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玩中带学:坐过山车也可以学知识

2016年09月26日14:28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本周的烧脑主题是关于过山车,眼看着国庆节就要到了,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带小朋友去游乐场的吧,像迪斯尼就有大大小小很多的主题类过山车哟!

  1

  几岁可以坐过山车?

  过山车并没有一个笼统的年龄限制,这取决于它的刺激程度,一般来说,很多景点(比如迪斯尼)都会在每个项目入口放一个身高的提示,只有达到了最低身高要求才可以玩。

1

  其实身高不仅仅是衡量的唯一标准,也得看娃的胆量怎么样呢!

  记得憨憨4岁的时候,我们带他去了洛杉矶的迪斯尼,去坐那个号称5大过山车之一的Space Mountain(天空山),

1

  结果坐完后,娃一声不吭,眼神呆呆的,明显有点懵了,以后再喊他去,小家伙死活都不肯坐这个过山车了。

  2

  关于过山车的烧脑题

  其实在美国,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特别爱坐过山车,他们就特享受那种惊声尖叫的过程。上个月,斯坦福大学的天才儿童项目特地发布了一个关于过山车的主题活动,他们的主旨就是,

  过山车不能白做,完全可以一边玩一边学习哟!

  这里面有一道关于过山车的题目很有意思,说有两个小朋友,一个叫做Mark,另一个叫做Clark,他俩同时设计了过山车的轨道,两个过山车的高度都是12米,但是倾斜的角度不一样,Mark的过山车轨道很直(图中左边一个),Clark的过山车轨道是歪歪扭扭的(图中右边一个)。

1

  题目问Mark和Clark同时从自己设计的过山车滑下来,谁先到地面呢?

  下面是标准的解释。

  The car that travels along the curved slope accelerates faster. This extra speed results from the quick drop in the path that allows the car to quickly pick up speed as the car moving down the straight slope accelerates at a slower and more uniform rate。

  在弯曲轨道的车加速会更快,而直道的车加速会偏慢一些。

  所以,答案是在弯道的Clark更快一些。

  3

  玩中带学

  当然,除了这种烧脑题,过山车还能延伸出很多别的活动。

  1

  数学和科学的融合

  有一天,我们带憨憨去主题乐园玩,发现有位老师组织了一帮学生在坐过山车,和别人不一样的是,这帮学生们人手一叠作业纸。

2

  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帮孩子的过山车之旅是他们的一次课堂活动呢!

  在坐过山车之前,老师先让孩子们观察过山车的行动轨迹,然后回答作业纸上的几个问题,

  1. 这个过山车上升和下降的时候,速度是一样吗?

  2. 是什么让过山车上升?

  3. 是什么让过山车下降?

  4. 什么时候过山车的速度是最快的?

  等上了车后,老师又要求学生们记录坐车时候的感受,再回答几个问题,

  1. 过山车上上下下了几次?

  2. 你的身体感觉被左边推了几次?右边推了几次?

  3. 爬坡的时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

  4. 下坡的时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

  而等下了车后,老师最后让学生们再统计一些数据,

  1. 拿一个计时器,计算整个车开动的时间,上坡的时间,下坡的时间?

  2. 计算一辆车能坐多少个人?

  整个玩中带学的过程中,通过给学生们布置题目,而触发他们对于生活中的观察,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去玩,从而使他们学到了不少物理、数学方面的知识,还加深对以前所学知识的理解。

  2

  过山车带来的艺术

  手工项目则是另外一种过山车的活动,因为美国人对过山车如此地痴迷,所以有些学校会教小朋友们用纸盘、卷筒纸芯来做一个过山车出来,

1

  美国加州有一所叫做Anderson的学校,有一天专门组织学生来一场过山车比赛,比赛的可不是坐过山车,而是做一套过山车。

  本来以为学生们创作的很简单,结果发现那帮小家伙们,创造力一个比一个惊人,下面就是他们的作品,

1

  这样的创意,真是没sui了!

  眼看着就要国庆节了,如果带娃去坐过山车的话,这些活动不妨考虑一下呗!^_^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过山车 知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