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体育活动?

2016年08月23日10:53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刚刚结束的奥运着实让我们见识了一把体育的魅力,前天有妈妈问我, “憨爸,这么多体育活动,我们该给孩子报哪个?你又给孩子报了什么体育活动呢?”

  呃,多少个?我掰开指头慢慢数,武术、棒球、游泳、篮球、足球、网球、滑雪 … 来美国的这四年,给宝宝报名的体育活动可真不少。

  1.

  憨憨4岁的时候,有点小娇气,小家伙路稍微走多点,就赖着不走了,张口要抱。身姿也不是很好,两肩没有展开,走路会缩着肩,不是那么挺拔。站也不是笔直地站立,总喜欢身子一斜,就是俗话说的“站没站像”。憨妈就很着急,这多么影响气质啊,要知道,憨妈的偶像可是Rain,她经常教育憨憨的口头禅可是,“男人可以不帅,但是不能没有气质”呢!

  于是,我们想到了武术和跆拳道,当我们去考察的时候,运动馆里的孩子都是英姿飒爽、虎虎生威的,看得憨妈立刻幻想到了憨憨的将来,激动得不要不要的!可是两者怎么选呢?在我们权衡之下,感觉武术更能培养孩子的毅力、身体协调性和身姿,比如蹲马步啊、拳脚刀剑的动作啊,都对动作和身体有很高的要求,而且有了武术的基础,将来玩跆拳道也是很容易。

  我们从而给憨憨报名了武术,练了2年,进步非常明显。小家伙走起路来,开始挺胸抬头了,站立起来也很笔直,也开始不撒娇了,有一次在路上跌了一跤,摔破了点皮,换做以前早就鬼哭狼嚎了,结果这次他自己爬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尘,就当没事一样。

  所以,通过武术,我们锻炼了孩子的毅力和身姿。

  2.

  冬天的时候,我们去Tahoe(美国最美的山之一)滑雪,小家伙穿上装备的一刹那煞是激动,可是等教练带着队员坐着索道上山时,他傻眼了!

  索道在高高的山上,小朋友两人一组地自行坐索道上去,然后再从高高的山上滑下来。对于第一次滑雪的憨憨来说,还是有点恐惧的,他回头张望我们,目光透露出一丝害怕。我冲他点点头,竖起了大拇指。看着身边的队友,小家伙没有退缩,他是个好胜心很强的孩子,就算自己害怕,但别人能做到的话,他也一定要尝试做到。所以,憨憨自己坐上了缆车,等上了山顶,然后缓缓地从山顶滑了下来。

  等见到我们的时候,憨憨都有点不敢相信,不停地说,“I did it! I did it!”,然后又抢着坐缆车再来一次了!

  所以,通过滑雪,我们锻炼了孩子的勇气和决心。

  3.

  暑假的时候,我给憨憨报名了全天的篮球集中营,教练是一位很严厉的黑人教练。他经常让学员们打比赛,他就在旁边盯着看。

  有一次,憨憨抢球的时候不够积极,让对方抢到了一个篮板,教练立刻叫停了比赛,对憨憨说,“小家伙,你在干什么,你需要更强硬点!”

  还有一次,一个小孩子跌倒了,他让队员们都不要去扶,而是对趴在地上的那个孩子说,“Hi Young Man,你可以站起来的,你可以做到的!”

  他最喜欢的比赛是一打一,几个学生轮流单挑,最后获胜的人可以休息,其余都去罚跑5圈。每次下课接憨憨的时候,他都气喘吁吁的,我问他怎么这么累啊?以前打球的时候不是最喜欢偷懒的吗?

  憨憨无奈地说,因为要赢啊,赢的人就可以不用跑步了 …

  不过,经过篮球的训练,憨憨确实斗志增加了不少,他以前打球的时候都离别人好远,生怕别人撞着他,我经常戏称他为眼神防守者,不过现在他敢于和别人进行身体碰撞和对抗,打球也更强硬和坚决,有点男子汉的样子了!

  所以,通过篮球,我们锻炼了孩子的拼搏和力量。

  4.

  我们的城市有儿童足球联赛,我每个赛季都给憨憨报名,其实憨憨踢球很一般,有点打酱油的感觉。特别是上个赛季,他被分到了一个超级强队,队伍里的队友都很强,教练就安排憨憨做后卫去防守,基本上全场比赛触球都寥寥无几,虽然自己进不了球,但是憨憨每次看见队友进球,球队赢球,都跟着傻乎乎地欢笑。

  憨妈感觉憨憨进步不大,于是说,“下个赛季咱们就不报名了吧?”

  我就问憨憨,“你想进球吗?”

  憨憨腼腆地笑了,然后轻轻点了点头。

  既然孩子有这个梦想,为何不帮他实现呢?于是,我果断给他又报了一个赛季。果然,因为经过上个赛季磨炼,憨憨这个赛季第一场比赛就独中两元,他还把自己在武术里学到的侧空翻作为自己的进球庆祝动作好好show了一下!

  自打进球之后,很明显地感觉到,孩子的自信心极大地增强了,他不再是球队里可有可无的角色,他也开始和队友讨论战术,布置站位,知道为团队的胜利去拼搏,团队的荣誉感也随之加强了!

  所以,通过足球,我们提高了孩子的信心和荣誉。

  每个人给孩子报名体育,都有很多考虑,有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有的是为了出成绩申请好学校,有的是为了户外活动 …

  但归根结底,体育的本质是什么?

  体育可以通过挑战自己,磨练自己,从而锻炼孩子锲而不舍、永不放弃的勇气;

  体育可以通过肌肉碰撞,挥汗如雨,从而锻炼孩子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

  体育可以通过互相切磋,相互比赛,从而锻炼孩子对胜利的渴望和荣誉的追求;

  ……

  这也就是我给憨憨学习体育活动的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体育 孩子 体育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