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小李子背后是这样一对波西米亚式父母

2016年03月01日10:08   教育专栏  作者:外滩教育  

  昨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我们最亲爱的小李子,终于荣登奥斯卡影帝。当杜比剧院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我们实在不应该忘记两个在小李子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人——他的父母。很小时,莱昂纳多的父母以“纵容”的方式挖掘、培养他的才华,在他高中辍学做演员时也没有反对。为共同抚养莱昂纳多,已离异的父母甚至做了邻居且相处融洽。斯皮尔伯格曾认为莱昂纳多是难以掌控的派对男孩,但接触后发现他的家庭观念令人感动,“他非常恋家”。

多年前,我们都曾因为一部《泰坦尼克号》而被那个帅气逼人的小伙子惊艳了岁多年前,我们都曾因为一部《泰坦尼克号》而被那个帅气逼人的小伙子惊艳了岁

  多年前,我们都曾因为一部《泰坦尼克号》而被那个帅气逼人的小伙子惊艳了岁月,虽然这么多年来,“奥斯卡专业陪跑20年”已经成为了贴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身上的悲情标签。

  北京时间,2016年2月29日,在经历了4次奥斯卡提名未果以后,这个我们爱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李子”的昔日男神,终于不负众望,凭借用“生命”出演的《荒野猎人》,拿下了迟到太久的奥斯卡小金人。

昨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荣登奥斯卡影帝。昨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荣登奥斯卡影帝。

  我们常常说,每一个伟人的背后都有一对伟大的父母,小李子也不例外。在过往的无数次获奖和提名之时,小李子曾多次提到自己的父母,称他们是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最信任的人。

  就在上周六,小李子在获得2016年演员工会最佳男主角殊荣时,公开对外界表达了对父母的感谢。

  “我想对我的父母说,感谢你们愿意容忍和支持一个13岁就想要每天放学以后去试镜的男孩,毕竟那时的我有着那么不切实际的野心,是多么让人烦心啊!”

年幼的莱昂纳多和父母年幼的莱昂纳多和父母

  生于洛杉矶的莱昂纳多有着“反主流文化”的家庭背景。父亲George是一位地下漫画家,而母亲Irmelin是一位德国出生的法律秘书。在200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小李子曾经形容他的父母为“彻头彻尾的波西米亚人”。当他还很小的时候,他就经常和父亲一起遍访全国各地的漫画书店,甚至在他高中决定辍学追求表演事业时也没有受到来自父母的反对。

  莱昂纳多从小就活泼好动,很多幼儿园不愿意接收他,最后母亲Irmelin只好自己在家中教育他,2岁时,他有了第一次登台的“表演经验”,当时父亲George带他去参加一个艺术节表演,父亲鼓励他上台,不怯场的莱昂纳多上台跳起舞,看到观众喜欢的表情,他越跳越起劲,最后父亲不得不把他拉下台来。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莱昂纳多的父母就善于挖掘他的才华。14岁时,他和父亲一起观看Robert De Niro的电影,他的父亲对他说,“儿子,仔细看,这才是真正伟大的表演。”三年后,莱昂纳多真的参演了De Niro的电影《这个男孩的生活》。

  事实上,多年来,莱昂纳多的父母一直都在他的身边支持他的演艺事业。据1995年纽约时报的报道称,那时他的父母都在他的电影制作公司工作,尤其是他的父亲George过去一直都会仔细阅读电影的剧本,并挑出他认为儿子应该考虑的角色。像《全蚀狂爱》、《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他父亲说服他演的。

  在小李子的演艺生涯中,他一直都更偏爱那些更为大胆的角色,例如在此次为他赢得奥斯卡小金人的作品《荒野猎人》中,他扮演的男主角在电影中就需要生吃野牛的肝脏。

  在最近接受Parade采访时,莱昂纳多回忆道,“我的父亲一直告诉我说,‘走出去,儿子,无论你做什么,我不在乎你是否会成功,但要过有趣的人生。”

  虽然小李子在外界素来有“花花公子”的形象,身边的女友也换个不停,但相比于他的那些女友们,小李子更爱的是他的家人:“对我来说最主要的事情是爱护我的家人和朋友们,他们对我真诚而没有距离感,没有外界那种追捧和夸大,跟他们在一起我能保持头脑清醒。”

  莱昂纳多传记《在世界的中心流浪》中讲述了他与家人的故事,书中透露,莱昂纳多的母亲艾莫林幼年时曾与死神抗争,莱昂纳多回忆说:“在医院的3年里,母亲战胜了6种大疾病,我的外婆几乎每天陪在她身边照顾,因为那里的护士根本没时间也没心思照顾她。”言外之意,如果没有母亲的大难不死,又怎么会有现在的莱昂纳多?

  为了共同抚养莱昂纳多,已经分开的父母甚至做了邻居,且相处融洽。从8岁开始,莱昂纳多每个假期都去德国外公外婆家,他最爱的是外婆亲手做的土豆煎饼、德国冷盘和肉卷儿。

  初进演艺圈,经纪人认为他的名字有点少数民族裔,试图说服他把莱昂纳多改成兰尼,结果莱昂纳多把他的经纪人炒了,但是随后一年半他一个通告也没有,在他灰心想放弃时,父亲鼓励他说:“总有一天,属于你的将会到来,记住这些话:放松心态,顺其自然。”

  而想挣钱改善母亲生活更成为莱昂纳多最初当演员的动力,在演了《新灵犬莱西》、《成长的烦恼》等剧后,莱昂纳多说自己不再想着挣大钱,“尽管财富依旧有吸引力,但我更偏向于享受单纯的表演过程,我开窍了,沉醉于表演中。”

  曾与莱昂纳多合作过《猫鼠游戏》的斯皮尔伯格说开始他也认为莱昂纳多是难以掌控的派对男孩,但接触后发现他的家庭观念令人感动,“他非常恋家,他的父母和外婆几乎每天都在片场和他待在一起,在这之前,我误信了传闻和小报消息。”

  也许也正因如此,直至今日,小李子还会经常会带着自己的父母出席各种颁奖礼。最近一次,他的父亲George陪他一起出席了2016年的金球奖的颁奖礼。

  在前不久的美国演员工会30周年庆典上,小李子的获奖宣言是:

  “Irmelin, George——如果不是你们,我不会有机会得到这个奖,也不会成为大家所熟知的那个演员,更不会有机会做各种慈善。如果没有你们,我将不会是现在的我。所以,谢谢你们!”文/陌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莱昂纳多 影帝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