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主动退美国绿卡”是撒谎

2013年12月09日15:16   教育专栏  作者:姚鸿恩  

  张艺谋绿卡问题

  就“超生”事件,张艺谋通过其工作室官方微博,作了些回应。媒体上也发表了些评介。中新网刊文说,张艺谋曾办绿卡为送孩子出国读书。摘引如下:

  张艺谋办绿卡的事情,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大女儿张末刚初中毕业,张艺谋为给她办留学[微博],去申请了美国绿卡。而在成功将女儿送去纽约读书后,张艺谋随即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退掉了绿卡。据知情人回忆,当时张艺谋退绿卡时,美国官员们“都震惊了”,因为“他们只见过申请绿卡的,基本没见过退绿卡的”。

  在其他网站上,有评论文章认为,张艺谋退绿卡是“另有隐情”:张艺谋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只有拥有中国国籍的人,才有当选人大[微博]代表的资格,而一旦不再拥有中国国籍,那么其人大代表的资格也将被终止。虽然政协相关章程中并没有涉及委员国籍的条例,但政协委员一般都是中国公民。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

  熟悉美国移民[微博]法规的美国华人,都很清楚,在“张艺谋绿卡”问题上,有三个误区。

  其一,留学美国,跟有无绿卡无关。如果上的是私立学校,需要交学费。中国人赴美留学,只要获得签证即可。如果上的是公立学校,无需交学费。作为父母,无论是持学生签证还是工作签证居住在美国的,甚至是偷渡入美的,其孩子都有资格就读公立中小学[微博](包括一年幼儿园)。改革开放初期,留学美国的基本是上研究生院的,其中许多已经成家,孩子在美国都上公立中小学。现在,留学年龄大幅度降低。但赴美作访问学者和受聘工作的,许多已有家室。他们的孩子都有资格享受美国中小学义务教育。

  其二,绿卡是不需要退回的。美国对保持绿卡,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最关键的有两条。

  一是以美国作为基本居住地。具体地说,离开美国1年以上,必须事先申请取得“回乡证”(reentrypermit),才可以回到美国新故乡。即使离开美国不到1年,任何长短的时间,都可被认定为你的绿卡身份已经放弃(indetermining whether your status has been abandoned, any length ofabsence from the United States may be considered, even if less than1 year)。

  二是报税,必须向美国联邦税务局和所在州申报个人收入所得税和收入(Required to fileyour income tax returns and report your income to the U.S. InternalRevenue Service and state taxingauthorities)。未能遵守其中一条,绿卡即视作放弃(abandoned),无需退回。美国林子大,未能遵纪守法保住绿卡的,大有人在。所谓张艺谋退绿卡时,美国官员们“都震惊了”的故事,只能是忽悠或意淫。

  其三,绿卡与公民完全是两回事。美国绿卡(Greencard)是俗称。根据美国移民法,绿卡持有者的正式名称是永久性居民(permanent resident)。绿卡持有者的权利是:若不违反移民法,可在美国永久居住;可在美国工作;可受到美国所有的法律的保护。但是,绿卡持有者并没有改换国籍,中国人还是中国护照。从绿卡到美国公民还有一大段路。美国移民法规定:绿卡持有者可以通过“归化”(Naturalization)入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条件是“你成为永久居民至少已满5年,且符合其他所有的要求”(Youhave been a permanent resident for at least 5 years and meet allother eligibilityrequirements)。与美国公民结婚的,永久居民的时间可缩短为3年。只有“归化”后,才能成为美国公民,才是“改换国籍”。

  据2009年3月8日新华网,张艺谋做客央视的“赵普访会”,谈到明星换国籍问题,他表示,自己早就把美国绿卡退了。“因为我现在在中国发展很好”。老谋深算的老谋子,虽然在美国绿卡问题上走了臭棋,但对于自己在哪里方能“发展很好”、随心所欲,还是极有自知之明的。他对《环球时报》近日的一篇高论一定强烈共鸣:“离开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绿卡 张艺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