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为烤脑花的女硕士点赞吗?

2015年05月12日10:07   教育专栏  作者:刘义杰  

  90后女孩焦昱纬是重庆工商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在其他同学忙着找工作的时候,焦昱纬已经谋划好了自己的未来,回到老家河南洛阳,和男朋友一起卖重庆小吃——烤脑花。(5月11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如今就业难十分普遍,对于一个想从事广告行业的研究生来说,想在洛阳这样的三线城市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以个人的经验来说,无疑是十分困难的。一线城市容易找工作,三线城市又是很多眷恋故乡学子的梦想归宿,何去何从?

  硕士生“烤脑花”要是在几年前,那大抵会被说大材小用,很多人也会借机阐述读书无用论,女硕士的话“说不失落是假的”更会激发网友的调侃。但现实如何呢?翻开人民网微博下的上千条评论,令人惊诧,不妨列举几条:“有什么关系,读书难道不是为了赚钱吗?又不是去偷去抢。”“有什么失落的,还是自己选择的。”“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的就是好猫,以后开成连锁就霸道了。”……网友的评论满满都是正能量,各色网友都有,但对于创业与奋斗,他们都充满了鼓励与点赞。

  在笔者看来,这正是网友们的成熟所在,前不久,复旦大学[微博]发布的《互联网与当代大学生系列研究报告》认为,“90后”大学生从容、理性、务实,是值得信任的、充满正能量的一代,“丰裕”或成解读“90后”的关键词。而对于工作来说,他们有野心,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对现实来说,他们又脚踏实地,截至2014年9月1日,广东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4.61%,2014年男性毕业生的平均就业薪酬为2961元/月,而女性毕业生则为2797元/月。务实与梦想在这个群体里得到了统一。

  回过头来看这位“烤脑花”女硕士更是如此,她有自己清醒的目标,回家乡洛阳工作,找不到工作,却不气馁,在寻找工作中找到商机,头脑灵活;“烤脑花”虽然感到失落,但她也知道要先干好这份工作,并寄希望毕业后联系电商,将其生意做大;摆摊卖“烤脑花”虽然与读书多少无关,但是她仍然认为,书多读一些还是有好处,与那些读书无用论的境界判若鸿沟……无论从智商还是情商,这位女硕士都十分成熟。

  据数据显示,2015年大学生毕业大军将达749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4年又增加了22万人。但通过“烤脑花”女硕士,以及网友的反应来看,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因为,这些毕业生们书并没有白读,他们正视女硕士“烤脑花”的失落,现实虽然残酷,但他们态度仍然乐观。联想到一直以来,总有人批评80后90后如何思想堕落,如何离经叛道,如何扶不起来,还有人说他们是道德毁掉的一代,在许多人眼里他们成了“自私”、“冷漠”、“缺乏合作精神”的代名词。此时此刻,面对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们,“老人们”除了反思之外,除了鼓掌点赞外,真不该再做点啥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硕士 烤脑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