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也能做的馋死人的煎饼果子和薄脆

2014年11月14日12:00   教育专栏  作者:yukifood  

  **已签约新浪独家博主,其他网站请勿转载,十分感谢!**

  煎饼果子是天津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传承了多年。因为家里离天津比较近,所以在我还上小学的时候,推车吆喝煎饼果子的店家就已经很常见了。每次嘴馋想吃了,妈妈都给我带两颗生鸡蛋,上学路上就顺便买上一个煎饼果子。那时候几乎家家都是自带鸡蛋去,煎饼里的东西也特别的简单,就是一个绿豆面圆煎饼、两片薄脆、一撮儿葱花和鸡蛋,再抹上酱。现在的煎饼做得越来越多样了,各种粗粮面的、加香菜和生菜的、加火腿肠的都有,不过我还是最爱多加薄脆的。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街边摊儿的卫生隐患。每次路过的时候,明明心里被多年来熟悉的味道魂牵梦萦着,可眼瞅着摊主倒完钱就直接用手抓果子的一幕还是会望而却步。所以,对于吃了几十年的街边摊儿,兼顾味道和健康的方法唯有自己在家动手做。摊煎饼、炸果子或薄脆都不是件难事,关键是工具。

  街边摊上那个平底没有棱的黑锅完全可以用家里的平底锅代替,锅边儿也不会有影响;摊煎饼的推子据说只有山东、天津当地有卖,既然这么难买,我们自己在家做就好了,材料很简单,就是一根一次性的筷子和一个牙签,家家都有。

  薄脆看起来需要超凡超熟练的工种作业才能完成,其实不然,只要面片儿擀得够薄、炸得火候到位就很容易操作了。煎饼的材料就是杂粮汤子,各种发挥、各种健康营养的材料随意加,稀稠度对照后面的步骤图,一学就会!实践这道美味,最有成就感的是把杂粮汤子摊成饼,然后磕一鸡蛋,再用咱自制的推子摊开,和外面卖的一模一样。

 

  更多美食请关注Yukifood的微博(点击文字或图片均可)

  详细的步骤图和制作方法。

  【煎饼果子和薄脆】的做法

  (六人份)

  材料:

  A:煎饼

  普通白面粉 18大匙

  黑芝麻粉 1大匙

  玉米面 2大匙

  豆面 3大匙

  清水 480-520毫升

  B:薄脆

  面粉 200克

  泡打粉 0.5小匙

  清水 100毫升

  C:其它

  香葱花 适量

  鸡蛋 6颗

  调味料:

  B:薄脆

  油 2小匙

  盐 少许

  C:其它

  面酱 适量

  辣椒酱 适量

  油 少许

  做法:

  1.将制作薄脆用到的材料和调味料B都倒在一个容器里,清水要分多次加。和成一个光滑的面团,盖上保鲜膜,静置30分钟。

  2.等待的时间里处理煎饼的部分。容器里倒入材料A,清水要分多次加,调成有流动性的面浆,静置15分钟。

  3.薄脆面团静置好以后,擀成薄片,越薄越好,用刀在表面划开几个口子。

  4.炸锅中烧热适量的油(份量外),微微冒烟后下入面片炸至金黄色后捞出,薄脆就做好了。

  5.如果家里没有摊煎饼的工具,可以将一根牙签插在一次性筷子的中间,一个简易的煎饼推子就做好了。

  6.平底锅烧至微热时转小火,薄薄地刷一点点油,倒入适量的面浆,用推子摊平、摊薄。

  7.待大部分面浆都已经凝固时,磕入一颗鸡蛋,也用推子摊开,撒上香葱花。

  8.鸡蛋液凝固后,翻到另一面,加上两片刚炸好的薄脆,关火。将两边的煎饼向中央折叠,刷上面酱和辣椒酱,叠起来后就制作完成了。

 

  小贴士:

  1.如何判断煎饼面浆的稀稠度?转动盛面浆的容器,如果面浆可以挂盆、几秒钟后才缓慢地流动下来,则说明面浆的浓度正合适。

  2.摊煎饼时,平底锅的温度不能太高,微热后即可以倒入面浆。锅底的油不要刷得太多,薄薄的、一点点即可,否则煎饼不易成型。

  3.将薄脆夹在煎饼里吃大概是北京的吃法,也可以在里面夹上油条,再配一碗豆腐脑,自然是极好的美味。



 

 ~~~~~~~~~~~~~~~~~~~~~~~~~~~~~~~~~~~~~~~~~~~~~~~~~~~~~~~~~~~~~~~~~~~~~~~~~~~~~~~~~~~~~~~~~~~

  我的新书《奶奶的菜:想念老家的味道》出版啦!

  希望大家喜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煎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