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牛尾汤:乍暖还寒时防病强身壮筋骨

2017年03月21日12:0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又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了,因为,暖气停了。

  三月的济南,春如四季,某几天气温升到将近20度,忽然间又会回到零下几度,这是常态。可是一到315,暖气就准时停了(热电厂真是最讲诚信、最有契约精神的单位,佩服啊佩服!)。接下来的半月二十天,在天气完全稳定回暖之前,那就只好受冻了——别跟我说空调,那起不了多大作用。

  冷不要紧啊,我们喝汤,喝一道防病强身、强壮筋骨的牛尾汤,加点山药大枣,暖身补养又解馋。

  牛尾汤营养价值很高,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既补中益气,又填精补髓,多吃可增强免疫力,强壮筋骨,不仅对老人孩子有益,劳苦功高的青壮年人更要多吃。关键还有过瘾、解馋啊!

  加点儿山药大枣多滋润,在干燥、易发病的北方春季,多吃可防病,还能减肥不长胖。

  多好的一道汤啊,周末煲起来!

  山药牛尾汤

  材料:

  牛尾切块儿约700g,葱1根,姜1块,清水或牛骨高汤适量(试试2000—3000ml);

  (此分量煮牛尾原汤,一次用不了这么多,可以先炖好冷冻或冷藏保存,随用随取)

  干淮山10g(没有可不放),鲜淮山1段约10到15cm(其他品种的山药亦可),大枣5、6个,枸杞子少许,盐适量,胡椒粉少许

  做法:

  1、牛尾块儿洗净,清水浸泡4小时以上,中间多次换水,泡出血水;

  2、凉水(分量外)入锅,中火煮开5、6分钟,出净血沫,捞出洗净备用;

  3、葱姜用刀面拍松后切大块儿,装入卤包袋备用;

  4、牛尾和卤包袋重新入锅,加入足量清水或牛骨高汤,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焖炖3到4小时,可煮30分钟关火焖30分钟,再煮再焖,直到肉烂汤浓;

  5、取适量牛尾块儿和汤放入砂锅或炖锅,加入干淮山,大火煮沸;

  6、将新鲜山药块儿和大枣放入沸腾的牛尾汤中,大火煮开,转中小火,煮至山药熟烂;

  7、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味儿;

  8、关火后加入几粒枸杞子,即可。

  贴士:

  1、除了山药大枣,牛尾汤还可以有很多口味,比如番茄土豆、红白萝卜、枸杞桂圆……根据自己的口味可随意变换。

  2、有时间时,多用牛尾,炖上一大锅牛尾原汤,分装保存,冷藏三天,冷冻可保存2、3个月,随吃随取,添加辅料,十分方便。我就是这么干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药筋骨牛尾汤乍暖还寒强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