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像蝉一样至少让生命放声歌唱一回

2016年08月01日09:56   教育专栏  作者:俞敏洪  

  今年北京的夏天,好像知了(蝉)特别的多,只要天气好一点,就到处都是蝉鸣。我住的小区树木较多,而且多是知了喜欢的榆树、杨树、桃树等,所以更加鼓噪声一片,几乎没日没夜。

  我本人特别喜欢蝉鸣的夏天,因为从小在农村,夏天就是在蝉鸣声中长大的。长大后,对于“鸟鸣山更幽,蝉噪林愈静”这样的心境,更有体会。还记得小时候在树林里的竹榻上睡午觉,就是在鸟鸣和蝉噪的幽静中悠然入睡的。

  今年北京的蝉运气不好,总是遇到雨。在一次大雨后,我在外面散步,就看到好几只蝉被大雨打落在路上,我把它们捡起来还会发出吱吱的鸣叫。明明知道这些蝉生命已经走到尽头,我还是把它们放回到树上去,希望它们在树上能够继续自己生命的歌唱。

  蝉的生命其实很长,最长的能够到十几年,短的也有两三年。但蝉的生命绝大部分是在土里度过的,一旦从土里钻出来爬到树上,蜕变成蝉,鼓翅高飞,放声歌唱,其寿命一般就只有几十天,有的只有几天。好像他们在黑暗中呆了那么长时间,就是为了出来放声歌唱,让生命舒展一下然后离去。

  诗人虞世南写过“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以蝉自喻高洁。庄子在逍遥游里说“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蟪蛄就是蝉,因为寿命短,不能理解鲲鹏之志。

  中国人对蝉的理解,除了夏天的知了声声,还有两点,一是用来入药,二是用来吃。

  百度搜蝉,第二个词条就是油炸金蝉。我记得小时候大人带着我们去捕捉蝉,然后拿回来就放在火上烤着吃,蝉的背部有一块肉,烤完吃起来挺香。小时候好像没什么怜悯心,吃了就吃了,没有什么伤害生命的内疚。现在看到知了,满满的怜悯和同情,别说吃了,看到它们掉地上,心里就充满了难过。

  蝉鸣声声,让我觉得这个夏天并不孤单;在地下十年,只为在树上嘹亮歌唱一瞬间。即使短暂,依然被夏雨摧残。但蝉依然有自在的生命,用最光明的方式完成自己生命的循环。

  而我们大多数人,一辈子好像生活在阳光下,其实心里一直没有摆脱黑暗;我们一生唯唯诺诺,最后可能从来没有像知了一样,至少能够在嘹亮的歌声中坦然离去。

  宁可生命活得短一点,即使生命中免不了苟且,也至少应该让生命放声歌唱一回!

  2016.07.3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俞敏洪 夏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