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在“走神”上的时间比你想象的还多

2016年09月08日10:29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一走神就是两个小时的壹读君丨清风

  学外语的喵:咦督军,人为什么会走神呢?我想我需要治疗了,别人都好好听课,只有我在走神,好愧疚呐。

  壹读君:首先,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走神,其他大部分认真听课的人,和你一样在走神——虽然他们可能不会承认,但事实就是如此。

  不相信请看下图:

黑点越大,表明走神的频率越高黑点越大,表明走神的频率越高

  黑点越大,表明走神的频率越高

  (英文都是初中词汇,好好看,有细节)

  这是Matthew Killingsworth和Daniel Gilbert的研究成果,他们收集了2000多位用户的数据,分析后发现,人们几乎干什么事儿都爱走神,走神的时间加起来,占到了46.9%!接近一半!一半!一半!打死你也想不到,你竟然天天花这么多时间走神!

  如果你觉得一次实验可能有误差,那请看多次实验的综合结果“人们每天大约有30% ~ 50%的时间在走神”,走神最少的,也要用30%的时间!

  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每一个人都认为,走神远远比工作重要!

  如果你不承认,请看上图,那个最大的黑点就是工作——嘴上说不是,身体还是很诚实。

  走神是人类最天然的状态。这话可不是壹读君瞎说的,这是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我们大脑中与走神有关的区域叫做“默认模式网络”,就像手机上的默认设置,只要你不更改,它就一直这样。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一直在走神,只有当你要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它才收起心来。由此看来,走神才是人类的常态呐!(这句是壹读君说的。)

  为什么会走神?

  人类进化了这么多年,很多方面都已经不能更精细,如果说占了我们1/3时间的走神是随意发生的,显然解释不通,一定是有什么重大原因。

  到底为什么走神?

  壹读君查到了心理学上的几种假说:

  第一种是“解耦合假说”,文献里是这么说的“走神使用了与负责执行控制一样的机制,消耗了负责执行控制的资源,从而抑制了对任务的反应……”是不是根本看不懂?壹读君也看不懂,机智的壹读君又去了第二遍,……然并卵,一直看到第五遍,壹读君才终于明白,这么看是看不懂的,下面肯定有例子!

  第二种是“执行控制失败假说”,“走神的发生是与人们的注意或执行控制能力相关的,走神表征了一种执行控制的失败。”翻译成人话,大概就是“如果你的定力越弱,就越容易走神。”

  第三种是“主题竞争假说”,这个假说比较好懂,大脑中有多个主题在竞争我们的注意力,如果某个潜在的主题击败了当前主题,成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那我们就是走神了。

  下面举个特别的例子,来统一说明。

  老师在讲微积分,你走神了。

  解耦合假说认为,你是个数学天才,只要用1%的注意力听课就行了,剩下99%的注意力闲着也闲着,不走神干吗?!

  执行控制失败假说认为,微积分对你来说太难了,你用了99%的精力来理解,剩下1%的精力不足以维持你的定力,走神了也管不住。

  主题竞争假说认为,你其实并没有在专心听课,你的后台还偷偷运行着“中午吃什么”的程序,一旦吃货的本性发作,就会把后台切到前台。是你自己选择了走神!

  现在是不是最喜欢“解耦合”假说了?

  前两个假说,都得到了一些实验的验证,都能解释一些现象,但都不全面。第三个假说,也许是提出来的时间不长,还没有实验验证。不过壹读君细细回想,觉得颇有道理。

  以上三条,都是走神的直接原因,但是壹读君还想知道,走神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遗憾的是,没有查到特别翔实的资料。

  不过有两条资料十分有趣,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常常走神的人拥有更高的创造力。先别激动,这是有前提的——当你走神时,你得能发觉自己在走神。对于那些走神而不自知的人,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创造力………………没有提高。壹读君推测,也许走神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人们想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二,我们走神时其实在预想未来的情景,提前做准备。比如课堂上走神,想到了与暗恋的Ta在路口邂逅的情景,盘算着如何优雅应对。比如那天推送文章打错了邮箱领导在开会我心里很担心

  今天的盒饭是鸡腿还是鸭腿?鸡腿的可能性比较大。是第一盒鸡腿大,还是第二盒鸡腿大?管他呢,外卖来了我就第一个冲过去,每个打开看看,嗯,就酱。

  不好意思各位,我刚说到哪儿了?

  参考资料:

  1.The Reason Our Minds Wander. The Atlantic

  2.The Restless Mind. PubMed。

  3.The Importance Of Mind Wandering. WIRED

  4.《我们为什么会走神》,陈志飞,科学网

  5.《走神的理论假设、影响因素及神经机制》,程凯、曹贵康,万方数据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走神 工作 大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