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时代” 你真的只看脸吗?

2016年12月23日11:45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学弟:若没有颜值,还是努力增加内在的魅力吧。

  ▲  ▲  ▲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会碰到一对情侣长相差异比较大的情况。

  不过,此时不要急着愤世嫉俗,心里冒出 “那人一定很有钱” 或者 “这人很有心机吧” 之类的想法,因为一个人的个性人品对外部吸引的影响确实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

  在一次关于个性对外貌吸引力的实验调查中,几名实验者随机安排了三组受试者。实验者要求受试者对 60 张照片中的陌生女性外貌吸引力进行评估。

  60 张女性照片均来源于谷歌,照片中的女性也没有明显的情绪倾向。

  两周之后,调查者让受试者再次对相同照片中的女性外貌吸引力进行评估,但这次,调查者给其中一组受试者提供了关于照片中女性的积极个性信息,另一组提供了消极的个性信息,第三组则仍然只评估不提供任何信息。

  结果,三组受试者对外貌吸引力的差异在两周之前并不明显,但在两周之后存在了较大差异。被提供积极个性信息的受试组对照片吸引力的评价最高,而被提供消极信息的受试组对照片吸引力的评价最低。

  实验结果表明,一个人的内在个性因素确实可能会对他人判定外貌吸引力产生一定影响。

  看来一直顾虑外貌,想要提高吸引力的小伙伴 “有救”了。如果你想提高外貌吸引力,抓紧时间提高内在才是关键。

  不过,仔细想想的话,也确实有很多人通过塑造内在的魅力突破了原有的外表局限。

  综艺节目《Running Man》中,刘在石、李光洙等人并不是长相俊朗,帅气逼人的偶像派,但其随和活泼的性格,以及喜欢开玩笑,有些逗比的属性,使得他们为电视机前众多观众所喜爱。

  著名演员黄渤同样走的不是颜值偶像派的路线,但其认真走心的演技,让许多观众印象深刻。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在众多俊男靓女的娱乐圈中,长相绝对不能算作姿色超群,甚至可以说相当普通。但奥普拉的主持风格却与其它主持类节目存在差异。

  奥普拉的受众是普通大众,谈论的主题一般集中在个人生活方面,奥普拉有时还会将自己的秘密告知对方,也会因为对方的经历而与其抱头痛哭。奥普拉的真诚、坦然、个性化,深深吸引了许多中年受众群体,并在其中拥有较高的声誉。相比长相,奥普拉内在魅力明显更胜一筹。

  社会及人格心理学家 Jeremy Nicholson(下面简称 JN)博士年轻的时候也曾顾虑过外貌,但随着对心理学领域的深入了解,JN 博士发现人们对于外貌吸引力的评判标准会因人而异,带有一定的主观性。而这种主观评价标准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内在的个性因素便是其中之一。

  好心的JN博士提出了三条提高内在魅力的建议,学弟稍微整理了一下:

  首先,学会相信自己。

  JN 博士提到养成积极的个性包括待人真诚,努力工作,尊重他人,打磨自己的才能,对新的经历保持开放积极的心态,并保持一颗好奇心(不是猎奇心)。

  不过,学弟觉得这些优秀的个性因素,可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刚开始并没有那么容易打磨,所以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

  其次,保持耐心。

  第一印象首先基于外表特征,若是其他人想要了解你的人品性格则需要时间。

  另外,对他人拥有耐心的同时,对自己也要有耐心。许多优秀品质的塑造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俞敏洪[微博]老师说过的 “优秀是一种习惯”。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所以不急,慢慢来吧。

  第三点,你需要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

  JN 博士提到,为了持续增加吸引力,你需要将积极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因为积极的性格可以优化你的外貌,即使你的外貌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

  但是,学弟思来想去还是打算在 JN 博士第三条建议的基础上,补充一点内容。

  没有人想要让自己一直消极下去,也没有人不知道乐观积极的重要性。但是,每个人的经历千差万别,如果简简单单告诉自己要时刻保持积极的状态,就可以让自己从此乐观起来,那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的抑郁问题了。

  如果你没有办法让自己一直保持积极的状态,有时仍然会觉得痛苦和失落,那就接受这种状态,原谅自己,毕竟痛苦、失落等消极的状态也是一个人正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接受就好。然后,试着换一下角度去思考让自己失落及痛苦的原因,主动地寻找解决办法,或者寻求家人及朋友的帮助。

  最后一点,学弟想告诉一直顾虑外貌的你:

  外表重要,但也没你想的那么重要。如果一个人因为身体缺陷,或者长相外貌而妄自菲薄,甚至自暴自弃,除了让性格变得更加阴郁,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对社会更多的负面视角,进而影响到一个人的为人处世方式。

  其实,你可以换个角度去考虑自己及周围的人。

  这个世界确实很有趣,其有趣的地方之一便在于,当你出生时,你的角色外套已经设定完成,甭管你喜不喜欢,只能套着他或者她走一辈子。如果你被外形牵绊,那你的性格人品或许真的会被你的外形影响塑造。因为拥有不完美的外表,所以没有勇气和信心让自己变好,那何时才可以让别人感受到你的善意和你的好?

  你要知道,如果你依然努力地活出真正优秀的自己,对自己的性格人品不断地打磨,身体对你,只不过是一具躯壳。

  外界不了解你的人看你,看到的是你的外套。而只有真正了解你的人,包括你自己,才真正懂得你的温暖和优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看脸 颜值 自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