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工作7年全职打杂我获得了什么?

2015年09月08日10:09   教育专栏  作者:鼹鼠的土豆  

  我在今年年初换了工作,在此之前我做了七年的全职打杂的,很多人听我说完都会笑!是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我帮领导处理一切他不想干的工作,而且是各种突发性、琐碎得工作。我个人觉得工作无非图“钱多,事少,离家近,心情舒畅,发展好”,都占不太可能,但是要是不占一半,要么换工作,要么换工作状态呗!事实上从我去年歇产假开始,人事和行政主管就一直在跟我抱怨,说我原来一个人做的工作,三个人做,领导还不满意。昨天领导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回去!

  挂了电话我微信问人事怎么回事,人事也很无奈,现在两个人给领导做助理,还安排了一个行政辅助,但领导还总是不满意,换了好几拨人了,还希望我能跟新助理说说工作方法。特意拉了微信群让我和她们几个讨论,问了一下,工作内容没什么变化,还是我以前的工作内容,而且很多原来属于我的粗犷性的体力劳动工作因为我怀孕的时候让保洁和保安行政做了,反而比我最开始负责的时候少了很多。我在打杂的时候,同时还偷偷给另外两个月刊、一个周刊写专栏,时不时的还看书写书评,看电影写影评,更新豆瓣日记,我真的没觉得这份工作有多累。

  她们三个各种抱怨工作有多累,领导脾气有多大。说实话我在原来单位干了七年,大部分时间都是给领导打杂,我们领导的管理能力不怎么样,但是人绝对是好人。只要不触犯他底线,不夸张的评价一下真的是大方又好说话!她们反应的问题就让我特疑惑!我就具体问了什么事,然后给他们推荐了《整理的艺术2:时间是整理出来的》、《整理的艺术4:升职从整理开始》、《做事的常识》、《沟通的艺术:看入人里,看出人外》、《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可是她们说看书没用,然后继续抱怨。

  我就特无奈,真的挺无奈的!你说这我还有什么辙,就跟她们主管说没辙,帮不上了!他们主管让我写个书面的东西,她回头开会让他们学习。我说你组织她们读书学习就行了,她们主管说“书里也不一定能有用呀!”我真是只能回复“呵呵”了!

  很多人问我怎么读书效率高,其实当你需要这些知识,有针对性得读书的时候效率最高。我推荐的这些书,她们如果能够好好读,思考之后会有特别大收获,能够直接提高工作效率。而反过来你总是觉得很累,可能就是你的能力需要提高,工作效率需要提高,这个时候可能就是你需要学习的时候!而书是最廉价,最方便的学习工具。举个例子:

  《做事的常识》里介绍了42种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随便选一个:你能够完全掌握自己的时间,你就会发现,只要事先把自己的时间规划好,就能用自己的节奏工作,得到更多自由运用的空间,并且让工作更轻松、更愉快。能掌握自己的工作节奏,就是上班族把事情做出成绩的常识。规划时间技巧之一:拿黄金工作时间做不急却重要的事。

  我每天的黄金工作时间是上午,一般我都会把这段时间做那些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必须要做而且不做肯定会被开除的工作。比如写早盘、给大家分奖金、准备会议资料、查看项目执行情况。下午午睡后处理其他工作,比如核算编辑费、安排之后的会议、预定会议室、收发邮件、安排面试时间、处理报销、贴发票等等。

  如果她们能好好看看书,找到自己的工作方法,掌握自己的节奏,就能避免她们老抱怨的,分着一半的奖金,被领导打断去做别的事,回来接不上思路,结果分的同事和领导都不满意,解释的也不能让大家信服,被狂骂一顿!

  再比如贯穿《做事的常识》作者小仓广都在教大家的小技巧“同时养成习惯”也非常适合她们的日常工作。领导因为吃饭的问题反复的发火,这个情况我工作了七年从来没发生过,当然这可能是因为我是吃货的原因。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习惯每天下班前问领导第二天来不来,吃几顿饭,想吃什么。我都会提前一天点好,告诉餐厅第二天几点送。领导开始会自己点,时间长了就会开始“随便”,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翻笔记本,看看以前领导点的菜,总结一下领导爱吃什么,有什么忌口。还有就是《整理的艺术4:升职从整理开始》里提到的在电脑上把备忘录放在电脑屏保前也很实用。把你想养成习惯的事,做三个月的备忘,放桌面上,每天都做,三个月以后你会自动养成习惯。不光有电脑整理,实物的整理也一样会有习惯,比如领导每顿饭必须有醋,在整理桌面的时候,固定把醋放在花瓶旁边,每天早上换完办公室的花,看看桌面,看习惯了,看到醋瓶里没醋了,看着就别扭,就会直接加上。

  可以举例的太多了,其实很多书,尤其是工具书都是看了直接就能对工作有提高的,你很累,有可能是因为你需要学习!不要还没看就这没用,那没用的,当然看了还是要思考,联系自己去实践,要不光看不练也没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领 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