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有职业的母亲更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2016年10月28日11:10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职场上的女性往往比男性承担着更多的家庭责任,就连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这样的顶尖女性都曾因为没有休满产假就回到工作岗位,而在网上被指责。如今,哈佛大学这项横跨10年、覆盖24国的研究将会让职业女性更心无旁骛地在职场上拼搏,因为研究发现,职业母亲的女儿往往能有更成功的人生,她们的儿子也能更懂得体贴家庭。不论具体的家庭分工是怎样的,父母——尤其是性别刻板印象中的母亲——为过上值得过的人生所付出的努力,会被孩子看在眼里,视为榜样。

  职业母亲往往会有一种负罪感:她们为没能待在家里、花足够的时间陪孩子,感到有愧;又为不能在办公室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负疚,她们总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给予得不够,或是也就刚刚及格。

  围绕在有全职工作的妈妈之上的消极想法,现在可以烟消云散了——科学研究发现,那些职业母亲的女儿,往往能在成年后更加成功。

  更好的事业、更高的薪水和更平等的关系

  一项哈佛大学的重要研究曾揭示,和辞职在家的专职母亲相比,职业母亲有更好的事业、更高的薪水和更平等的关系。研究检验了被全职妈妈抚养和孩子成人之后的成就(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家庭中)之间的关系,这些孩子往往人生更加成功;而女孩子更加受益,因为她们在职场奋斗的母亲给她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工作和家庭给男人和女人的选择

  研究的数据收集自24个国家,包括了美国和英国,并且从2002到2012年持续了十年之久。研究结果正验证了人们的看法,在英国和美国,工作的母亲对女儿的事业的正面积极影响更加显著,这两个国家对男女工作平等的态度没有一些欧洲国家,比如说芬兰和丹麦,那么开明。

  和全职在家的母亲的女儿相比,工作的母亲她们的女儿往往更有可能找到工作、升到管理岗位、花更多时间在工作上,也挣得相对更多。

  而对于职业母亲家庭的儿子来说,他们更有可能花更多的时间在照顾家庭上。这说明,不管父母二人谁更主内、谁更主外一些,孩子都能在这种更灵活的家庭分工和打破传统的性别角色中,获益良多。

  和“母亲的愧疚”说再见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还呼吁加强对儿童照看的政策投入,帮助那些双职工家庭中的职业母亲更顺利地回到工作中去。很显然,阻碍那些新生儿母亲恢复工作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日托高昂的费用。而研究则再次强调证明了政策制定者需要更加考虑到众多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让日托的价格更加合理、更能承受。

  在之前的相似研究中,专家们认为北欧国家对职业母亲最为友好,职业母亲们受益于政府托儿服务和带薪的育儿假期。一份2010年度的研究报告指出,瑞典规定,母亲可休满长达40周的带薪育儿假,挪威的带薪育儿假为38周,丹麦则为18周。瑞典和挪威拥有世界最高比例的职业母亲。在北欧国家中,大约每4个母亲中就有3人是职业母亲。

  “来自欧洲的证据表明那些政府对育儿支出进行补助的国家拥有更高比例的女性就业率,”联合国妇女署署长亚辛·福尔(Yassine Fall)介绍。

  哈佛大学这项研究的一些核心发现如下:

  ·  全职工作的母亲她们的女儿成年后,平均而言,比她们的同龄人多赚4%,并且更有可能升至管理岗位。

  ·  三分之一的母亲是职业母亲的女孩会升至管理岗位,而对于那些妈妈不工作的女孩,这个比例是四分之一。

  ·  职业母亲的女儿承担监督职责的概率比那些妈妈不工作的家庭的女孩承担这个职责的概率要高16%。

  ·  尽管全职工作的母亲她们的女儿成年后,花在做家务上的时间会少一些,但是这并不影响她们对家庭的关注。

  ·  母亲是否拥有全职工作对儿子成年以后的表现的影响并不显著,这意味着,职业母亲给女儿树立了榜样,影响着她们对于两性的态度和人生选择,但是并不会给儿子带来与之相对的负面影响。

  ·  妈妈是有全职工作的那些家庭的男孩,跟那些妈妈是不工作的全职妈妈的男孩相比,每周会多花上55分钟的时间去照顾家庭。

  对于那些为休完产假就回去工作感到忧心和愧疚的妈妈们来说,这项研究将会使你释然一些——你的全职工作会给你的孩子带来好的影响。

  我们在扭转社会态度、达成全面的性别平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可以看到,这份研究给了我们一些有效的建议:让单位变得更加有利于兼顾家庭、让兼职和弹性工作更加可行,并且加大对儿童看管的投入,对于帮助每个人做到生活和工作平衡来说,这些都至关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母亲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