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刀枪不入的女孩子早一点学会柔软

2016年04月14日11:48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说:“小雨有了孩子以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软肋,她说她终于变得温柔和温暖起来,不再是那么刀枪不入了。这个样子,真好啊。”

  小雨是我们共同的朋友,从大学毕业认识她,就刀枪不入的坚强,我们都以为她就是冲着女强人路线走的,未来就是女版普京啊。朋友跟我说这个话的时候,我不禁一冷,嗨,我以前不也这样刀枪不入么?现在想来,挺招人讨厌的。

  年纪越大,人会变得越平和,内心也会变得与世无争。或许是因为以前争的太多,现在累了,反而什么都不争了。想想20多岁的时候,一脸严肃认真不苟言笑,任何人找我玩我都会拒绝,时间久了自己都不怎么笑了,大部分人看到我第一面都挺怕的。我没太多朋友,那些年的大部分人都觉得我太冷,太强势,太过苛刻,太过拼命,近乎不近人情。那个时候完全不懂,女生有一种力量叫“以柔克刚”,不需要把自己打扮的那么硬朗。

  一直到我见到我的一个老板,她清华[微博]毕业,见到谁都笑眯眯的,眼神里总是带着柔光。说话声音柔软,但透着坚定。遇到大老板的发难,掷地有声的回应中,也透着女生的镇定和柔美,让人看上去就特别舒服惬意。当时顿时觉得,天哪,女人可以这样的。柔美的让人仿佛看到阳光,说起话来整个心都在笑,但也并不妨碍她果敢,坚毅的形象。这简直太美了,我要是个男的,我会爱上她的吧。

  这么多年,学习柔软是怎样一种技能挺难。总觉得因为生活,家庭,环境等因素,就需要女生和男生一样强硬有力。单身女生一个人在城市里打拼,身边没有男生,不靠自己靠谁呢?遇到困难只能自己处理,灯泡坏了也要自己去换,这样的生活,怎么能让女生柔美呢?总有舆论不断高唱凯歌,也总让人觉得,为了得到平等的待遇,女生要比男生硬十倍,把自己打造的跟男人一样刀枪不入,才能让人看到半边天,才是自己有力量有声音的表达。

  可年纪大点返回去看女性小朋友刀枪不入的样子,什么事情都要争个高低,强硬的无法辩驳,说出来的话充满傲气与激烈,而其实并没有强硬的资本和能力,觉得很烦,让人根本不想帮忙。

  通过别人反观了自己,才能知道,原来,自己当年是这么招人烦。

  之前看到朋友圈疯传的一段话,英国知名作家WilliamGolding的一段话:我觉得女人自称和男人平等真是太傻了,因为一直以来,女人都远比男人优秀。无论你一个女人什么,你都会得到更多回报。你给她一个精子,她给你一个孩子;你给她一个房子,她给你一个价;你给她一堆食材,她给你一顿美餐;你给她一个微笑,她会给你整个心。她会使你给她的东西放大和倍增。

  你看,女性和男性本身就很不一样,为什么一定要两种人都变得一样?所以,当年《还珠格格》第二部的时候,全中国的男女老少都那么喜欢晴儿,她柔但不媚,她有自己的想法但不飞扬跋扈,像个不那么刺眼的太阳,让人温暖,但又不担心晒伤。

  刚结婚的时候,也曾经常跟老公发生争执,那个时候觉得,恋爱的时候好好的,为什么结婚以后就变成了各种斗争?我很强硬的对待我们之间的所有问题,不懂得迂回,不懂得柔软,也不懂得男女本身是完全不同的物种,硬碰硬只能两败俱伤。当时读了一本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长盛不衰,在全球卖了两亿本的老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言行,认真思考男人和女人在生理、心理、感情和语言方面的不同,也早就了两种完全不同的人格模式,社会责任。男性和女性,本没有什么平等的概念,只是不同,不同的思维方式,情感思想,社会作用,造物主创造了两种不同的人类形态,是希望互补和谐,不是为了硬碰硬,对着干。

  前几年,我的文字很飞扬跋扈,当年觉得是激情,现在回头看不下去了。这些年来慢慢趋于平和,更多的强调内心的力量,经验的分享,而不是表面的张狂。年轻时到底还是因为内心脆弱,又不想承认,骨子里没真东西,也没有经历过什么岁月和困难的洗礼和打磨,以为表面的硬朗就能让自己强大,总去强调男女平等,什么事情都要争个高低,不懂不同,而一味强调输赢,招人烦而不自知,其实只是因为心底怕人看不起。

  该哭就哭,该认输认输,别太佯装坚强。

  这不是为了讨男人的欢心,而是让自己真实不累。

  真正的平等与博弈,是内心力量的平衡,不是瞪眼吵架声音高。

  真正的幸福美好惹人爱,是用理解和包容,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平和客观的表达与沟通,而不是输赢之间的较量。

  愿刀枪不入的女孩子,早一点学会柔软

  不要像我一样,在青春最美好的日子里,招人烦。

  就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孩子 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