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妈妈口述:我为什么不想孩子上公立校

2015年05月13日11:35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导语:就读公立名校,妈妈为何带着孩子匆匆“逃离”?中产家庭的他们,为何要选择国际教育这条没有回头的路?入学考试意外失败,全职妈妈的她该如何应对?

  人物背景介绍:

  霖霏妈 70后

  大儿子13岁 国际校7年级

  小儿子7岁半 国际校2年级

  知名外企工作10年 全职妈妈7年

  现开一个兴趣工作室,为启蒙英文做些事情

  想逃

  2012年下半年,大J五年级上学期,我和他在这个学期都经历了公立校的折磨。看着他不开心的样子,看着他满肚子的委屈,看着他刚刚萌芽出来的棱角开始在变平,我怕了,我想逃。但,逃到哪儿去呢?这个时候才想到了国际学校,大概是2012年11月。我最初真的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

  从刚刚有想法,到最后拿到录取通知,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相比之下,看到现在好多父母为孩子择校到处奔波,到处咨询,提前准备N久,我也是自愧不如。

  开始考虑国际校时才知道只有少有的几所国际校招收中国籍的学生。上网看学校信息,看招生流程,看学费。这些自己都可以完成,所以在咨询朋友之前真的可以自己先去看看。

  为什么那么想逃?

  大J算是个中等生,也不大争强好胜,性格温和,内心善良。他从四下开始,经常跟我说些学校的事情,老师的事情,以及他的不同看法和他的各种不理解。我内心是喜悦的,因为我没想到以他的性格在公立校5年还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但另一方面就是担忧,我不知道他能否揣着他的看法和老师抗争。经过几个小事件,我的担心加剧。我一开始支持他,后来不敢了,但又不能阻止他有自己的看法呀?只能安慰,让他自己看着处理。因为有些事情老师说的不一定就百分百正确,还有些事情的答案就是有多种多样的。他自己呢,慢慢的变的有点“圆滑”了,知道什么情况下可以保护自己。我听了之后,心痛。

  痛则思变。我开始想了,未来的社会是不是需要一个流水线上培养的人?未来的社会是不是需要有自己独特见解、想法和创造力的人?他未来的路我该让他怎么走?这些问题开始和他爸爸讨论。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俩天生想法简单,反正真的没有其他父母那么多的问题。

  我们讨论了公立校的国际班,这是我们最初的一个想法,其实都还没有具体了解过。如果上国际班,他得过小升初这关(扒层皮),得过中考[微博][微博]那关(再扒一层皮)。他行不行?即便行,你的目的不就是出国学习?那干嘛偏转着弯走?不如走直线,让孩子踏踏实实走下去。另外,大J不是个适合竞争的孩子,他在公立校就是个大多数。带着他也走在小升初的路上,有些累。

  数数钱够不够!根据当时的学费,我们俩算了算,觉得我们还是可以努努力的。我们是普通家庭,经济压力还是有,特别是我们有两个孩子。

  除了以上的问题,我们俩就没有其他问题可想了。主要是爸爸不管跟学习相关的,我自己去看各种国际校体系就好了。把自己的想法和家里人一说,都把家里人惊到了。我肯定希望家里人都支持,但爸爸的意见是最重要的,他拥有一票否决权。长辈那里,我们也慢慢征得了他们的支持,很感激他们,从不拖我们后腿。

  那就逃吧!准备逃

  正好当时一个朋友给我提供了不少有用的信息,加上我自己在网上所了解的,我筛选了几家学校。选学校有时候也得凭感觉,跟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家庭背景都有必要的联系。比如我吧,那种特别高大上的学校,我就有点畏惧,怕我们自己hold不住,怕家长[微博]群无法融入。最后是选了两家学校准备咨询。最初有三家,第三家犹豫再三,我就没有去报名,省了点银子。明知不合适,何必费那个神呢?

  预约参观。有点紧张,那可是我第一次走进国际学校大门,这是我长那么大没想过的事情,现在为了孩子又开始长见识了。

  参观之后,就是着手准备各种报名资料。这个期间也开始到处找资料,找认识的人,希望了解些信息。最难了解到的就是跟入学考试相关的信息了,这个真是没办法。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慢慢对一些课程体系有了些了解。逃离进行时 首战失败

  我想我们当年的经历算是特例,所以不具代表性,也不代表当年报考失败的那家学校就不好。本来我们是想拿那所学校当备选,也曾经心动特别想去,但比较远,所以就当备选校。只是没有想到考试首战失败。我看过他们学校的教材,我觉得大J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当年是我陪大J学的英语,他的英语什么水平我最清楚。他当时考试,因为学校的原因,安排在图书馆考的,很嘈杂,对他的影响很大,一个10岁的孩子是没有办法集中精力的。后来学校的一个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学校要开双语班,让我们考虑。而且那个老师当时断定我们大J考不上某校的IB部,说比他们学校难多了。这句话让我的心颤抖不已,因为还没有考试,我能说什么呢?我即便委屈又怎样?后来也听说该老师总是拿大J说考不上他们学校才考到了现在的学校。

  命运就是如此安排

  大J是个特别幸运的孩子。首战失败带给我们的是更加正确的选择。所以有些时候,是福是祸真的说不好啊!现在想想,特别知足。可能命中注定那所学校不是我们想要的,因为太多的纠结在里面。

  继续逃离 成败在此一举

  紧张,真的挺紧张的,怕通不过还要回到原来的学校。当时大J在学FCE,已经在一个应试状态,所以除了英文作文之外没有再去做其他准备。即便是做准备,我们这点时间也是不可能的。逃离成功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哈,不用多说,因为他已经转学1年半多了。学校不是完美的,但我可以接受它的不完美。我不后悔,我很庆幸当时做的决定,我觉得他现在所在的教育环境是个正常的教育环境,我们不再纠结,不再彷徨,没有委屈,没有眼泪。

  自由的鸟儿

  暑假来了,彻底告别公立校。孩子真的就像一只飞出笼子的小鸟一样,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自在了,他说他自由了!我真的没有想到,在他身上会有那么多的束缚,让他没有留恋的离开。每当想到他当时给我的那种感觉,我的眼泪就会出来。

  我们的逃离式择校就说到这儿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