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撒结婚了:成就他幸福人生的是勤奋和口才

2016年03月29日11:40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看到撒贝宁的爱情故事真不少,一会儿是经纬,一会儿是章子怡,不过最后都以分手而收场,刚听闻小撒终于结婚了,真心为他感到高兴!

撒贝宁和妻子李白撒贝宁和妻子李白

  撒贝宁是我最喜欢的主持人之一,他的睿智和口才都是我深深的崇拜对象。小撒从小痴迷于演讲,他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喜欢演讲,因为我爱上了那种站在舞台上,当着所有人的面儿,直抒胸臆的感觉。演讲给我自信,演讲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演讲对我人生的发展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小到大,撒贝宁获得了省市级奖项无数,高三那年,他有幸去参加了北京大学[微博]举办的只有优等生能参加的冬令营,在汇报演出中以一曲《小白杨》顺利通过了汇演。在离高考[微博]还有三个月,他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大二搞戏剧社,还拍电视剧,获得了中央台“理想杯”二等奖,大三作为合唱团团长率队远征西班牙,在国际比赛中勇夺第一,大四被保送研究生。

  毕业后,凭着出众的口才,他进入了央视,主持了今日说法、出彩中国人、春节联欢晚会等栏目,一跃成为央视的王牌主持人。

  1、美国对口才的重视

  口才成就了撒贝宁的辉煌,也是一个人通往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中国如此,美国亦然。在美国,口才是一种文化。上世纪40年代,美国人将“口才、金钱、原子弹”当作生存的三大法宝,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三大法宝变成了“口才、金钱、计算机”。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在美国人心中,口才的作用一直独占鳌头,美国的教育中,口才教育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口才重要到什么程度?上至总统竞选,下至职位升迁,口才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川普川普

  现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的美国大选,那个超级红人 - 大嘴川普,号称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修建万里长城的那位主,就是因为太能说了,他的观点有鲜明的个人特色,有理有据,从而击败了好多竞选者,一路高歌猛进。很多人都在评论,美国大选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辩论赛,谁更能说,谁就能赢!

乔布斯乔布斯

  再看乔布斯,他的每次苹果发布会,搞得都和奥斯卡一样风光,乔布斯在台上的每个举手投足、每句话都能引起台下的掌声、尖叫声无数。这风头比之莱昂纳多可真不相上下。也就是源于乔布斯,从而掀起了一股粉丝经济的浪潮!所以说,一个好的口才真能帮助一个人变成一个神!

  以前我是最讨厌开会的,在国内的时候,每次开部门会议我都要昏昏欲睡,台上领导那一成不变的语调,就如一首首催眠曲,激发你对睡眠的渴望。而来美国之后,我突然发现,开会不再是一件无聊的事,因为我的高层领导,那位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非常善于演讲,语音抑扬顿挫,时不时加几句自嘲的小幽默,引起哄堂大笑。而这位老板职场上也特别顺风顺水,从一个普通工程师干起,短短十几年时间,就已经升到高层,在我们这种超大型的、论资排辈很严重的外企来说,已经算是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记得我加入公司第一天起,老板就跟我说,来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锻炼口才,一份好的演讲能力是你在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为了训练大家的演讲能力,他还给每个新员工都报名了演讲与口才的课程。

  口才不仅对职场上异常重要,对于学习也是如此。

  美国很多名校在大学录取的时候,都有面试这一环节,而面试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你能否被这所名校录取。面试其实就是考察口才的一个过程。以哈佛大学为例,2013年收到申请表35023份,录取2029人,录取率仅为5.79%。哈佛的考量标准除了成绩之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口才,而申请哈佛的学生有高达35%的人之前都参加过辩论活动,为的就是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所以美国很多家长[微博]从小就非常锻炼孩子的演讲能力,而学校和社会都提供给学生很多锻炼的机会。

  以斯坦福大学为例,每年暑假都会举办演讲夏令营,主题包括公众演讲、政策辩论、国会辩论等等。我有个好友D,他女儿非常优秀,口才也很好,他每年都将女儿送去斯坦福的这个夏令营,每天从早到晚,他都必须在那边候着,因为学校要求家长必须在那里当辩论赛裁判。

  我就问他,你累不累啊?

  他说累啊,可是没办法呀,因为演讲对孩子的未来实在太重要了! 

  我还有一个好友S,他的女儿刚被加州另外一所顶尖大学 - 伯克利大学录取,我忙不迭地去问他成功经验。他就跟我说,这次录取有一个成功的因素在于,他女儿之前加入了学校的演讲社团,也参加了很多辩论赛的活动,结果这部分经历被伯克利大学的面试官很看中,随后就发了录取通知书。

  2、美国幼教中的口才教育

  鉴于口才如此之大的重要性,美国教育体系从幼儿园开始就全面推动演讲训练。需要明确的是,我们所说的演讲,不是简单的神侃(那是吹牛),每次演讲之前,孩子们都需要做很多准备功课,比如搜资料、找选题、组织语言、罗列关键点等等。千万不要小看讲台上的几分钟,背后可能需要家长和孩子好多天的努力!

  比如说有一次憨憨从学校拿回一张纸,说老师布置了一个演讲项目,要求孩子选一个人物,调研这个人物的事迹,然后做一个人物模型,并且在台上演讲,介绍这个人物的特质、事迹等等。

  憨憨选择的人物是达芬奇,于是我们和他一起从图书馆精选了一堆关于达芬奇的书。

  他花了一个礼拜在网上、书籍里,仔细研究达芬奇做过哪些事情,画了哪些作品,性格特征是怎么样的,然后再花了一天时间用纸张、纸盘等材料做出了一个达芬奇的模样。

憨憨做的达芬奇憨憨做的达芬奇

  他用一个纸盘画出了达芬奇的五官,剪出了一些金色头发,再配合一顶达芬奇专属的黑色小帽。两个手臂写满了达芬奇的人物关键点,右边是他的性格特征,左边是他的物理特性,这些关键点便于他在演讲时组织语言。两只脚分别记录了人物姓名、参考资料以及创作人姓名和创作时间。接着,我们在家排练了几遍演讲内容!

  最后每个孩子都带着自己的作品去班级表演,老师对他们的表现都进行了评分,评分项从语言组织、眼神交流、演讲内容、准备情况、论点论据这五个方面展开。成绩分为1到4四个等级,4分为最佳。

评分表评分表

  通过这个演讲,憨憨不仅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还锻炼了他独立学习和探索的技能,同时也激发了他对于艺术的好奇和向往,正是通过对达芬奇的研究,他决心做一个像达芬奇一样伟大的画家,甚至他还找到和达芬奇的一个共同点 – 都是左撇子!^_^ 

  所以说,美国式演讲不是仅仅讲出来那么简单,他培养的是孩子的创造力,发挥他们的想象力,重视的是演讲之前准备和调研工作,强调演讲过程中的姿态、眼神和语言组织,目的是通过演讲,将别的学科一并串联起来,多领域的融合和贯通,孩子们在演讲中的每句话,后面都有对应的理论支撑,也都倾注了他们辛勤调研、准备的心血。我们今天看到那些优秀的演讲大师,为什么能博古论今、引经据典,就是源自他们大量的知识积累,以及从小刻苦练习的结果!

  3、如何训练孩子的口才

  其实好的口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不断培养的结果。撒贝宁的成功之路就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年仅4岁时,撒贝宁就一个人站到舞台上表演儿歌,毫不怯场。

  11岁那年的暑假里,他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家策划了一台“晚会”。从节目创作到会场布置,从主持开场白到中间串词,撒贝宁可谓煞费苦心。

  演出那天,撒贝宁的父母下班回来,刚一进家门便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只见家里的客厅布置得像个晚会现场,还有用纸片剪成的小草、篮球等一些道具。撒贝宁和妹妹撒贝娜一人手持一个麦克风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好!你们辛苦了。”

  撒贝宁请他们两人坐到已安排好的位置上,紧接着,他像电视里的主持人一样向“观众”——爸爸妈妈报幕……他们兄妹俩一会演小品,一会儿说相声,一会儿朗诵,整个“晚会”持续了近40分钟,直到撒贝宁过够了“主持瘾”才结束。

  通过这一次自设场景的“实战”练习,还真的让撒贝宁收获颇丰,不仅锻炼了胆量,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还积累了主持和演讲的经验。也就在这一年,撒贝宁首次参加全市演讲比赛,一举获得了冠军。

  等上了初中后,撒贝宁练口才的劲头更大了。他常常在家里“办晚会”,请爸爸妈妈当听众,对着他们演讲,再根据他们的意见改善自己。有时,撒贝宁请爸爸“登台”演讲。一次,他在看爸爸演讲时,发现他有几个带有表演性质的动作很多余。于是一结束,他就与爸爸理论,“演讲与表演不同,演讲主要靠讲,表情应该与主题配合,不应该显得做作……”,说得爸爸频频点头。

  从初二到高一这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撒贝宁参加了十余次市、区级的演讲比赛,没有一次是空手而归,同学们还送给他一个绰号,叫做“演讲终结者”,后来,他还把“场景”设在了学校班里,和同学们一道练口才,切磋演讲技巧。

  从撒贝宁成才之路以及美国的演讲教育来看,有下面四条培养孩子演讲能力的秘诀,

  1. 通过自设场景或者参加比赛来增加实战机会

  2. 不断地练习练习再练习

  3. 多阅读、多学习,扩充知识面

  4. 父母的帮助和指导

  最最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最后一点,身为父母,我们得明白,孩子的口才培养,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我们这些父母的全程参与和支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撒贝宁 高考 演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