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2019年01月31日20:0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读大四的阿梨最近很苦恼,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就要毕业了。

  不止阿梨,对每一个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选择就业城市都是一个难题。

  因为决定去哪个城市,似乎就决定未来的你可能拥有怎样的人生。

  所以毕业以后,究竟应该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小城市?

  为了给阿梨和更多像她一样的人一个答案,今天小姐姐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希望看完文章的你能有所启发。

  01

  选择就业城市总是让人反复纠结,有多少人留在大城市,有多少人回到小城市?麦可思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有15%在直辖市就业,27%在副省级城市就业,58%在地级城市及以下就业。

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城市类型分布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城市类型分布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回到家乡的小县城,还是留在大城市?我选择了后者。我是毕业以后留在省会城市工作的那群人,是数据27%里的其中之一。

  和很多背井离乡独自在大城市里打拼的异乡人的感觉一样:

  没有自己的房子,在这个城市里没有归属感。白天在公司里辛勤工作,夜晚回到出租房里,两点一线的生活,多半的时间还是孤寂的。

  其实在小城市工作的好处我可以随手拈来:

  不必为了想要租到一套性价比高的房子,而牺牲难得的周末时光去满城看房;

  不必在别人欢欢喜喜过节的时候自己却无处可去;

  不必看着万盏灯火,却没有一盏属于自己;

  不必担心抢不到过年回家的火车票,也不必再担心渐渐年迈的父母无人照顾。

  可我还是想要留在大城市,因为这里有太多机会太多可能,人生也不止一种活法。

  在这个城市里,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并且愿意接受远离家乡带来的不适应。

  度过六个月试用期以后,当邮箱收到转正邮件时,看到邮件里的“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努力工作和贡献”,我发自内心地觉得被认可的感觉真好。

  出色完成了任务,收到提薪通知的时候是幸福的;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忙碌过后有所收获是快乐的;写出的稿子获得了肯定是满足的;让公众号被更多的人了解是自豪的。

  做一份自己热爱,可以发挥创造力的工作,因为有压力,所以我会更有动力去学习更多的东西,一直进步,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充实。

  大城市汇集的更多资源和不断完善的配套服务,都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也让我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有人喜欢充满挑战充满可能的未来,就有人喜欢安稳的生活。

  02

  小姐姐的一个远房堂姐今年29岁,作为小镇里为数不多的“985”大学生之一,当年毕业以后,她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小镇,当了一名中学老师,这在当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小镇很小,街坊四邻都认识,当时大家的议论也都传到了堂姐的耳朵里。

  “好不容易培养出来一个名牌大学生,居然回来当老师,她怎么想得出来?”

  “留在这种小城市能有什么出息?”

  “可惜了这么多年读书用的钱了。”

  堂姐的父母也不太愿意她回家工作,也劝了堂姐很久,堂姐对此不置可否。

  几年以后,我问起她当年的选择,她说了这些话:

  “我一点都不后悔当年的选择,教书育人一直都是我的理想啊,慢慢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有三五个随时能叫出来吃饭的朋友,能陪在逐渐年迈的父母身边,好好照顾他们,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03

  我和堂姐的选择截然相反,可我们获得的幸福感并没什么不同。回到家乡过上安稳慢节奏的生活是一种乐趣,在陌生的城市里摸爬滚打也未尝不是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

  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小城市,完全取决于你想要过怎样的人生。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只要认真生活,不管在哪里,都可以活出精彩。

  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过你想要的生活,选择便轻而易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小城市堂姐大城市就业小姐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