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讨厌的并不是单调的生活而是失败的自己

2016年08月25日10:55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很多人都不太喜欢自己目前的生活,觉得无聊,单调,辛苦,花费了很大的功夫和时间,却只能换来一点点进步,甚至什么进步都换不来,倒是沾了满身泥。电视里小说里那些洒脱、悠然、劲爆的生活永远都没发生在自己两点一线的生活里。别人的朋友圈里天天都在晒西餐,潜水,落地窗大House,而自己的生活里只有灌饼、榨菜、群租房,想改变却无从下手。

  很多人抱怨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没有自己想象中的有趣和有进步,可你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自己知道吗?很多人说我不想跟别人比,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可你自己到底是怎样的,自己知道么?每个人都觉得好像生活在别处,在电视偶像剧里,在青春言情小说里,在玛丽苏霸道总裁爱上你的故事里,因为那些故事里都不用付出什么辛苦,也不用有什么压力,可以轻轻松松有人爱有人疼,有人给买包买房买车,转角遇到爱,还百分之百无条件一辈子爱你。

  这样的生活其实才是自己心里想要的,可谁不想要呢?你要知道怎么能得到,请你也告诉我一声。

  什么叫单调的生活?什么叫有趣的生活呢?有趣必然也是要以辛苦为代价。很多人说,我想像你一样生活的充实而有趣,有成就感和价值感。但是,充实是建立在很累很累之上的。

  前几天早晨去英语学校上课,发现公共听力区里有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正戴着耳机专心致志地做题。当时看到那一幕的时候都快吓傻了,瞬间自己的懒惰之心就被击毙了,感动的差点掉眼泪了。我有个同事是全职妈妈,每天带着孩子到处在外面玩,没事儿还去个国外什么的。朋友圈里看着多充实多有趣的生活啊,但平时下楼买饭都嫌累的你,想想带着一个孩子开车到处跑,充实么?充实。累么?特别累!充实和有趣,从来都是建立在辛苦和累之上的。

  当你觉得自己不喜欢现在的生活的时候,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呢?你有什么能力去改变它吗?没有人会告诉你该怎么去改变它。问天问地问别人该怎么办,可是能改变自己生活的只有你自己。很多人觉得只要有钱就可以改变一切,只可惜到了很大年纪,可能你还没有足够的钱去改变一切。

  我们总说自己讨厌目前的生活,不喜欢现在的一切,不如说我们讨厌的是心里那个非常懒惰,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想做的自己。总是臆想着自己功成名就,神采奕奕的样子,回过神来发现今天上班又迟到了三分钟,老板正在黑着脸等着自己。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们越来越懒,越来越没有希望。走高的房价和物价以及渐渐三十而立的责任与重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在离开学校走进社会之后,本以为会像杂志上的职场精英一样过上精致优雅的生活,却没想到走进了一个越来越无力,也无法自律的现实生活里。这才是我们讨厌一切的真相。

  前几天在于小戈的文章里看到了这样的一句话:

  “她们不断地臆想,不断地痛苦,但天亮之后,她们依然站在原来的泥泞里。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能接受损失,什么都得不到。” “这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大多数人年轻时都踩进去过,被绊住脚。”

  最近给自己制定了新的英语学习目标,无数次的幻想自己一年后英语如母语的滔滔不绝。但落到每一天的英语课上,是一次次的回放与精听,一道道题的反复琢磨,是每个懒惰想睡觉但不得不爬起来的早晨,是每天不间断的学习两小时。是上课上到凌晨,家人都问我为什么这么晚还有课?累么?累死了。单调吗?单调透了!进步快么?都想把电脑砸了。

  事实上,我们所想要的其实并不是有趣的生活,而是拥有成就感的自己,可是成就感的前提需要你付出很大的辛苦,而这个所要付出的辛苦的过程,就是目前我们单调的生活,就像现在苦熬着自己一样。

  想想现在的自己,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关注微信公众号“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关注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