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鲜香软糯回味无穷的嘉兴肉粽

2017年05月25日13:4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端午在望,吃货们总免不了俗套。大江南北的粽子也是各有特色,至于口味么就连一只普通简单的白米粽,配上白砂糖、花生粉之类的,那糯米融合着竹叶的清香也是风情万种。西安莹白如玉的蜂蜜凉粽、贵州有独特清香的草木灰粽、广东个头极大的裹蒸粽、湖州长条形,口味浓郁的枕头粽、云南的四方粽等等,最出名的还数浙江嘉兴粽子,可追溯到明朝。明代古书《万历秀水县志》卷一云中记载:端午贴符悬艾端午贴符悬艾啖角黍饮蒲黄酒,妇女制绘为人形佩之曰健人,幼者系彩索于臂。

  粽子的品种有甜、咸之分,甜味有八宝粽、豆沙粽、枣子粽、香芋粽等,咸粽有肉粽、蛋黄粽、香菇粽等等。作为一名浙江人,最喜欢最擅长的也就是四角粽,口味么当然是鲜香软糯、肥而不腻的肉粽啦,红豆粽、白米粽也是比较喜欢的。粽子是男女老少比较喜欢的美食,清香的粽叶包裹着白嫩的糯米,一口咬下去隐隐能闻到沁人的清香。

  嘉兴肉粽

  准备的材料:新鲜粽叶适量、糯米5斤、五花肉1斤、红豆适量、红枣适量、酱油50ML、棉线适量,白糖适量
  制作过程:
  
1、前一天把粽叶洗净后,冷水浸泡,隔日再猜清洗备用。1、前一天把粽叶洗净后,冷水浸泡,隔日再猜清洗备用。
 

 

 

 

 

 

2、五花肉洗净切成小块,用酱油浸泡3-4小时入味,2、五花肉洗净切成小块,用酱油浸泡3-4小时入味,
 

 

 

 

 

3、糯米清洗干净后,晾干水分备用,将糯米放在盆中,加入酱油搅拌均匀,3、糯米清洗干净后,晾干水分备用,将糯米放在盆中,加入酱油搅拌均匀,
  4、粽叶折叠成漏斗状,放入混合后的糯米装满粽叶漏斗一半,
  5、然后放一块酱油浸泡后的五花肉,
  

 

 

 

 

 

  6、再放满混合后的糯米,包成粽子形状,
  7、以棉绳扎紧。
  8、煮锅内加入足量的水,放入包好的粽子,水要没过粽子,开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小时,将上下的粽子交换一下位置再煮2小时。
  
 
 
 
温馨提示:
1、煮粽子过程中,最好一次性加足够量的水,如果中途必须加水的话,最好热水,会使粽子的软糯程度不减。
2、用新鲜粽叶包粽子会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更适合用来包白糯米、红豆粽之类的,没有添加酱油的粽子。
3、粽子用高压锅煮的话会节约很多时间,但是我更喜欢用锅来慢慢小火煮。
4、肉粽在吃的时候不用添加其他的配料,而红豆粽吃的时候,蘸一点点的白糖味道更加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粽子肉粽粽叶糯米嘉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