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羡慕过别人爸妈能干又有钱?

2016年04月11日11:01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上周发了一篇文章《最近进了一个群,快要被吓死了》,文中提到国际学校的小朋友都在学什么,比我们年纪小的高中生都在玩什么等等。这篇文章特别火爆,被转发了几千次。当然评论也有很多。大部分人震惊的有了危机感,也有部分人提出:

  “小孩子这么学习不累吗?没有童年真可怜。他们真的快乐吗?”

  我想说一个自己的故事。

  大学毕业进了一个外企之后,我发现公司里的人的英语都跟母语一样好,前台美女都能跟CEO流利的对话。但是,我不能。你可能会问我:“你不是说你英文你大学学可好了么?”对,大学学的应试考试的英语,跟日常口语交际完全是两个事儿。我以为进外企能看懂英文邮件,顺利的写写PPT就够了呢。所以,在那家公司的几年里,我完全不敢开口说英文,所有的员工大会我都听的乱七八糟的,特别害怕被点名回答问题。

  越是这样害怕,就越是紧张,想要自学,却也越是学不进去。越着急,就越听不懂。但人走背运的时候,就很倒霉,我连续三年的每个五月被安排在员工大会上用英文做分享,还被安排了一次,代表中国北京员工接受美国某个电视台的采访。

  这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个在大老板和全公司露脸的好机会,甚至很多人好几年都没轮到一次。作为一个刚毕业的新员工,这简直是天大的好运,要是再有点手腕的,估计还能一步登天呢。

  可对于我,除了害怕就是紧张。英文发言前的一个月,就开始紧张,天天练习,还要做PPT,再练习。临到那一天,从早晨带着耳机听三四部电影的对话找语感,才能在做分享的时候流畅自然。这对我来讲,像个灾难一样,降临在每一年的五月。

  作为外企,有很多很多机会跟美国总部,或者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同事合作,或者去其他国家分公司参加培训或者活动。很遗憾,英文因为没那么好,又怕别人看出来,每次都不敢主动要求去。一周一次的客户全球周会的时候,轮到中国区发言,我大部分时间只想说一句:“No update in China。”不是说不出来,而是说不出来太复杂的东西,又害怕被继续追问。

  再后来,我还有机会与美国的两位高管同事直接沟通工作,因为自信不足,错过了机会。本来老板把我安排给他们两个做小兵,我们三个一个组,结果…. 我渐渐不着调的退出了。

  你以为换个公司就能解决你英文不敢说话的问题了吗?NO,你就算辞职在家睡觉,也躲不开这个软肋,当年自己偷懒没学好,待到用时方恨少。

  后来,我眼睁睁的看着比我小,没我好的同事们,去各种国家参加培训,去参加各种国际颁奖礼,与全世界的同事交流自如,在全世界浪来浪去,开心而年轻的笑脸,真的有一种,闪耀在世界舞台的样子呢。

  学习从来都是苦差事,什么时候学都一样。我不知道那些小学生们六年级就考托福[微博]苦不苦,而且家长[微博]倒是肯定挺苦的。但是当他们能小小年纪,自如的走在全世界,不害怕,不着急,随便打开一个想要学习的网站,打开一本想要看的书,都能读的懂,看的明白,像母语一样能参与整个世界,与全世界的人愉快的侃侃而谈,如果是我,我觉得“天哪,太爽了,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啊!”

  曾经有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看到他的朋友经过了几年的打拼变得富有了,问他“你现在有钱了,但是快乐吗?”朋友说:“简直爽死啦!”

  人生哪有那么多快乐的事?快乐都是建立在你有足够的能力,去得到和享受能让你感到快乐的机会上。

  吃了睡睡了吃,日复一日的蹉跎岁月,你快乐吗?

  没什么本事,除了开除下岗,什么都轮不到你,你快乐吗?

  升职加薪永远没关系,老板仿佛一直偏向另一个同事,你快乐吗?

  活到三四十岁,老人看不起病,孩子只能上最差的学校,你快乐吗?

  只能看着别人周游世界发朋友圈,没钱没能力带自己爱人小孩出去浪,你快乐吗?

  很多人习惯把自己的“得不到”当成社会不公,其实社会真的很公平,你是什么样,世界就对你什么样啊。

  还有人说:“这些都是靠父母啊,父母的经济基础决定这些孩子出生就比我们有更好的条件,这根本不能比。”

  对啊,确实是在拼父母啊,但是人家父母不是努力拼过来,才给了孩子好条件的吗?这有啥可抱怨,觉得不公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现在自己努力,也要给自己的孩子好条件啊,我们也要做能干又有钱的父母啊!

  有个同学留言了一句话说的很对:父母的眼界,决定孩子的屋顶。

  你我也都是结婚生子,或者快要结婚生子的年纪了,给自己加把劲儿吧。要不然,今天你羡慕别人有个好爸妈,20年后你的孩子也一样羡慕别人有个爸妈。

  对了,昨天去上国际商务精英礼仪课(下周再写文分享),英国来的老师全英文授课,还配了翻译。结果大家基本上无视翻译直接全英文互动了整整一天的课(幸好上了半年口语课,这回没丢脸)。当时我就一个想法:

  你以为比你牛的只是那些牛孩子的父母?错,是跟咱一起长大,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但就是比咱优秀还努力,还越来越高端,越来越精英的——同龄人!可别假装看不见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