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都拼命努力为什么总是没有“进步”?

2016年07月28日09:56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先给大家来一口鸡汤抖擞抖擞精神:

  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更好!

  好了,不管上面那句话是引起了你的反感还是真的让你获得了迎接一周工作的能量,我都要认真地再问你一句:

  今天的你真的比昨天的你更好吗?

  相信许多人都没办法给我一个确切的答案。为生活,为理想,我们是一直都在努力奋斗。本来奋斗了一天的自己理应比昨天的自己更加优秀,但我们自身往往没有进步的感觉,没有底气说出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的宣言。

  希腊神话中,科林斯的国王西西弗斯为其人民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 —— 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而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感受不到进步,我们的热情、毅力以及信心也会慢慢消耗殆尽。

  那究竟是为何,我们每天的努力换不回进步的实感?

  ◆你是真的没有在进步 ◆

  想变得更好,读书永远不是一个坏办法。但许多人读了很多书,依旧感觉不到进步。我们曾经提过,阅读量并不与你的阅读质量挂钩。而且,阅读我们信息缺口以外的书,效率其实是十分低下的。也就是说,我们所认为的付出的努力,有时候可能只是在做无用功。

  同样的,在上周的《把时间当朋友?你怎么不问问时间愿不愿意呢?》中也提到了许多我们自以为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换不回来结果的状况。

  如果你想改善自己的社交困境,就去买一些社交类的书籍,从基础的看起,不要眼高手低,直接就看高深的人际交往心理学书籍。当然也不要熬夜看,那会给自己造就一种自己似乎很努力的错觉,问问自己,熬夜看书究竟能看进去多少?

  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感觉不到进步,你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深刻地反省一下自己为了进步所做的努力是否是有效的,如果自己努力的方向错了,自然是没有进步的感觉。

  ◆道理你懂了,但怎么不做 ◆

  我们是从错误中成长的。在工作中,一个好的上司会指出你的错误,并细心分析你错误的原因。假如你没有一个好的上司,多次错误过后你也能总结出来自己为什么做得不对,做得不好。

  发现自己的错误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许多人高兴过后就忘了,你还得改啊。

  许多人觉得一个小错误需要这么大费周章吗?下次注意不就好了。但其实人的大脑下次也不会注意到错误。根据一组美国科学家在权威期刊《消费心理( 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发布的数据,我们的大脑意识到错误之后并不会简单地改变其思维方式。

  面对类似的错误情景,我们的大脑采取的应对方式是放缓其运算的速度。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只会花更久的时间得出一个同样错误的结论。这就是为什么人总是重复犯错,因为仅仅是意识到错误并不能改变你的思维模式,它只会让你的思考变得更慢。

  所以想要进步,我们需要对错误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我们需要的不是避免错误,而是从根本上杜绝错误。你为什么会犯这个错误?这个错误是你思维模式中的哪一个 “坑” 导致的?想要填这个 “坑” 你要做什么?问自己以上的 3 个问题,并采取行动。

  不要再想着只要注意一下就好了,单纯地想避开错误永远是于事无补的。

  ◆你感觉的方式不对 ◆

  在进入社会之前,进步会体现在你的成绩单、排名表上。当然其中会有运气的成分,但成绩单与排名表上冰冷的数字确实能给你进步的温暖。所以其实我们从小就习惯了用数字来衡量我们进步与否。那么进入社会之后,那个能衡量你进步与否的数字是什么?自然是薪酬。

  如果你感受不到自己进步,你该问问自己是不是一直在盯着自己的工资条。但是薪酬和你过去的考试成绩不同,考试成绩是你考出来的,薪酬是老板定的。假如你进步很大,为公司创造了很大利益,老板当然会加你工资以留下你这个人才。

  但是假如你的进步不明显,或者功劳被别人夺走了,老板自然不会给你加薪。薪酬这个数字不像以前的考试分数一般主要是由你控制的。虽然薪酬的确能反映出我们的进步,但它既不精准又不及时。

  而且薪酬体现的更多是工作能力上的进步,个人品味、文学修养等其他方面的进步并不能在薪酬上得到很好的体现。所以,以薪酬作为我们衡量进步的指标其实是不妥的。

  想要切实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的话,我们就需要细分自己的进步的方面。薪酬是你进步的一个总的体现,但一天只有 24 小时,人每天能做的事情有限,进步也有限。哪怕我们用对了学习方法,我们每天的进步都是很小的。

  小的东西,自然要用小的尺度衡量。比如说健身,一位肥胖人士很难在一个月内练出六块腹肌,但是一个月过后,TA 所能坚持的健身时长可能会延长 15 分钟。15 分钟很短暂,但也是确切的进步。但假如 TA 不去计量 TA 的健身时长,TA 可能永远也无法发现自己的进步,随后放弃健身。

  每天一点小小的数据上的进步可能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能有效地带给你一种正面的反馈信息,人在正反馈之下更容易保持自身热情与动力,持续地进步。

  ◆你已经在一个完美的进步状态中 ◆

  我曾经是个很废的人:找不到生活目标,没有斗志,每天宅在宿舍看一些搞笑动画,笑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在笑动画的内容还是在笑颓废的自己。后来我立下决心要改变自己。刚开始改变自己的那段时间,不要说每天,我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因为当时我能进步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那时候的我只要燃起一丁点儿斗志都觉得自己往前跨了一大步。我相信大家都有过失意的时候,当我们重整旗鼓时,总是能接收到许多正面反馈的信息,身边的朋友会发现你整个人都不同了,对你给予肯定。

  不过当大家都习惯了你的改变,你又足够优秀的时候,他人可不会每天没事给你来一句:“啊,你今天也很优秀。” 假如有的话,你有可能是进了传销窝点。

  当你自身就处于一个完美的进步状态的时候,你生理和心理就是感觉不到进步的,因为进步对你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了。你的头发每天都在长,但你能每天都感觉得到吗?在完美的进步状态下,你想肯定自己是获得了进步的话,只能量化你进步的方面,对比每天的数据增长。

  感受不到自己的进步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如今许多年轻人进入一家公司坚持不到三个月就离职,往往就是因为他们感觉不到自身的进步。其实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不堪,他们只是过于焦急地想要提升自己,却又没能看到自身的进步,才会那么地浮躁。

  为了所爱,为了理想,我们每天都很努力。但努力就一定会进步,一定会得到回报吗?不是的,我们可能会搞错努力的方向,我们可能会在同一个错误上跌倒无数次,我们甚至还可能会半途而废,就连过程都留不下。就连进步,都需要我们付出努力去量化才能感觉得真切。

  可就是因为如此艰难,你的进步才那么地可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考试 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