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得到钱多事儿少离家近的工作?

2016年03月22日10:35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导语:多付出多努力多学习所得到的一切,不是老板,都是你自个儿的,你跟谁赌气吶?

  前几天一个媒体采访问我:什么契机让你开始了写作?

  我在很多场合说过,因为别人英语太好我拼不过啊,因为自己想在下班后找到一个不一样的才华啊等等,但有一点我忘记了说,我也是前几天才回忆起来。(星姐脑子不太好使)

  刚入职的时候,初级员工都在练基本功,我想5年后,每个人都会做这些,那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5年后也许大家都成为了忙碌的熟练工,那最多也就是被猎头在本行业里挖来挖去。我要做特殊一点的人,有一些特别的,跨界的,跟本职行业不相关的才华能力,让自己的选择更广泛。我起初也没有想到写作能给我带来别的什么,只希望多一个技能,谁知道后来越玩越大,触类旁通的认识了好多人,接触了不同的领域,现在能够自己去选择喜欢的生活方式,做辛苦但自己喜欢的事。

  这个想法我一直都没想起来,是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还不够牛。直到前几天我的好友鼹鼠的土豆跟我发短信,说她要去休产假了,我才想起来鼹鼠就是我身边实践这个做法的大牛人。

  鼹鼠以前是个杂志社的编辑,那时候她还是个豆瓣红人,有时候有些商业合作我会找她,问她要多钱,她总是说:“随便,我不缺钱。”(后来发现她是真不缺钱啊啊啊啊)鼹鼠有个爱好,就是写书评,勤奋而努力。在豆瓣上写的多了,就会有编辑找她,送她书,她读后写个书评读后感。时间久了,鼹鼠看到了市场缺口,就是编辑很难找到靠谱的写的好的人,真正写的好的人也找不到编辑得到这样的机会。于是鼹鼠在下班后组成了一个书评人的小组,成为中间人,帮出版社找到合适的人。鼹鼠这么做完全是免费的,只是出于觉得他们太费劲了,来帮帮忙。一来二去,鼹鼠就拥有了全豆瓣最大的书评人小组,每当一本新书出来,编辑都愿意找她,一个小杂志社的编辑,跟出版圈关系不远不近,却不仅成了全豆瓣认识牛人最多,也是与出版社关系最广泛的人。

  鼹鼠生完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杂志社不景气,只能开出3000块的薪水了,但对于鼹鼠来讲,虽然早就有了稿费等各种收入,但依然觉得3000块太少了。她没有抱怨单位和领导,只是积极的找新的机会。很多出版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希望能让她来负责图书营销这块。最后鼹鼠选择了离家走路五分钟路程的某出版社。(看见了吧,离家近也是要靠自己能力才能选得到,好哇)

  鼹鼠的书评人群越来越大了,三五天开个新群,每次都把我拉进去,每次定睛一看,艾玛又一个,艾玛又一个。我眼中的鼹鼠也更加拼了,自己公司的好书,不仅自己要去找人写书评,她自己也写,写的还特别好,甚至一个章节就能有感想的写一篇。我仔细读读,都特别通俗易懂接地气。看鼹鼠天天在各种书评群里呼风唤雨的,谁能知道她又怀上老二了,而且这次怀孕反应很大,特别累。

  当然,鼹鼠的书评团队也不是什么人都要,她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可能有的人心血来潮报名,收到书没写,或者写的不合格,或者太墨迹三五个月才写完,鼹鼠都不会再给他们机会。时间久了,鼹鼠拥有了越来越多高水准的书评团队。不夸张的说,鼹鼠已经是目前豆瓣微博界最厉害的书评负责人。

  前几天打开豆瓣读书的书评版块,粗略看了一眼,吓一跳,80%都是鼹鼠手下的书。当其他编辑都只能出一本书到处求人写评,只能求到十来个的时候,一屏幕推荐豆瓣推荐位都是鼹鼠的书,真的是要吓死了。

  鼹鼠休产假去了,我问她:你这老二怀了6个月就开始休产假了?

  问完我就后悔了,鼹鼠的这份工作成绩,我要是老板,爱休多久休多久,爱去哪儿休去哪儿休。前几天跟一个编辑提起XX出版社的书越来越好,曝光量也比以前超过太多了,以前就是闷骚型的。对方编辑跟我说:这个社有鼹鼠在,这是金宝贝啊。

  鼹鼠不是营销出身,甚至给书写评也不能叫营销,但把这件事做透了,就是一个超强的核心竞争力。现在豆瓣在各个平台有超过100W的粉丝,通过写评这件小事,不仅让自己拥有了百万读者,还让自己过上了所有人的羡慕的生活。有人问她,是不是嫁了富二代所以过的这么任性,随随便便休产假?你觉得呢?

  总有人说:凭什么我干那么多,他们跟我拿一样工资?我多做这些事,有人多给一毛钱吗?

  不爱做别做,别人逼你。

  升职加薪从来都是给超额完成任务的,而不是给完成任务的人。当领导觉得你能胜任更高层的任务的时候,才会给你机会,但领导怎么会觉得你行呢?前提就是你超额做到了,还做得很不错。

  每个人都有职场,无论公司大小,职位高低。

  如果你想几年之后有个核心竞争力

  如果你想人生步入中年时候能活得任性一点

  如果你想失去青春资本后不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别计较太多

  多付出多努力多学习所得到的一切

  不是老板的

  都是你自个儿的

  你跟谁赌气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