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网购让老美惊掉下巴

2014年11月12日09:38   教育专栏  作者:高娓娓  
中国人网购让老美惊掉下巴

  老罗是正宗白种美国人,牛高马大,对一切新事物都有极度热情:苹果手机、热门单反、网络热点,网上购物……

  常常被他嘲笑,身处于美国这个各行各业都处于世界潮流尖端的国家,却固守着原始生活。

  有一次他听我国内的朋友叫我“曼哈顿农村人”,当即鼓起掌来。

  两年前的某天,老罗给我发了一条信息:亲,活动的照片昨天合格吗。

  老罗经常用翻译器,翻译一些牛头不对马嘴的中文发给我,我已经习以为常,也能结合当下的事搞懂个七八分。但这个“亲”是什么意思?

  见面后让他解释一下,他说:This is the most commonly used term when Chinesepeople shopping online. meaning is dear(这是中国人网购时最常说的词,意思是亲爱的)

  好吧,我这个摩登原始人,又被他科普了一下。

  今天,又见老罗,老罗跟我说起,亲,你知道今天在中国是什么日子吗?

  我说,11月11日,不是光棍节吗?

  他笑着摇摇头,故作深沉地说:非也,是你们中国双11购物节。

  美国人有没有双11?

  查了一下,才知道:“双十一”即指每年的11月11日。

  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11月11号,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一般会利用这一天来进行一些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额度。该活动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活动。

  ——原来就相当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黑色星期五是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这一天通常被认为标志着圣诞采购季节的正式开始,被看作是每年零售业圣诞销售业绩的晴雨表,也是一年中各个商家最看重也是最繁忙的日子之一。而近几年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黑色星期五过后的星期一常常被人们称为“网购星期一”。意思是说,人们在感恩节周末去商店里大肆采购之后,还要在星期一上网继续花钱。

  美国人喜欢网购吗?

  除了老罗,我身边的美国朋友当然还有很多喜欢网购的,小麦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他不但痴迷网购,败家无数,而且还喜欢上中国网站买东西。

  有一天,小麦兴冲冲地跑来问我:Do you know Chinese have a website called Taobao ?Some of the things I have bought online were expensive. Iparticularly like being called "Qin"!

  (你知道中国有个叫淘宝的网站吗?我在上面买了很多很贵重的东西,我真的很喜欢他们称呼我为“亲”)

  接着他又告诉我,他居然在淘宝上买到过一具古琴,还说他现在可是四星买家,要不了多久就荣升五星了。

  我真的非常震惊,这货居然会上淘宝,还会用淘宝体聊天,和客服“亲”来“亲”去的讨价还价!而且他特地为上淘宝,去学了半年汉语,还在电脑里下了一套超级英汉字典!

  他还对中国一些做淘宝兼职生意的人高度赞扬,他说绝大部分淘宝店家都很真诚、守信用。他经常想象,当他们在线聊天时,链接的另一头可能是一位坐在厨房里一天开机16个小时的人,他的电脑就放在小小的桌上,在厨房角落里堆着一些商品的包装盒。他们对自己的产品非常自豪,对顾客的服务十分上心。他说他经常会咨询卖家很多问题,而卖家也会花很长时间来解释说明商品的大小、颜色、用法等。他甚至会问卖家推荐哪种颜色,有多少人在买哪种物品等等之类的问题。

中国人网购让老美惊掉下巴

  中国人网购让老美惊掉下巴

  虽然美国是全球互联网的创新源头,也是电子商务的发源地,但美国人对网购的热情似乎却无法与日趋网络化的中国人相比。

  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七倍多,但中国网民数量是美国的两倍,中国人网购的消费力明显超过了美国。

  过去两年年美国黑色星期五的网络零售突破10亿美元;网络星期一(感恩节后第一个星期一,通常是网购热潮)增长30%,达到19.8亿美元。203年两大购物日继续保持30%的增幅,也只有40亿美元,加起来还比不上中国最大电商平台阿里的双十一购物节(57亿美元),中国人对网购的热衷明显超过了美国人。

  在2013年的“双十一”购物节结束后,美国媒体多是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口吻来报道阿里巴巴[微博]的350亿元交易额,或许他们很难想象,中国的一个电商平台就可以超过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这两大购物日的交易总额。

  今年的黑色星期五,依然会是老美排队党们的狂欢。而2014年的双11,中国一家网络购物网站,"双11"成交571亿,2.78亿个包裹上路。中国人的网购,热情,依旧让老美惊掉了下巴。

中国人网购让老美惊掉下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双11 网购 阿里巴巴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