室友,让人又气又无奈。

  如果能蹭,自己绝对不买

  上周有个学长说大学室友小A发来验证消息,请求添加好友,他直接拒绝了。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大学四年来,这位衣着光鲜的小A同学,从没见他主动买过沐浴露、洗发水、卫生纸、牙膏、晾衣架、晾衣杆、扫把、簸箕、抹布、垃圾桶……

  不光没主动买过宿舍公共用品,更让人无语的是,每次别人买回来沐浴露和洗发水之后他还会问价钱。

  后来其他人才明白,他竟然还专门挑好的来用!

  说起来,他还有一个至今让学长印象最深刻的神操作。

  他们寝室的垃圾袋是轮流着买,一人一次买四卷,分给其他人,用完了则换下一个买。

  而小A同学,则是每次拿到自己那卷后就会收起来,需要时就抽别人的,当时也没人在意。

  直到后来该他买了,他竟然把自己前几次攒的,拿出来分给了大家……

  更绝的是,他一边分,一边还语重心长地嘱咐学长,省着点用。

  爱占小便宜的人,往往鼠目寸光,为了一点点既得的利益放弃真诚,却仍然心安理得。

  占人便宜忘性大,被欠人情记性好

  小A同学的操作是属于“别人有什么我用什么”,而有一部分人是让别人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买单,只淡淡地留下一句“回头还你”,就没有以后了。

  学妹娜娜和她其中一个舍友走得比较近,经常结伴上课和吃饭。

  每次到超市买东西或者吃饭结账的时候,她经常和娜娜说,“我懒得掏钱包了,你先帮我给吧,回头就还你。”

  可是,她口中这句“回头就还你”,从来没有兑现过。

  不仅如此,这个舍友只准自己占别人小便宜,不准别人有任何占她便宜的举动。

  某天晚上娜娜还在上公共课,但点的外卖已经送到了寝室楼下,娜娜只好拜托舍友先帮她给钱。

  后来娜娜忙完回到宿舍,满身大汗,和舍友说,“我先洗澡,钱等会就还你。”

  没想到舍友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外卖加上配送费一共十二块八,我的支付宝账号已经发到你的微信了,你先给我吧,免得忘了。”

  娜娜什么都没说,默默给舍友发个了相应金额的红包。

  很多时候舍友总是拜托她顺便帮个忙,即便她可能并不“顺便”,她都应了,事后也从没计较过。

  可能因为娜娜觉得,大家都是朋友。

  但现在看来,在她舍友眼里,或许她们只不过是凑巧住在一个屋檐下的人罢了。

  可笑的是,通常这种遗忘都是选择他人的利益,一旦是和自己有关系的利益,他们比谁都记得清楚。

  吃饭变成一场表演赛

  爱占小便宜的人是不会放过每一次聚餐的,因为聚餐对于他们都是免费的自助餐。

  我有一个大学室友平时话挺多的一个人,可无论是班聚还是舍聚,坐到餐座前就会变得沉默寡言。

  她的主要操作就是低头猛吃,长桌子必坐中间,夹菜方便。圆桌子则是好吃的菜转不走,转在她面前,吃完为止。

  到了算钱的时候,不主动付钱就算了,还自动默认把零头去掉再算平均数。

  搞到后来,集体聚餐时,已经没有几个人愿意叫她了。

  另外,她在借钱方面,还有个值得大书特书的“神技巧”。

  她每个月里,总会有那么几天忘记带饭卡,然后借我们的刷。刷就刷呗,刷多少还多少就结了。

  但她的做法是,每次刷你十块的东西,下一次必会帮你买个八九块的东西。

  每次都有一两块的差价,而在她的眼里,这就算是两清了。

  刚开始碍于情面,也没人和她斤斤计较,直到后来我忍无可忍,就再没帮她刷过卡了。

  她其实已经不是在占小便宜,她是在刷新我们的三观和底线。

  为了小便宜往往输掉更多

  大家都想着为了舍友关系,没必要为了这点小钱闹不愉快,忍一忍就过去了。于是都假装没有发生过,也从不戳破。

  但没成想,这竟然越发助长了这些人爱占小便宜的势头。

  我们应该明白,对一个爱占便宜的人来说,“利己”才是第一要义,他在“利己”的过程中,是不会在乎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损人”的。

  爱占便宜的人,总是会做些损人利己的事,换句话说,他们往往很自私。

  在沟通不成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牺牲自己的正当利益,来迁就一个自私的人呢?

  对于这种人,我只想说,

  嘿,拉黑不送。

  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吗?对于他们你有什么要吐槽的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舍友小便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