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残酷与人性的较量

2016年12月19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俞敏洪  

  战争题材的电影我一直比较喜欢,尤其是那些在战争中体现了伟大人性的电影,比如《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等。

  在网上看到很多《血战钢锯岭》的介绍,英文名字是Hacksaw Ridge,并没有带血战两字。上周带新东方团队在冲绳团建,面对冲绳的蓝天碧海、青山绿水,我曾和团队说,这些山上,曾经有过最残酷的战争。今天,人类的伤痛和战争的废墟已经被时间掩盖和冲淡,但愿人类,尤其是日本民族,不要太健忘。

  从冲绳回来后,就一直想去看这部电影,居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昨天晚上和新东方区域总裁们晚餐,餐桌上聊起《血战钢锯岭》,大家都说没看过,于是我当场拍板,酒也不喝了,饭后一起去看电影,我请客。用手机预订了电影票,饭后大家坐车去了影院。

  “钢锯岭战役”是冲绳战役的一部分,是曾经发生过的世界上最激烈的战役之一。看看百度上关于冲绳战役的伤亡人数就能够明白: 美军伤亡7万余人(12513人死亡,38916人受伤,33093人非战斗受伤),日军死亡66000人,被俘7455人,17000受伤。岛上居民死亡约14万人,损失飞机7830架,舰艇被击沉16艘。电影的主角戴斯蒙德·道斯(已被网友昵称为道哥),就是参加了冲绳战役的美国大兵之一。

  影片改编自二战上等兵军医道哥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他拒绝携带武器,并走上战场,在炮火连天中赤手空拳救下七十五位战友的传奇故事。影片由梅尔。吉布森执导,他执导的《勇敢的心》,也是我很喜欢的电影。

  影片讲述战争,但核心主题不是战争,而是残酷与人性的较量、杀戮与拯救的较量、死亡与生命的较量、仇恨与信仰的较量。道哥以一人之力,留下了在残酷战争中夺回生命的传奇。

  由于生长环境和信仰的原因,道哥坚决不拿枪,不管是训练场还是战场上,他只愿意做一个拯救人生命的医务兵。尽管被战友误解,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仰,并最终从战场救回战友。战后他获得美国国会荣誉勋章,是唯一一个没有杀死一个敌人获得该勋章的美国战士。

  电影中有个镜头,有个日本狙击手发现了道哥,道哥抛起钢盔吸引了日本兵的注意,成功逃脱。但据说实际情况是,日本狙击手瞄准了他,但是扣扳机的时候卡壳了。这是战后那个狙击手自己说的(在道哥传记中有)。

  新东方的同事看到这段说:“这是因为发心发愿,积极行善。既然很多事情是无法解释的,日思夜想就会有神灵相助,感动上天。”哈哈,很佛教的解释了。

  另一位新东方同事给我发了下面这段:“有些作品让我们在看的过程里沦为猪狗,甚至比猪狗不如,比如中国的抗日神剧。有些作品会让我们在看的过程里成为人,会思考,会怀疑,比如,李安的《比利·林恩》。有些作品会让我们在看的过程里发现神性,比如梅尔吉布森的《钢锯岭》。”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写的,但确实是精辟的神总结。

  道哥说:With the world so set on tearing itself apart,it doesn't seem like such a bad thing to me to want to put a little bit of it back together. (当整个世界分崩离析,我只想一点点把他拼凑回来,这总归不是什么坏事。)这,就是人性加神性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残酷 人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