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给爸爸们的十点建议

2016年09月21日10:31   教育专栏  作者:萍语文  
家长问家长[微博]

  萍老师好!因为忙于工作,儿子从出生到现在,我基本没怎么管过,作为爸爸我很惭愧。现在孩子越来越大,家庭教育又刻不容缓,我想多点时间来陪伴孩子,却不知道从何入手?我想听听萍老师的建议。

萍老师萍老师

  甩手爸爸终于回归,真是孩子成长的一件幸事啊!教育不是空头支票,陪伴,需要你实实在在地支付时光。坚持做好这10件事,每个人都能成为好爸爸——

  一、睡觉前,讲个故事

  想成为好爸爸,首先要会给孩子讲故事。爸爸的声音有磁性,怀抱又很安全,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果能挑选情节跌宕起伏、内容饱满充实、人物个性鲜明的故事,加入冒险、奇幻之类的元素,孩子听起来会更过瘾。

  二、吃饭时,聊聊天呗

  爸爸要学学奥巴马,工作再忙也回家陪孩子吃晚餐。饭桌上的聊天,就是润物无声的教育。聊天氛围要轻松,内容别严肃,语言要简明。可畅聊点学校趣事,可倾诉交友烦恼,少聊学习少讲大道理,不然,这饭会吃得很不是滋味。

  三、周末了,出去运动

  爸爸千万不要做宅男,无休无止刷微信看球赛。你一宅孩子就变懒,他宁愿睡懒觉看电视,也不愿出去打打球。爸爸趁着周末太阳正当时,一定要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登山、游泳、踢球、骑车-----运动之后,你还可以和孩子坐听风吹麦浪。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看山看水,慢慢就能看懂人生。

  四、说走就走,去旅行吧

  长假短假,带孩子来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也是上天给爸爸的福利。爸爸单独带孩子出游,意义非凡。没有爷爷奶奶的庇护,小家伙得自己穿衣背包。以往撒娇偷懒,在你这儿通通无效。也许,只需短短十天,就能培养孩子独立生存和自我管理能力。

  五、你的兴趣,我来参与

  男人要做个大小孩,陪孩子一起过童年。他玩陀螺,你当裁判;他踢足球,你当守门员;他演大头儿子,你就扮小头爸爸。如果,他的兴趣恰是你的所爱,这才叫上阵父子兵啊!我想,只要爸爸与孩子的志趣相投心灵相通,家庭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六、陪着你,一起冒险吧

  男孩子的勇敢果决都是从冒险游戏开始的,坐过山车、海岸穿越、划船冲浪、登山蹦极,都是很好的项目。冒险游戏最能历练勇气,尤其胆小怯懦、腼腆秀气的男孩更要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而阳刚的父亲,无疑是最好的伙伴。

  七、你的节日,绝不缺席

  有的爸爸,一到学校组织活动就请假,借口就是忙忙忙。学校活动不仅可以加固亲子关系,还是360度观察孩子的绝佳机会,不可不来。人家爸爸兴致勃勃来学校,和孩子玩游戏、做手工;你家宝宝像个弃儿,躲在角落暗自伤心。爸爸再忙,学校的家长会、运动会、美食节、艺术节一定要盛装出席哦!

  八、生病时,我在你身边

  倘若孩子生个病打个针,爸爸也说实在没时间,这个借口太牵强,带孩子看病的事儿,爸爸不去谁去?孩子生病时心理最脆弱,渴望爸爸在身边,打针抽血时有人鼓劲,缴费拿药有人跑腿。关键时刻,你可千万不要又隐身,否则以后想想都后悔!

  九、做个展台,封存记忆

  爸爸动手能力强,可以在房间开辟一个小空间,展示孩子的作品:例如摔坏的玩具、童真时的照片、父母教训时用过的小戒尺、同学做的生日礼物,还有满墙的奖状和绘画作品。每件物品都有一个故事,记录着孩子的成长轨迹。

  十、陪伴,是我的心一直都在

  许多朝九晚五的爸爸也能按时回家,但孩子还是隐形留守儿童。因为爸爸们要么忙工作,要么玩手机,陪伴只是若有若无。每天用两个小时完整陪伴,和孩子玩成语接龙、比赛玩魔方,一起打陀螺。真正的陪伴,是你的心一直都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带孩子 爸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