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晒娃时 这五件事切记不能做

2016年12月07日13:09   教育专栏  作者:远方  

  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交媒体时代,微信、微博成了人们之间互动的主要方式,在朋友圈和微博里展示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大家最熟悉也最喜欢做的莫过于各种“晒”:晒旅游、晒美食、晒自家的宠物......而那些年轻的父母们最爱的就是晒娃了。

  “孩子是自己的好”,晒娃的父母对孩子的那份宠爱和自豪是人之常情。可是社交媒体,无论微博还是朋友圈或是各种微信群,都不是一个封闭的环境。那一双双能看到你发出的信息的眼睛,并不都是你所熟悉和信任的。

  可以说,社交媒体平台潜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举个例子,现在在国外出现了一种“数字绑架(digital kidnapping)”现象,这些“绑架者”虽然没有在生活中真正实施犯罪行为,可是他们却从网上下载其他家长[微博]们贴出的孩子的照片,然后上传到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他们给孩子起新的名字,谎称是自己的孩子,这样做会给他们带来一种不正常的心理满足感。而对于孩子真正的父母来说,这种行为即使没有给他们的孩子带来直接的身体的伤害,但是也是一种极大的精神上和情感上的冒犯。

  所以,作为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还有孩子的未来,晒娃时这五件事千万不要做:

  一,不要暴露家庭地址

  在自家住宅前给孩子照相往往会带上街道标志,房子号码和公寓地址,这样的照片放到社交媒体中别有用心者就会得到你孩子的相关信息,严重的会被犯罪分子利用对孩子实施真实生活中的绑架。

  二,不要显示孩子的个人身份信息

  特别是贴出孩子生日party的照片,往往会把孩子的出生年月日都暴露出来的。

  三,不要贴孩子没穿衣服的照片

  家长们都喜欢用相机记录下像这种婴儿洗澡的可爱样子,这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份珍贵的回忆。但是这样的照片应该属于孩子的个人隐私。当家长把这样的照片放到网上时,就等于把孩子的一部分隐私公诸于众。

  不久前,奥地利一个18岁的少女把自己的亲生父母告上法庭,起诉的理由是因为父母把她的童年照片放到了社交网站上。从2009年开始这个女孩的父母把她婴儿时期和童年时代的500多张照片放到了社交网站Facebook上,其中包括女孩小时候光着身体带着尿布和坐在便盆上的照片。这些照片对于正值青春期、渐渐长大成人的女儿来说,简直是尴尬的噩梦。

  四,不要贴孩子生病时的照片

  张贴生病孩子的照片可能会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安慰和同情,但请考虑这些照片可能给你的孩子带来的影响。 还有,孩子第一次使用便盆、在诊所里打针时表现很勇敢,这些对年轻的爸爸妈妈来说有惊喜、有感动,可是当你准备把这些“瞬间”放到网上,成为抹不去的记录时,先问问自己:“孩子将来看到了会怎么想?”

  五,不要发那些展示孩子缺点和弱点的照片和文字

  A,在父母眼中,年幼的孩子发脾气大哭大闹也透着“可爱”,拍下照片或短视频放到网上博大家一笑。

  B,网上聊天时有些父母喜欢自谦自己家的是熊孩子,并加上孩子的种种弱点作为佐证,如注意力不集中、阅读有困难等等。

  C,有的家长喜欢晒孩子的考试成绩,考好了要晒;考砸了也一气之下把成绩“公之于众”。

  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和挫折往往都是阶段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会改变和进步的,可是如果家长像上面所说的这样做,就有可能在他人眼中留下对孩子的一种固定印象,甚至是一种偏见。

  根据美国在线招聘网站Career Builder提供的信息,,大约有五分之一的雇主开始使用社交网站来调查求职者的背景和信息。更重要的是,其中近5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考虑求职者在社交网络上的表现(不只是他们自我的表现)。现在上网搜索一个人的信息简直是轻而易举,所以,家长们,请不要为了自己的一时痛快和情绪宣泄,而给孩子的未来留下阴影。

  在今天这个数字化时代,家长晒娃,其实等于是为孩子在网络上留下了“数字脚印”。正如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斯塔西·斯坦伯格(Stacey Steinberg)所说:““社交媒体的第一批孩子现在开始进入成年阶段和就业市场。虽然我尊重父母的分享权,但重要的是要考虑孩子的自主权,请允许他们去创建属于自己的数字足迹。”

  总之,还是那句话,“网络有风险,晒娃请慎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晒娃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