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功与否更多的是靠自我管理能力

2014年11月13日13:32   教育专栏  作者:《求学·考研》杂志  

  文/郝丽君

  严格地说持久力就是指一个人的意志力,能自觉地为了一个确定的目标,来支配自己的生活,调节自己的行动,来克服各种困难来实现目标的品质。

  俗话说:“意志创造人”。大脑是你在这一世界上取得成功的唯一源泉。在你的大脑中,储藏着取之不尽的财富。通过提高意志力,你可以获得人生的富贵,拥有生活中的各种成就。这种意志之力,默默地潜藏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体之内。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创造人生奇迹者乃人的意志之力。意志是人的最高领袖,意志是各种命令的发布者,当这些命令被完全执行时,意志的指导作用对世上每个人的价值将无法估量。考研[微博]过程是一个考验意志力的过程,过程中总会面对林林总总的困难,是死磕还是找到疏通的方法?了解自己,一起发现提高自己意志力的方法。

  案例1:我有这么一个朋友,打心眼里羡慕他。他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是他自我管理的方式。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每个月阅读几本有意义的书,看几部不错的电影。即使工作了也坚持每周去几次图书馆自习。相反,我有一个比较差的作息习惯,晚睡晚起,总是跟不是别人的脚步和节拍,白天总是没精打采,现在又到了考研的冲刺期,又焦虑又着急,真希望能让自己在白天多坚持一些。

  《求学·考研》:很多大学生都有晚睡晚起的习惯,但是对于考研人来说这样的习惯是很不合适的,尤其到了冲刺期,个人习惯一定要向考试时间靠拢,提前适应考研生物钟。“每个人都有放纵自己的时候,不要对自己太苛刻。”这是一反我往常的思考模式。可事实就是如此,我们要学着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因自控力缺失犯下的错,将因此引发的压力降到最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避免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发生——放纵后悔到更严重的放纵。现在对你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早起了,每天都比前一天早十分钟,去散步或者慢跑,你会感受到另一个自己。意志力的波动,一般呈从早到晚减弱。这也就是提倡晨型人生活的根据。另外,糖分对意志力的影响:糖分可以短时间内提高意志力。但建议低糖饮食。保持身体糖分的稳定,有利于长期的意志力培养。记得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什么》中,他描述了自己跑步时的心理感受。在跑步中你会感受到每次呼吸都坚定一些决定,全身放松的感觉以及在跑道上不停地追逐让自己变得更理智。也许你睡不了那么早,那么也躺在床上,回忆一下一天做的事情,读的书。或者看看书,翻翻手机报。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

  案例2:我最大的毛病就是什么事情都留到最后做,如果任务特别多那么就容易拖拉,久而久之就滞后,跟不上计划,最后一本书都没复习好。不能这样下去了,我觉得不能一味地坚持,我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求学·考研》:人本身都有惰性,但又有很大的空间去改善。比如你关注目标,不是关注自己今天看了多少书,当有一天你一天可以看到一本书了,你一定会很满足,放松了努力,但是在过程中你却忽略了你真正从书中得到了什么。拖延我想大部分人都有过这种感受,你已经记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事情是一拖再拖的了,当然,到最后你还是要硬着头皮不得不做直面的勇士。

  对于拖延有各种方法比如列清单,写出几天的目标和计划,但是真正要改掉这个恶习,是需要一个持久性的坚持,内心的煎熬是无法躲避的,要从内心开始改正。还要经常鼓励自己,提高持久性。这一点我自己也经常使用,也用得很灵活巧妙,比如跑步一个小时就能看电影两个小时。写完一篇稿就少跑一点步。完成一个大目标就带自己出门去出游一次。激励是提高自我控制和意志力的有效策略。就像很著名的心理学测试,无论是英国的保姆帮助孩子提高自制力,还是去年很火的亚裔虎妈教育子女的方法,都是激励的积极作用。规定可行的目标,一旦目标达成,就给予奖励,这会使人产生成就感。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必须遵守一个原则:只有目标达成,才能给予奖励。大目标匹配大奖励,小目标有小奖励。书中讲了亚裔家长[微博]金夫妇的激励教育。他们一家是韩国人,上高中的女儿要求买车,父母坚决不同意,但是对女儿承诺,一旦她考上医学院就送她一辆,后来女儿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获得了汽车,满心欢喜,用了很多年,坏了都舍不得丢。人没有爱他不劳而获之物的习惯,人也需要劳动之后的获取之物来证明自己的力量与价值。从现在开始,不妨为自己的每一个目标,无论大小,都设个奖品吧。

  案例3:都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我也羡慕自习室里早早来,晚晚走的“励志哥”,每天和研友一起去自习室,但从来没有一起回来的时候。

  《求学·考研》:延长持久性就应该减少意志力的消耗,提高效率的最重要方法是形成习惯,一件事一旦形成自动档,对意志力的损耗就会比较小。更简单和通俗地讲,当你做一件事时不再为要不要做而纠结,不再与自我的惰性进行谈判和对抗的话,自然就不会感到精疲力竭。这一点我个人也深有体会,每天在睡前看书、写日记是我多年来的生活习惯,所以在做这些事情时我并不会感到有多累。相反,有时还是一种放松与休息。但是习惯并不易形成,需要花上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就算形成也并不能保证一直不会被打破。比如,我坚持跑步差不多有两年了,每次决定要不要去跑步,以及跑到一半时要不要停下来等问题还会让我纠结,消耗我的意志力,我也会隔三岔五地一两周不跑,连超级自律的富兰克林都做不到一直自律。事实上也应该如此,可以按照热力学第二定律解释,水往低处流,人的惰性会让人下降而不是上升,自律是一种上升力,需要强大的心智力量。不要苛求自己能有完美的意志力,在不完美中达到完美这就够了,但是就这一点也不容易做到。

  另外,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立足长远地坚持,这样有利于抵御诱惑和自我控制。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看谁坚持更久不吃眼前那块糖’这样的实验,那些更能抵御诱惑的孩子往往通过看其他地方,捂住自己的眼睛等方式转移注意力,而那些只盯着眼前糖果的孩子则很快就受不了。一个探险家靠对未婚妻的思念,怀揣她的照片等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帮助自己从非洲惨境里走出来。面对艰难的处境,执着于狭隘、具体、眼前的焦点不利于自我控制,而广阔、抽象、长远的焦点更有利于自我控制。当一个人怀抱崇高的理想,赋予自己的目标更多价值,更多意义,更神圣时,他会更有自控力,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如果你此时正面临困境,准备屈服,给自己的目标赋予更崇高的意义也许会对你有帮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考研 方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