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演唱会门票为啥能卖那么贵?

2016年12月21日10:59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天后时隔六年终于要开嗓了,广大歌迷心潮澎湃之于,估计也被演唱会不菲的票价惊掉了半个下巴:1800的起步价,7800的最高档。不过再加上黄牛党的造势,最贵的票价到底能炒到多高,壹读君的脑洞反正是不够开了。

  一般来说,在正规票务网上,流行音乐演唱会的起步价是二三百,就是2016年全球最吸金的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1989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站的票价起步才480,最高是4280。

1

  壹读君专门找了下针对上海市民2016平均工资水平的数据,结果是五花八门,不过数据显示的趋势是最高8000多。

  这么看来,想要看一眼天后的演唱会,勒紧裤腰带生活的人是不在少数的。据IMF/道略音乐研究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不包括港、澳、台),平均看一场演唱会的一张门票价格占到人均GDP的17.24%,美国是1.81%、日本3.11%、英国2.87%。

  要知道流行音乐定位是走大众路线的,为什么演唱会的票价就这么不亲民?!今天壹读君就和大家聊聊五块钱的。

  为看一场演唱会吃土半个月的壹读君|南雪

  乱世出英雄,乱市出高价

  先谈谈大家一直关心的歌手出场费用吧。六年前王菲首次复出开唱,据媒体估算王菲演唱会单场门票收入是1300万,加上赞助商每场大约200万,单场门票收入是1500万,天后单场酬劳是620万。

  这次演唱会媒体估计总票房保守估计4500万,主办方没有透露这次演唱会王菲的酬劳,不过这几年歌手出场费和日常开销档次是不断上涨的,大家还是自行猜测吧。

  当然天后毕竟只有一个,那其他歌手呢?实际上,很多歌手和公司往往会把演唱会票价的高低当成是对歌手实力和人气的象征。比如一个歌手演唱会票价卖了一定价位,与他实力型当的歌手如果自己演唱会的票价定的比这个水平低,就觉得是自贬身价。

  而且,现在中国演唱会市场价格体系并不完善,很多演出公司随意定价,进一步打乱了演唱会市场价格体系,这样观众自然就要买单。

  再说到舞台制作费用。六年前王菲演唱会舞台设备全都是从日本空运过来的,这次演唱会玩起了最新的VR 360度全景拍摄技术,制作费用高达5000万元。

2010年王菲五棵松演唱会是国内歌手中首次使用移动型LED舞台效果的演出2010年王菲五棵松演唱会是国内歌手中首次使用移动型LED舞台效果的演出

  一般来说港台歌手举办演唱会很注重舞台视觉效果,会在舞台灯光、歌手服饰和造型上大做文章,国外歌手则更多关注音响效果,很多歌手出于国内演唱会音响效果达不到他们的要求,还会自带设备。

  但是,很多大手笔制作的演唱会,准备时间长达几个月之后,往往都在一夜后就匆匆结束。

  从经济学角度,一旦一场演唱会的灯光、舞美和音响等制作费一经投入基本就固定了,演得次数越多,单场成本也就越低。虽说有的场馆容纳人数足以覆盖核心的歌迷,但还是不乏出现因为买不到票、票价贵原因去不了演唱会的声音。

  说到票,怎么也少不了黄牛党们。其实主办方对他们是又爱又恨。黄牛们炒票的确会造成市场供求信息失真,使演唱会市场难以成熟。但是当主办方眼瞅着高价票卖不出去时,除了与效益好的大企业合作低价卖给他们当做企业福利,还有一种办法就是不顾行业规范,暗中联系黄牛,低价向外抛票。

  有市场就有战场。流行音乐的主要观众主要是青少年和刚工作不久的青年人,虽然他们消费水平并不高,但他们去看演唱会的目的不少是对某个爱豆迷恋,这种感情激发的热恋本身就是非理性的,主办方自然不用担心没有“虹桥一姐”的支持。

  被圈了钱,也放逐了情绪

  最近龙应台在港大“一首歌,一个时代”的主题演讲谈到歌曲承载着一个时代的主题,那流行音乐更是如此。虽然在不同年代唱的感觉不一样,但能最鲜明反映当时流行风潮。

  流行歌曲反映当下人们的社会生活,触及人们对爱情、亲情、友情的情感细腻角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振。青年人的躁动、叛逆也能与摇滚乐特有的激情相匹配。

  丹尼尔·贝尔说“现代主义胜利的启示录里,黎明所展示的光彩不过是频闪电子管不停的旋转”,演唱会强烈的视觉效果、震撼音响、观众呐喊,这些全方位的感官体验,让人们在声光电技术交互的氛围中,摆脱现实。

  物质化、功利化、机械化的现代社会,日渐疏离的人们一起参加万人同声演唱会,个人情感很容易体验到“我”扩大成“我们”,“我”的喜怒哀乐扩大成“我们”的喜怒哀乐,通过这种集体式的文化消费方式,人们能感到一群人的狂欢激情。

  法兰克福学派的阿多诺谈到流行音乐的社会心理学功能:流行音乐通过其音乐形式使大众从心理上适应了霸权的统治,他们或不经意随着音乐律动而淡忘了自身所受的压迫,或者陷于音乐编制的情感痛苦中而忘了现实的苦痛。

  台上台下歌手和观众互动、观众与观众之间情绪像龙卷风一样的传染,人们溶解在群体中,在生活的共鸣里,宣泄快感、获得心理释放。

  因此很多人愿意吃土半月,就为了感受演唱会的氛围,虽说是为了一时快感,但这种外人看来非理性的做法对某些人来说确实也能起到找专业心理医生咨询的效果。

  穷人玩的音乐逐渐成了“贵族消费”

  音乐会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早期的音乐广场,而古希腊竞技场常有的音乐项目被普遍认为是最早的音乐广场现象。比如四年一次的大型活动宙斯大祭、皮底亚节往往伴随着丰富的音乐表演。 

  为现代音乐铺平道路的爵士乐在20世纪初有了发展,开始在酒吧和公共场所演奏。20世纪50年代随着电吉他的发明、摇滚乐的诞生,也推动着演唱会所必须的设备PA(扩音机)需求量增大。

“电吉他之父”莱斯·保罗“电吉他之父”莱斯·保罗

  不过在 50年代的大多数音乐人都是穷人。1960年,出生工人阶层家庭的约翰·列侬正式组建了“披头士”乐队,并开始在各地的俱乐部演出。

1

  当今摇滚音乐会的开山鼻祖比尔·格雷厄姆(Bill Graham)则在20世纪60年代开发了现代流行音乐演唱会的形式。他意识到音乐会是一场多感官体验,投资配备了灯光秀、音效系统、各种噱头和特效,将摇滚音乐会从乌烟瘴气的音乐厅里搬了出来,以此催生了当今几十亿美元的演唱会产业。

格雷厄姆建立的菲尔莫尔礼堂,如今摇滚演出的剧院元素都发端于此格雷厄姆建立的菲尔莫尔礼堂,如今摇滚演出的剧院元素都发端于此

  20世纪70年代大规模的音乐节开始扩张,尤其是1969年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超过40万人参加,当时为期三天的盛会票价是$18和$24,约186000张预售票全部售出。

伍德斯图克开幕式,斯瓦米给开幕式致辞伍德斯图克开幕式,斯瓦米给开幕式致辞

  中国摇滚乐兴起于80年代初,崔健以一首《一无所有》在1986年喊出了中国摇滚第一声。90年代中后期是中国摇滚的高潮期,同时流行音乐演唱会也开始从陌生到熟悉。

中国摇滚第一人崔健,首唱《一无所有》中国摇滚第一人崔健,首唱《一无所有》

  1993年,香港流行歌手“四大天王”在大陆一些大城市开始举办较大规模的个人巡回演唱会,掀起了中国内陆第一批疯狂的粉丝热。

  别怪壹读君找的图片像素渣,1993年摄影水平的确如此

  关于当时演唱会的具体票价壹读君眼睛找瞎了也没找到,不过依当时“四大天王”火爆程度,票价水平应该和今天王菲演唱会票价平均水平差不多。

  看来,中国流行音乐演唱会的票价从出现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国外的亲民,实在是想看但去不了现场的,壹读君倒觉得可以期待VR技术日渐成熟的那天到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演唱会 王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