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胎已经不容易 我的美国邻居养5娃 为何仍然很笃定?

2018年11月07日11:1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美国人有个很神奇的特点,就是特别能生!在美国的华人一般家里不超过两个孩子,两个就已经很极限了,再多是要崩溃的。但是美国人就不一样,三个是标配,四五个的还比比皆是,我有时候看见美国人一家子出来逛街,呼呼啦啦的一大群,就超级钦佩,这么多娃,是怎么带的啊?

  我有户邻居就是美国人,男主人是大学教授,女主人是全职太太,家里养了足足有5个娃,外加2只狗,哦,对了,5个孩子里面,4个是亲生的,另外还有一个男孩竟然是领养的。

  这在我们这些华人邻居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你说你没有避孕,一下子生了四个娃也就算了,怎么还有这么多精力再领养一个小孩,另外还要伺候狗啊,要知道,养狗的精力可也不比养个孩子轻松呢!

  按理说,养这么多孩子,家长都没时间照顾的,孩子处于散养状态,应该成绩很一般吧?NO,还真不是。

  邻居家的老三叫Patrick,正好是憨憨的同班同学,是娃的最大竞争对手(虽然娃一直不承认)。而且有意思的是,有段时间,这两个孩子互相都是不讲话的。有时候看见憨憨气鼓鼓地冲回家,拿起数学书就猛练,我就很好奇,小家伙这是哪根筋搭错,怎么这么用功了,后来才知道,原来那次数学考试,他第二名,而第一名是Patrick。有时候他回家乐得屁颠屁颠的,一进门就给我们汇报好消息,“这次我第一名,Patrick才第二名”,看把他嘚瑟的!

  不过这学期两个人感情急剧升温,原来是两个人这学期没有分在同一班,分别是各自班上的种子选手,没有竞争,结果两人很快就玩到一块去了,一放学就在一起讨论Pokemon和乐高,其乐融融。

  自打有了憨妹,我们有了相当长一段手忙脚乱的焦虑期,憨妈就对那户美国邻居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们两个娃都忙不过来,她们5个娃都是怎么带的?关键小孩成绩也很出色!

  后来随着深入了解,我们才发现,原来邻居家的管理方法非常有一套,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1每个人都有工作

  有一次憨憨去找Patrick玩,结果发现Patrick正蹲在院子里捡狗屎,他说这是他的工作,他得完成工作后才可以玩呢!

  原来,邻居家的孩子每个人从小就开始有工作,比如洗碗、扫地、扔垃圾、带孩子、捡狗屎等等杂活都给邻居妈妈分出去了,每个孩子都帮着家里做家务,父母自然就轻松不少。

  有一次憨妈就很好奇地问邻居妈妈,“他们都愿意干吗?”

  “为什么不愿意?”,邻居妈妈笑了,“我提供给他们食物和住的地方,他们就得工作啊!”

  呃,原来美国人是这么处理父母和孩子关系的,她们把每个孩子都当做家庭的一份子,但同时也要孩子承担照顾这个家庭的一份责任,如此一来不仅从小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而且父母也会觉得很轻松。真是长见识了!

  2兴趣班的聚焦

  美国人也重视教育,特别是高知家庭,像我们的邻居就对孩子的教育毫不含糊,而且也会给孩子报兴趣班。

  我们华人给孩子报兴趣班,往往是这个想报,那个也想报,所以一下子能报好多。但是邻居妈妈不一样,她的原则是聚焦,看起来报的少,但是特别精。

  就拿体育来说,她每次只给孩子练一样,但是只要报名了,那就每天都去练。有一次和邻居妈妈聊到游泳,她说她们家Patrick练了一年就进泳队了,现在妹妹也在练,估计没几个礼拜也要进泳队了!

  我瞬间惊呆了,“我家憨憨进泳队练了几年?”。当人家在诉说孩子一年进泳队的辉煌时,我心里也默默地盘算着我家儿子学游泳的历史,从5岁开始学游泳算起,每周一节课,还断断续续、时有时无地上着,等娃进泳队足足花了四年时间。

  一年 Vs 四年,这差距实在太大了!

  看了邻居的经历,这才明白聚焦的好处,不要给娃报很多兴趣班,而是要选择一样长时间地盯着练,这样父母接送起来也方便,不用每天忙得像赶场子一样,而且孩子也才能出成绩,否则东一榔头西一棒的什么都学,那什么都学不好!

  3拒绝豆腐渣心

  我还发现,邻居带娃特别讲究原则,用一句时髦话来说,就是“拒绝豆腐渣心”。

  有一次在商场碰见她们,当时邻居妈妈给4岁的小女儿买了一个冰淇淋,不过事先说好了,只可以吃5口,当时女儿开心地满口答应。

  等冰淇淋吃完5口后,妈妈按照约定将冰淇淋收走。可问题是小女孩当时美滋滋地正吃得happy呢,一下子就突然有了一种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立刻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

  虽然女儿发脾气,但妈妈的态度依然很坚决,还耐心劝导孩子,“你已经吃过了,It’s too much for you!”

  女儿还是不死心,见妈妈不好说话,于是一脸梨花带雨地跑到爸爸身边撒娇。

  可爸爸的态度也很坚决,“妈妈已经跟你说好吃5口了,对不对?所以宝宝不能多吃了!”

  看见父母都站在同一条战线,而且绝不迁就,这下女儿彻底死了心,抽泣几下后也就不发脾气了。

  邻居家坚持的“拒绝豆腐心”原则,看起来似乎有点“残忍”,对娃很有些铁面无情的味道,但是坚持原则的好处是很明显的,在我们这片社区里,她们家的孩子都特别懂事,爸爸妈妈吩咐一下孩子立刻就能行动起来,不会因为拖泥带水、各种不配合而发脾气,自然父母带娃就容易好多好多。

  看完邻居家的三大带娃原则,我总算知道为啥她们能养5个娃,外加2只狗,还这么笃定了。虽然带娃很辛苦,但只要安排妥当,夫妻双方都能配合着来,带娃还是能事半功倍的!

  最赞的是,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成绩还那么的优秀。我自认为我家憨憨成绩已经还不错了,可那真是我和憨妈不断督促出来的结果。但再看看邻居的父母,她们似乎也没有耗太多的精力,当然5个孩子也决定了她们没什么多余的精力可以耗的,这5个孩子一样非常的出色。

  所以,父母带娃的方法非常重要!学会给每个孩子安排好计划和工作,学会聚焦,同时拒绝豆腐心,孩子一定会很出色,而你也会很轻松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邻居邻居家兴趣班美国人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