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学"第一道门槛"的变数 中国学生该如何应对?

2018年11月07日11:5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点 SSAT考试,这门由“小常春藤”之称的十所顶尖私校联合创办的标化考试,已被北美上千所私立中学采用,这是低龄留学娃出国的第一道门槛。因其考试时间灵活、含金量高、全球范围内接受度高,更被中国家长认可,当成是一场国际化考试,用于检测自家娃学术水平。那么中国学生在考SSAT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应对?外滩君采访到了SSAT首席测试研究官刘惊华博士,以及SSAT China总经理张旭,听听她们会给学生家长们怎样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留学日趋低龄化,申请读美国私立中学的“美高党”人数越来越多。2017年中小学留学人群占整体留学生比例,从2016年的25%增长到了30%。而SSAT(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考试,俗称“美国中学入学考试”,在中国的考生群体也日益庞大。

  这项被北美上千所私立名校广泛采用的考试,自带精英教育气质,不仅已成为中国孩子申请美国私校的第一道“门槛”,也因其考试时间灵活,考生来源国际化,难度含金量高,越来越被家长认可。即便没有留学计划,很多家长也选择让孩子参加SSAT考试,通过它检测日常学习成果,这俨然成了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趋势之一。

  关于SSAT考试小科普:

  1、北美私校入学必考

  SSAT,由美国私立中学的十校联盟,即素有“小常春藤”之称的十所顶尖私校联合创办,为私立学校选拔优秀的学生。如今它已经成为美国、加拿大众多优质私立中学的入学考试。

  2、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

  根据美国教育体制阶段,SSAT考试分成以下三个等级:初级考试(针对3-4年级学生);中级考试(针对5-7年级学生,即国内5年级至初一)、高级考试(针对8-11年级学生,即国内初二至高二)。目前,国内学生参与最多的是高级考试。

  3、考试有四大模块

  SSAT考试内容分为词汇、数学、阅读、写作这四大模块。其中,写作不计入总分,而是递交给所申请的学校作为录取参考。作为私立名校创办的选拔考试,SSAT尤其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能力,在难度和含金量上受到国际认可。

  随着SSAT上海考点,一所老牌国际学校——上海虹桥国际学校成为SSAT中国首批理事会成员之一,未来EMA(The Enrollm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美国私校理事会)将携手更多中国优质学校组成SSAT China学校联盟,方便中国学生接收来自美国私校的申请信息、招生政策和教育资源。

  这意味着,更多中国孩子,特别是打算出国留学的孩子,将会参加SSAT考试,甚至从三四年级开始投入到初级考试。

  就在十月份,SSAT首席测试研究官刘惊华博士作为代表,到访上海虹桥国际学校参与官方授牌仪式,并与教育界同仁、学生家长们展开了国际教育探讨。借此机会,外滩君分别采访了刘惊华博士和SSAT中国总经理张旭,探讨未来SSAT考试的变与不变,以及精英学子需要具备的能力。

刘惊华博士接受外滩君专访刘惊华博士接受外滩君专访

  SSAT的变与不变

  1升学第一道门槛,地位不会变

  今年夏天,美国芝加哥大学发表声明,本科申请将不硬性要求学生提供SAT考试成绩。同样,包括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常春藤盟校,也都做出了弱化SAT或ACT等标化成绩的决定。

  这一现象是否预示着,申请美国私立中学的SSAT标化成绩,是否也将变得“可有可无”?带着这一疑问,外滩君询问了张旭女士。

  “毫无疑问,SSAT依然是申请美国私校必须提供的标化考试成绩,这是必须要迈的一道门槛。也许,部分美国本科学校,在申请条件中没有硬性规定有SAT;但是对于美国私立中学来说,SSAT依然是他们录取学生时最主要的学业水平参照”,张旭回答说。

  2不会针对中国学生成绩调整考试内容

  参照目前,中国学生在SSAT考试中,屡屡出现2300+的高分,甚至满分的情况。很多人预判,将来SSAT可能会通过提升考试难度,或改革考试内容,来遏制中国高分考生。

  刘惊华博士以首席测试研究官的身份,直接否认了这一说法。“SSAT是针对全世界学生的考试,只会依据全球考生的整体表现进行微调,并不会特别针对中国学生去做改革和调整。”

  不过,SSAT考试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注重考查学生创造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才是美国顶尖私校看重的学生特点,也和学生将来进入大学甚至工作以后的成就相关。因此,考试内容的创新和思辨性,将依然是SSAT的主要趋势。

  3可能会提高数学难度

  刘惊华博士透露未来SSAT的难度趋势,“可能会略微提高数学的难度,并降低词汇方面的难度。毕竟,SSAT和托福不一样,它不是一项专门的语言测评。”

  数学模块,作为SSAT三大计分模块之一,它不仅仅是考察某些特定的知识点,更强调的是学生的思维是否发散,是否能创新等。这就要求学生,更多地关注思维方法,而不是机械的记忆公式和概念;对于基本知识和理论,不仅要理解清楚,还能灵活运用。

  4SSAT考试不存在地域差异

  那么,就像性格测试的本土化一样,SSAT考试内容是否会也有相应的本土化趋势?

  张旭向外滩君解释道,“SSAT作为一项国际通识知识考试,题目设置的时候,已经排除了不同国家文化导致的差异性,无须进行本土化调整。就像牛顿力学定律,放在各个国家都具有普遍性,并不存在地域差异。”

  “此外, SSAT每一道试题在编入前,都要经过一个公平性的审核,比如涉及性别、种族、宗教文化、地域差异等方面的内容,是绝对不允许出现在试题里的。”

  SSAT最大变化:加入性格测试

  去年,美国私校理事会新推出了一项CSS性格测试快照Character Skills Snapshot(以下统称“性格测试“),这可以说目前看来最大的变化。

  性格测试是以在线答题的形式,对学生的性格进行综合性评估。在申请学校的过程中,性格测试将与SSAT成绩、面试、推荐信、个人陈述等互为补充,为招生官提供更全面的生源信息。

SSAT全球官网:https://ssat.orgSSAT全球官网:https://ssat.org

  据SSAT首席测试研究官刘惊华博士介绍,性格测试推出的第一年,已经有500多家北美学校表示会采用这一测评结果,并有17000多名学生完成了在线测试。

  对于考生来说,新增任何一项测评内容,都仿佛是给海外求学之路增加了一重“变数”。随之而来的,还有考生和家长的重重疑虑:主观的性格,真的可以被测量吗?怎样得到好的测评结果?它和SSAT有什么关联,会给申请带来什么影响?

  刘惊华博士坦言,“所有人都说性格很重要,但是是否可测量,应不应该被测量,业界有很大争议。”但是争议背后,却是来自北美私立中学的迫切需求。

  一直以来,北美私立中学不仅看重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认知水平,还很重视思辨力、价值观和自我认知。所以,学校在招生过程中,除了根据学生的SSAT成绩、校内GPA分数进行学业评估,也会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性格特点进行评估。

  而比较传统的评估渠道,主要是学生的作文、个人陈述、面试、以及推荐信等,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很难对学生形成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价。因此,学校都希望能有一种更为量化、客观的工具,方便他们招到与之匹配的学生。

  那么,性格测试,如何克服性格本身的主观色彩,为招生官提供相对客观、量化、有信度和效度的工具?

  目前,性格测试结果会通过7个维度展示:主动性、求知欲、开放意识、应变能力、自制力,社会意识和团队精神。

  内容方面,以选择题和情景判断题呈现,选择题是让学生选择最符合和最不符合自己的那一项;情景判断题则让学生对每个可能的应对进行打分评估。

  下面,展示两个示例——

  选择题:以下最符合自己、最不符合自己的选项分别是?

  A 谋定而后动,行动之前想得很透彻

  B 我可以掌控一些压力很大的环境

  C 我更愿意接受有挑战性的任务,而非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你会发现,以上所有选项都是很正面的表述,属于被社会认同的态度或行为方式。这样的测试,不同于很容易从题干上分清“优劣“的传统题型。

  情景题判断:有位学生在数学考试答题时,发现试卷上有个错误,而老师正在考场里巡视监考。请为这个学生以下可能的做法进行打分。

  A 立刻举手说,老师有道题错了!

  B 走到老师身边,悄悄问这里是不是有个错误

  C 在题目边上写一个小条,指明错误,继续答题

  D 举手示意,等老师走过来问,这里是不是有个错误?

  同样,以上情景判断选项,也没有正面负面之分,至多反映不同学生性格特点。而不同学校,则从中挑选他们最看重的品格特质和内在认同。

  刘惊华博士解释说,“我们所有的考题,只是对孩子性格能力的真实反映,而性格本身不分好坏。所以,一个内向的学生,并不需要在测试中假装自己很外向。学生只需要根据自己的价值判断,进行答题即可。”

  另一方面,性格测试结果,也能帮助申请学校和家长更了解孩子,根据测评报告,为孩子提供有针对性的性格塑造和帮助。“因为青少年的性格正在动态变化当中,我们看中学生不断发展中的能力和素质,而不是关于性格的固定结论。“

  与此同时,为了更适应中国学生,性格测试还将进行本土化探索。

  据SSAT China总经理张旭介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会邀请国内越来越多的公立机构、素质教育领域专家,参与测试研究;并尝试推出中文版本,题目内容将更加符合中国文化语境。

  参加一场国际化考试,

  也是为了见识这个世界

  在铺天盖地的高分申请学生中,顶尖私校又是如何挑选出他们所青睐的学生?对于北美私立中学的招生特点,刘惊华博士不止一次用“大拼图”来形容。

  在申请过程中,除了SSAT成绩、校内GPA分数、学生的个人文书、学校的推荐信、家长文书、面试表现,如今还有CSS性格测试报告,每个环节都是展现学生综合能力的一小块拼图。

  对于这样的“拼图式比拼”,学校不会单一根据SSAT分数来录取。刘惊华博士举例,“去年,一个考了2380的学生,第一轮就被刷下去了。我追问招生官为什么?回答是,这个学生除了高分,没有任何地方吸引我们的注意。”

  的确,这些顶尖私校,最不缺的就是超高分学生。与国内学校对英文、写作、数学等学业能力的高度重视不同,北美私校更为关注的是,学生能否成长为坚强乐观、有内在学习驱动力,善良诚信的良好公民。在他们看来,性格技能的培养和人格塑造,才是私立学校最重要和最引以为豪的部分。

  Google曾做过一项研究,调查自己最好的员工所具备的8项特质,并按重要程度排序。结果,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能力排在最后,而排在前面的,均是以下“软能力”:

  1、你可以去教别人,能够倾听交流

  2、对别人富有同情心,并能为别人的成功喝彩

  3、能支持你的同事

  4、具有批判创造性思维

  与此对应,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就业前景报告》显示,到了2022年,与批判性思维、创造力、领导力和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等相关的“软技能”,更加不可或缺。

  我们需要转变思维,未来所需要的知识架构,不仅包括基础学科,还包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性格技能,同时具有国际化意识和国际胸怀。“日常培养中,对学生品格的塑造,提供多元文化的经历和交流,比应试能力更为重要。”

  刘惊华博士还建议家长,选定了一所心仪的学校,不妨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在学校开放日,带着孩子体验校园,看看学校的整体面貌、氛围,和这里的老师、学生聊聊天;尽可能地和孩子参加现场校园面试。“这有两个好处,一方面让你和孩子更了解这所学校,一方面也让校方看到你的诚意,增加对你的好印象”。

  作为一项带有“精英性质”的全球性考试,SSAT因为考试时间灵活、考生来源国际化、难度和含金量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考生,利用SSAT进行日常学习成果检测。

  张旭希望,考生们能善用SSAT的自我检测功能。“一年有8次考试机会,学生可以有的放矢地做弱项补充和提升,另一方面也排除了‘一考定终身’的意外因素。”

  “另一方面,它作为一场全球性考试,能帮助学生在国际同龄人中进行定位,了解自己哪方面强一些,哪方面相对不足,在未来学习中有针对性地加强。”

  当外滩君问能否给到中国的考生家长一些建议时,刘惊华博士和张旭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家长心态”这一点。

  “对于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来说,参加一场国际化的考试,就和海外留学和国际游学一样,都是为了见识和了解这个世界,不断调整自己与世界之间的关系。

  所以,无论是否有留学的计划,家长都可以将它作为了解孩子的一种方式和起点。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趋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外滩张旭考试学生性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