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考遇上"大姨妈"怎么办?

2016年06月06日15:35   教育专栏  作者:高考家长圈  

  随着高考[微博]的脚步愈近,家长[微博]们也开始着急了。有些同学问:如何让姨妈提前或者推迟?毕竟女孩子在重要的时候,如果‘好事’的姨妈一来……难免影响到考试发挥!

  “高考”这两个字听着就紧张,它检验你小学,初中,高中的12年教育成果,考得好就抱得象牙塔,发挥失常就是万劫不复,要么重读,要么将就。那么今天,咱们就来看看女孩子们的经期遇上了高考时,怎样和大姨妈愉快相处,并肩决胜高考!

  为什么“大姨妈”爱“凑热闹”?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每到有大事时,例如重要的考试、工作或外出旅游时,“大姨妈”就会赶来凑热闹。

  其实这和情绪有关,当人出现过于紧张、兴奋等情绪改变时,人体的内分泌就会失调,并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比如来月经,还有人的血压,血糖等都会发生变化。

  所以月经期间,尽量保持平常心也是一点很重要的事情。

  另外切勿使用一些谣传的方法去调经,这很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高考前吃药延迟生理期好吗?

  在“大姨妈”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不建议延迟它。

  是药三分毒。“首先使用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高中的女生还处在发育期,生殖系统和性腺分泌轴的发育都没有完全成熟,药物会引起月经紊乱,有些药还会出现头晕、恶心、疲倦的反应,反而不利于考试。”医生说,就算发育完全成熟的女性,人为地弄乱例假时间,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恢复,有些可能一直恢复不到正常秩序。

  高考时经常有女生服用避孕药,希望能将月经推迟到高考以后,这种做法很不科学,青春期少女服用避孕药有可能导致月经不调甚至大出血,所以即使在高考期间来月经,考生也不应服用避孕药。

  医生建议,女孩子们还是应该保持乐观轻松的心情,去面对高考,不要太在意“好朋友”。

  出现痛经怎么办?

  不管是考生家长还是女生本人,都怕高考正碰上“大姨妈”,万一出现痛经,就可能搅乱心情并影响成绩。那么,在事情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作为考生和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月经来潮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受神经系统调节,精神过于紧张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所以一些女孩子越是怕高考前后来月经,就越是躲不掉它。

  妇科专家建议:考前的女孩子要尽量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不要刻意去想月经来潮怎样怎样,遇上了就善待它,顺其自然就好。

  如果是痛经,或者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的,那没有办法,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吃些药控制一下。

  中山大学[微博]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柯佩琪教授说——

  “如果要催促例假快点来,可以在排卵期后打三针黄体酮或吃药推迟。在月经来潮前5~7天就要开始口服药物。但要注意的是,服用药物改变月经周期其实是有明显副作用的。比如月经不调、恶心、呕吐等。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在经前使用痛经贴、吃痛经止痛药等。高考前几天,女生尽量避免洗冷水澡、不吃生冷、不吃辣,不喝咖啡。”

  一般来说,如果女孩纸的生理期反应不是那么强烈,只是少许不适,并不影响复习和考试,可以不必调经。只有月经期间反应较重,比如说有严重痛经反应,甚至在平时需要服用止痛药才能缓解疼痛的女性;还有就是月经期间会出现头晕、失眠、呕吐、全身乏力等表现,当然还有月经量较多,导致需要频繁更换卫生巾等,这些反应会直接影响到考试和复习,才有考虑调经的需要。

  高考女生经期饮食注意事项

  考生经期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用凉水洗脚。

  家长还可以帮助考生把姜末剁碎冲到红糖水里喝,效果不错。敷热水袋、卧床休息,都可以缓解症状。如果考生在月经前期已有腹痛及紧张感,就需要服用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像B族维生素、钾和镁等。

  妇科专家建议:

  女孩子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牛奶中含钾多),并在奶中加一勺蜂蜜(蜂蜜中铁含量丰富)。对于有痛经史的考生,建议首先去医院检查,了解造成痛经的原因,再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相应的治疗。民间流传着很多治疗痛经的偏方,其中最普遍、最常用的方法是喝红糖水,这种方法很有效。此外,喝姜汤也能达到缓解痛经的效果。

  经期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冷过强的刺激。

  饮食均衡: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经痛,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却有神奇功效。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并尽量少量多餐。

  补充矿物质:钙、钾及镁矿物质,能帮助缓解经痛。服用钙质的女性少经痛。镁帮助身体有效率地吸收钙。不妨在月经前夕及期间,增加钙及镁的摄取量。

  保持温暖: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你的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

  避免咖啡因: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使患者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考试前不宜喝各类饮料。

  泡矿物澡:泡矿物澡在温水缸里加入1杯海盐及1杯碳酸氢钠。泡20分钟,有助于松弛肌肉及缓和经痛。

  做深蹲运动:有些女孩行经会有子宫内膜大块脱落的现象,不易排出,引起子宫强烈收缩、痉挛而痛经。可以做深蹲运动几次,促进内膜的排出,疼痛就可缓解。

  "姥姥级"的缓解姨妈痛的方法(仅供参考,以专业医师建议为准)

  1、红糖适量,生姜1块。将生姜洗净,连皮切3大片备用。将生姜、红糖一同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此方疏风散寒,改善痛经症状。

  2、将500克食盐放在锅内,大火烧热之后用布包好,热敷小腹以及腰骶部。

  3、取葱、食盐各250克,鲜姜125克,将三者共同捣碎、炒热,装入布袋内,热敷肚脐下气海穴处,每日3次,每次1小时,连用4天。

  4、当归、芍药、延胡索各9克,制香附、益母草各12克,用水煎服,每天喝1次即可。

  5、睡觉之前准备一杯热牛奶,加一勺蜂蜜,趁热喝下。

  6、食盐15克,艾叶20克,加2000毫升水煮沸大约半小时,取浓汁洗脚,洗的时候要保持水的温度稳定。每日2次,每次半小时。

  7、玄胡20克,益母草50克,鸡蛋2个。上三料加水同煮,等鸡蛋熟之后去壳,再回锅煮20分钟即可,喝汤吃鸡蛋。

  8、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克。将山楂肉、桂枝放入瓦煲内,加水2碗,用小火煎剩1碗的时候,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选择合适的卫生巾很重要

  1、选择大品牌,起码质量过关,正规品牌都是经过高温消过毒的,可以减少细菌进入体内导致痛经。

  2、尽量选择网面卫生巾,因为棉面卫生巾在你运动摩擦时会把棉线丝带入体内,造成痛经,或增加痛经的疼痛程度,网面卫生巾可以有效解决痛经症状。

  3、最好买里面有独立小包装的痛经贴,更加卫生,也更放心。

  4、卫生巾建议买含有中药成分的温和性,ph值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以免影响正常的酸性,扰乱内分泌,不能起到保护作用。更不要图便宜买杂牌卫生巾

  5、卫生巾的品牌,建议每次来都用一个牌子的卫生巾, 因为身体会有一个适应程度和适应期,要是总是换,会影响正常的ph酸碱值,扰乱内分泌,是经血运行不畅从而加剧痛经。

  6、再买的时候看清楚品牌卫生巾出厂日期和厂家,不要买过期产品和三无产品,为了保险一点,最好买离到期日远一些的产品。

  7、平时勤换内裤,最好不要使用护垫,保持清爽干净,这样在痛经来临时,才会更轻松自在。

  高考女生平常心看待痛经

  大姨妈来了,如何避免影响学习?

  很多女生担心在高考期间来月经,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等会下降影响考试。其实经期一般不影响学习。你只要做到:

  第一,保持良好稳定的情绪,消除对月经的恐惧心理。

  过分的情绪反应和劳累都会引起加重子宫肌肉的收缩、痉挛,请记住,痛经是与个人对疼痛的敏感度有关。一些女孩精神紧张怕痛,反而导致痛经。

  第二,尽量使紧张的心情松弛下来是非常关键的。

  学会自我放松,如听听节奏舒缓的轻音乐。有经前期综合症的女生可以做一些松弛练习来缓解紧张焦虑的心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高考食谱 大姨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