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闸蟹“从壳到脚”的三种吃法

2014年11月26日13:32   教育专栏  作者:norma  

  ***已签约新浪美食独家博客,请各位亲们不要随意转载和摘编我的图片及博文,谢谢!***

  金秋过后的初冬时节正是蟹黄膏肥时,最主要是现在这个时节蟹的价格比起初秋要亲民得多,

  所以正是全民吃蟹的好时机了。

  我是有多么爱吃蟹,关于蟹的吃法在博客里就有过好几篇了,也曾自创过【梭子蟹版一蟹三吃】,

  这次做的是大闸蟹,这三种做法不是我的原创,是学习来的,

  用一只螃蟹的各个部分做出不同的三道菜,

  既有菜也有主食,有清淡的也有重口味的,自己尝试过后觉得非常棒,实在是太美味!

  所以推荐大家有空也试一下,都不难,

  只是有些用到的食材会比较多,但是每一味食材都有它各种的不同口感,多种层次的口感享受!

  大家如果实在觉得麻烦,可以自行省略或更换几个食材,只是口感肯定相差一些。

  我就用了四只蟹就可以做出一桌的好菜,可谓小小蟹宴了~~~

  小型家宴的时候,来上这么几道,也绝对非常有面儿,

  喜欢就试试吧肯定不会让你失望!

  【清蒸大闸蟹】

  这个是蟹的最原始也是最鲜美的做法了,无人不爱啊,不过有试过用啤酒么,

  啤酒是个很好的厨房调味料,很多大荤的菜搭配上啤酒味道就更胜一筹了,

  这里用啤酒来蒸蟹,主要是可以在清蒸的时候会散发出啤酒的麦香,而且也会渗透到蟹里。

  蒸锅倒入一瓶啤酒,再倒入差不多等量的水,蒸完蟹还可以再蒸一下道蟹壳糯米蒸,不浪费的;

  蟹当然是要刷洗干净,特别是大蟹脚的那堆毛

一只大闸蟹“从壳到脚”的三种吃法

  水开后大火蒸上12分钟就可以了,出锅。

  蘸蟹的调味料是非常重要的,香醋、生抽、糖盐、葱姜末、香油,一样都别少哦,

  姜最好是压姜汁,这样有股辣味口感更好,然后放蒸锅热一下,也可以加上两勺热汤或开水,这样更好味。

  蒸好了的蟹先别急着拆线,把刺刺的脚尖先剪下来,这样下面一道炒蟹脚吃起来就不会刺着了;

  然后如上图,拆分成蟹壳、蟹身、蟹脚;大蟹脚用剪刀货钳子的压碎壳,这样吃起来就方便很多了。

  蟹身就可以直接开啃了,蟹壳和蟹脚就继续来做下面的两道菜。

  【蟹壳糯米蒸】

  先来做这道,因为这得蒸上30分钟;

  所需食材:蟹壳(带黄和膏的)4个  咸鸭蛋两个 香菇(干香菇浸泡的更香)  糯米适量 咖喱粉少许 

  胡萝卜丁适量   牛筋丁适量  盐糖适量

  具体做法:

  1、香菇和糯米要提前浸泡,糯米要4小时以上;

  2、盐鸭蛋煮熟后拆开成蛋白和蛋黄,蛋白切丁,蛋黄切半备用;其他材料都切丁备用;

  3、浸泡好的糯米放入一小勺咖喱粉、盐糖少许混合一下,咖喱粉不要多只是上色好看;

  4、然后再加入其他切成丁的食材除了蛋黄以外;

  5、先把半个咸蛋黄按压在蟹壳里面,以假乱真的多多蟹黄!

  6、然后把刚才混合好的糯米填入蟹壳里;

  7、一个个填满糯米馅的蟹黄码在盘里,然后淋上点水或者高汤(我加了刚才蒸蟹的的汤汁);

  8、上锅蒸,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蒸30分钟;

  蒸熟后多余的汤汁可以勾芡一下淋在上面,再撒点葱花就可以上桌了。

  在蒸蟹壳的时候就可以来做最后一道快手的十三香蟹脚了~~~

  【十三香蟹脚】

  所需食材:蟹脚  黄瓜适量   花生米1把    花椒一小把   干辣椒2个   豆豉一勺  生抽、老抽、料酒各一勺  

  葱姜蒜   十三香粉一勺   盐糖少许

  具体做法:

  1、2、调味料准备,黄光切细条;

  3、4、花生米用小火炒香,接着放入葱姜蒜、花椒、辣椒煸炒出香味;

  5、6、7、接着倒入蟹脚翻炒,放入豆豉、生抽、老抽、料酒快炒;

  8、再放入黄瓜,这个蟹脚已经熟了所以所有的动作都要快;

  9、最后放入一勺十三香粉,这个一定要最后放,量也不要多;

  10、翻拌均匀后就可以装盘了,快手的重口味炒蟹脚完成,这个也可以起个名叫吮指蟹脚,里外都有味。

  【美味小提示】:

  1、做这三道蟹的菜,最好是选用大点蟹壳的,这样糯米蒸就比较满足了,选用雄蟹比较合适,同等价位的雄蟹可比雌蟹大多了,看大家各自喜欢哈。

  2、咸蛋在糯米蒸里面起了很大的调味作用,用咸蛋白调味糯米,用咸蛋黄冒充蟹黄,还有牛筋蒸软后的口感就跟蟹膏相似,以假乱真到满口都是蟹黄蟹膏的感觉了,这个菜是三个里面最经典的一个,所以大家能不缺这几个材料就尽量别缺不然口感就相差很多哦。

  3、关于最后一道蟹脚,记得要把最大的大蟹脚给夹碎了,这样既入味就方便食用,配菜除了黄瓜,还可以加藕、莴笋等干锅常用的配菜,大家按各自喜欢把。

  【注意】:

  螃蟹有四个部位不能吃,要逐一扔掉:1、蟹腮: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2、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取掉;3、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也有蟹的排泄物。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把蟹黄吃掉以后弃之;4、蟹心: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装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5、螃蟹死了绝对不能吃;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毒气越来越大,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而过高的氨氮必须从肾脏排出,所以吃死大闸蟹对肾脏是非常不利的。吃死蟹者可能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半死不活的“撑脚蟹”,也不宜食用。

  还有关于营养和食疗的那些七七八八:

  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蟹比较寒所以每顿吃蟹的量不要过多,最好一顿不要超过两只;还有记得要搭配生姜一起吃,这样就能中和蟹的寒。

  吃蟹的时候最好不要吃以下几样:

  1、柿子:螃蟹、柿子是秋天都可以吃到的两样东西,但这两样却不能一起吃。原因是: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会互相发生反应,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而我们的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所以有人吃了螃蟹又吃柿子,就可以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2、浓茶:中国人喜欢喝茶,但吃螃蟹的时候,最佳的饮料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原因有两点:一是蟹脚、蟹腮中不免带有一点细菌,喝酒饮醋可以杀死它们,我们的胃液也有一定的杀菌能力,但喝了茶水之后,会将胃液冲淡,杀菌效果就大打折扣了;二是茶水和柿子一样,也含有鞣酸,同食会引起肠胃不适;3、梨:梨为凉性食物,与寒性的螃蟹同食,会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脾胃虚寒者尤其要注意;4、冰水、雪糕:同理,螃蟹已经很寒,再吃冷冰冰的食物,会导致腹泻、肠胃紊乱;5、羊肉、狗肉、泥鳅:羊肉性味甘热,而螃蟹性寒,二者同食后不仅大大减低了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对于素有阳虚或脾虚的患者,极易因此而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进而影响人体的元气;

  继续微博,微博!

一步一步往上爬的【蜗牛面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螃蟹 蟹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