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增淋芦笋:清清爽爽的春季养生小菜

2017年03月15日11:1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芦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尿功效,对口干、烦热等春季常见症状,都能有所缓解。

  芦笋所含的天门冬素有利尿作用,能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有利排毒。

  芦笋中水溶性维生素较丰富,但过度烹煮容易使这些维生素流失,而且还影响芦笋特有的爽脆口感,适宜的烹饪方法是焯水后清炒或凉拌。

  焯水时,水中加少许盐,沸水入锅;焯烫时间不宜过长,半分钟足矣;捞出后立即过冷水,最好是冰水。这个过程课保持芦笋翠绿的颜色和脆嫩的口感。

  我不喜欢炒,感觉任何油腻都配不上芦笋的翠绿和鲜嫩。焯烫的过后的芦笋,淋上酱汁,清清淡淡的,就很好吃了。中式白灼的豉油和热油,中式传统的芝麻酱,西式的奶油白酱或荷兰酱……即便像刺身一样,蘸一点儿优质的酱油辣根,也是很不错的。

  今天试试这道日式的——

  味增淋芦笋

  材料:

  新鲜芦笋1把;

  味增100g,糖20g,味啉1大勺(可用米酒或料酒代替),凉开水(或矿泉水)1大勺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刨去底部的老皮;

  2、沸水中加入少许盐,下入芦笋,焯烫片刻;

  3、捞出芦笋,立即放入冰水中凉透;

  4、将芦笋沥干水分,切成段儿;

  5、将芦笋段儿摆入盘中;

  6、酱汁材料放入小碗;

  7、搅拌之均匀顺滑;

  8、淋在芦笋上,或与芦笋一起上桌蘸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养生芦笋小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