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老师:你家孩子不是骗子

2016年11月07日14:06   教育专栏  作者:萍语文  

  家长[微博]问:萍老师,我家孩子小时候很诚实,现在上初中,却学会了撒谎,为此,孩子他爸还打过他。我很纳闷,明明我们家的管教很严,他却无所敬畏,我该怎么办呢?

  01

  看《小别离》,朵朵随堂小考考砸了,一脸惊恐,因为要家长签字。

  小宇就出了主意,把分数改了。

  但是朵妈多精明!一眼就看出了破绽。

  朵妈很生气很生气!

  说:分数考不好是一回事,这改分数,是道德品质问题,这是撒谎!

  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以后什么谎都跟我们撒!

  朵爸听得毛骨悚然:这么说,我们的孩子要祸国殃民了?

  孩子撒谎,被父母一联想,就可怕极了!

  02

  某名人说:世界上只有孩子和傻瓜不会撒谎。

  名人低估了孩子的小脑瓜了,谁说孩子不撒谎?除非他傻!

  不过,人之初,并不会撒谎。

  婴童从不骗你,饿肚子就哭,有奶吃就笑。若是不喜欢你,打死也不要你抱抱!

  那么,你家孩子无师自通开始编造谎言,是从哪年哪月开始的呢?

  从做错事要受罚开始的!

  03

  美国心理学家基诺特说:撒谎是因为孩子害怕说实话挨骂而寻求的避难所。

  翻译一下:孩子撒谎,是因为他不敢说出真相!

  要不,实话谁不会说啊?丁是丁卯是卯,逃学了承认,捣蛋了坦白,光明磊落。但是,万一说出来就是祸呢?

  谎言就是孩子自带的盾牌,防谁?防“杀无赦”的你呗!

  所以,请相信——孩子也不想当骗子,只不过,他们不敢当君子!

  04

  那么,孩子犯错,父母是不是就要无条件赦免呢?

  当然不是!总是原谅原谅再原谅,我们还要教育干什么?

  管教是个烹饪活,全靠火候。

  要让孩子不撒谎,没有灵丹妙药,父母先修炼吧!

  首先,大人不可撒谎!如果父母满口谎言,孩子在学校学完雷锋,回家不学你学谁啊?

  不要动辄“大刑”侍候!成长嘛,原本需要犯错。如何拿捏惩罚的尺度?九个字:让他敬畏,而不是恐惧!

  孩子说谎,不要急于揭发!孩子的面子一旦不能保全,常常会自暴自弃。比如,他打碎了花瓶,说是猫干的。你完全可以一笑而过的:瞧,这冒失的猫儿,也不知道向你学习!

  还有,不管他撒了什么弥天大谎,你都要提醒他:你以前一直是个诚实的孩子……

  千万不可说:你就是个骗子,我再也不相信你了,你让我失望透顶,云云。

  有些标签,一旦贴上就会粘他一辈子。

  你的孩子能成为什么,父母的定义很重要。你骂他是猪,他多半也成不了龙;你说他是骗子,他多半也成不了骄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撒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