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计算语言学家讲述一家三口的故事

2016年12月13日13:37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计算语言学家讲述一家三口皆获博士全奖、任职微软的故事

  文|彭铁城

  彭铁城,美籍华人,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首席教育专家,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特邀专家。美国麻省大学硕士、纽约大学博士全奖获得者,英语语言教学专家、计算语言学家,曾任微软美国总部研究院计算语言学家。彭铁城博士的妻子是哥伦比亚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全奖获得者,任职于微软总部;儿子荣获华盛顿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博士全奖,今年9月1日正式入职微软。

  .............................................................。.

  讲起儿子Daniel的成长和故事来,彭博士满眼骄傲。Daniel本科读的生物学,22岁毕业后在斯坦福大学工作了2年8个月,从事脑神经科学研究。这段工作后,他决定继续从事脑神经科学研究,于是到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专业学习之余,他也自学计算机,今年6月份进入微软实习,9月1日正式入职,职位是ProductIntelligenceManager。同时,今年他还获得了华盛顿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博士全额奖学金,南加州大学在全奖之外提供每年3.1万美元的stipend,并给予2年的推迟入读期。

  出身教育世家,彭博士和妻子都从事教育事业,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换位思考:尊重孩子,与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

Daniel学习之余热爱篮球,2011年代表牛津大学参加英国大学生联赛,获得第四名Daniel学习之余热爱篮球,2011年代表牛津大学参加英国大学生联赛,获得第四名

  身教重于言教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寄予的情感力量是强大的。每天在儿子睡前我会对他说:I loveyou。让儿子知道我对他的爱,也让他懂得爱别人。

  身教重于言教,父母要尝试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父母喜欢看书,孩子自然也会有看书的习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参与孩子的活动是做父母很重要的教育方式。儿子喜欢运动,我就带他一起运动。儿子喜欢看书,我陪他一起看书。我会和儿子一起学钢琴、学滑雪、打篮球。

  儿子8岁那年,在西雅图带他去爬老虎山。记得那天下着小雨,山很高很陡峭。我问儿子:“你要爬到山腰还是山顶?”儿子斩钉截铁地说:“要爬到山顶。”我告诉他:“每一个爬山的人都想爬到山顶,但往往大多数人都半途而废。你既然要爬到山顶,不管多累都要做到坚持。”最终我们爬到了山顶,一起到达山顶的人,寥寥无几。当俯瞰到整个西雅图美景的时候,我为儿子感到自豪,因为他坚持了下来。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坚持者赢,“我坚持,我成功”。

  然而,我对于儿子的教育并不满足于此。我曾做过一个勇敢的挑战:辞掉南西雅图学院英语教师的工作,改行做IT,目标锁定行业领头羊——微软公司。儿子得知我这一决定的时候,惊讶地喊道:“Dad,Areyoucrazy?”那年我43岁,毅然辞去大学教师工作,回家苦学计算机。最终经过层层筛选面试后,终于进入了微软总部研究院,成为一名计算语言专家。我妻子是哥伦比亚大学应用语言学博士全奖,在美国大学教英语,后来也放弃了这一工作自学计算机,最终进入了微软,现在还在微软总部工作,今年已经是第15年了。今年,Daniel也正式进入微软工作,使得我们一家三口拥有了一段共同的职业生涯经历。

  这些足以证明父母给了孩子一种强大的榜样力量。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赐予了孩子学习的力量。

  对孩子的教育,鼓励也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我灌输给儿子的是:重参与,轻结果,重努力,不攀比。我时常鼓励儿子要注重事情的参与度,在过程中分析配合学习,不要在意结果是否输赢,也鼓励孩子多和爱学习的同学交朋友。

  当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重视并支持孩子的兴趣,创造学习的环境,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彭铁城博士与妻子儿子合影彭铁城博士与妻子儿子合影

  尊重是种动力

  与人相处,尊重是前提,教育孩子更应如此。分享一下我与孩子的日常沟通三部曲:观察现象,表达感受,提出请求。有一次,儿子早上起床没有叠被子,我看到后并没有指责他,耐心地告诉他我的感受——没有叠被子让人看到有点乱,提出我的请求——如果以后房间能整洁会更好。如此一来,儿子很容易接受了这一事实和我的请求,以后每天都整整齐齐叠好被子。

  平时孩子回家与父母讲述学校发生的事情或者小朋友之间的故事,父母要耐心倾听,了解整个事件,了解孩子的感受,询问孩子想得到父母什么样的反馈或者帮助。

  有效的沟通就是一种尊重。父母不要命令孩子做事,也不要轻易指责打骂孩子。最好提出孩子可以接受的选择。比如,冬天外出孩子不愿意穿棉衣,父母可以询问孩子是在屋里穿好棉衣外出玩耍呢,还是出去后再穿棉衣。

  与孩子一起制定规则,然后一同执行。彼此陪伴、彼此约束、彼此监督、彼此学习。

  自己的路自己走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中国流行“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而美国则流行“自己的路要自己走”。我们中国的父母应该放手,孩子的未来之路让孩子自己走。

  比如有出国留学[微博]规划的家庭,建议这件事儿让孩子自己选择,想清楚为什么要出国留学,自己做决定是否要出国留学。然后再自己决定学习方向,根据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方向,分析、判定、筛选,去哪个国家、学哪个专业等。在保证完成本专业学习计划的基础上,有意识地扩充某一方面的知识,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比如,专业是computerscience,有志于科研,就得把基础知识打得更厚实、钻得更深一些,如想作软件工程师,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编程能力,如想当管理专家,则要选修一些管理方面的课程等等,以此来增强自己的应变能力。

  在出国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英语听说读写的语言能力。语言不完全是学出来的,而是用出来的。一定要在国内完成英语语言能力的准备,才能放手去国外。因为留学不是享受,而是奋斗。雅思[微博]、托福[微博]和SAT都是英语语言能力的测试,看懂教材、听懂讲课、善于表达,这就是语言准备的目标,也是在国外学习的基础。

  孩子离开了父母孤身海外求学,一定要学会独立,适应生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严于律己。

  父母还得教会孩子懂得感恩。感恩生活,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计算机专家 微软 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