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2%的2016年 我们还能做好这7件事

2016年12月22日10:47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校花:做好这 7 件事,你的 2016 年将完美收官。

  ▲  ▲  ▲

  昨天和朋友吃饭,闲聊时无意中说起,今年还剩不到十天了。

  换算一下,2016 年已经过去了 98%。

  我扫了一下在座的几个朋友,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一句话:时间都去哪儿了。

  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看剧,扯淡,不知不觉发现今年的余额只剩下 2% 了。

  感觉今年的时间,就像手机低电量提醒一样,不停地闪烁着。而你身边也没有充电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红色的电量一点点减少,直到熄灭。

  2% 的电量能做什么呢?

  给闺蜜打一通电话?刷两分钟的朋友圈?发一个九宫格的微博?还是抓紧时间给自己来一张自拍?

  多数人在时间只剩 2% 的时候,都会手足无措。

  不信你可以回想一下,每次考试临近结束,考官要求大家检查答题卡时,每个人的表现。

  有答不出来最后一道大题,在那边抓耳挠腮的;有发现卷子还有另一面,突然惊慌失措的;有发现答题卡还没涂,在那边奋笔疾书的……

  只有少部分人,会泰然自若地处理这剩下的 2%。

  破罐子破摔显然不是一个好办法,这就好比你丢了 98 块钱以后,剩下的 2 块钱同样也是钱,你不会因此把它们丢掉。

  所以为了让大家能够很好地利用这最后的 2%,我们找了 7 件事,让最后的这段时间同样过得有意义。

  ▲  ▲  ▲

  ❶ 读一本没读完的书

  一年下来,相信你一定读了不少书,只不过完整读完的可能并不多,甚至一本也没有。

  看着每本书的前几页被你翻出了褶皱,但是后半段却崭新如初,这多少让人有点惋惜。

  剩下的这几天,每天抽一个小时,读个十几页,相信任何一本没读完的书都可以被你读完。

  今年读完了一本书,明年就能读完更多的书,信心就是这么一步一步积累下来的。

  ❷ 给最好的三个朋友写明信片

  想必今年你的世界又路过了很多人。

  有认识的新朋友,自然有疏远的老朋友。

  那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陪在你身边,经历了岁月考验的朋友,值得你在年末的时候关心一下。

  想想你们今年的通话时间,看看你们今年的聊天记录,这里面一定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

  他们没有办法用钱买到,只能通过你的文字记录下来,以后他们只会越来越珍贵,别把他们弄丢了。

  ❸ 和父母煲一次电话粥

  或许你觉得和父母没什么话好说,煲电话粥更不可能。

  其实你只需要在那边默默听他们说就好了。每次听到你的声音,他们就会自动升级为脱口秀大师。

  耐着性子听他们唠叨完,就当为他们做一次心理按摩。

  别总等到过年的时候,才想起来给他们打电话,偶尔逼着自己和他们多聊聊,你会感谢自己的主动。

  ❹ 整理自己的手机相册

  即便你不是自拍狂人,这一年你应该也拍了不少照片,少则几百张,多则几千张的也有。

  智能手机的普及,除了让我们能够随时获得资讯之外,也方便了我们随时记录生活。

  看着手机相册里的每一张照片,就如同回放自己一年的生活轨迹。

  哪些照片你想保留,哪些照片你想删除,在翻看的过程中,自然会得出结论。

  别让它们一直躺在自己的手机里,把它们存到自己的记忆里。

  ❺ 扔掉不用的物品

  我在生活中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理论:

  空桌面会自动长东西。

  只要我们家有哪个桌面是空着的,过不了几天,它上面就会自动长东西。

  不论是刚买回来的书,还是用完的笔记本,总之它会不停地长出各式各样的东西。

  家里乱,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比较懒,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买了太多不必要的东西。

  是时候给自己一个机会,整理一下自己的衣柜,把不用的东西通通扔掉。

  ❻ 做一个完整作品

  不论是一幅画,还是一个工艺品,哪怕是一次五千米的长跑,你都应该完成一个完整的作品。

  我们一年可能会做很多事情,但如果真的让你去回顾自己做了什么,你就会发现其实并不能说出个一二。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极力去做一个完整的作品,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交代。

  只要这个作品是完整的,不论它是否完美,都是给今年画的最好的一个句号。

  ❼ 给自己送一份礼物

  2016 年,你送出过很多份礼物。

  看着急匆匆上班的人,你在电梯里帮 TA 压住电梯门,等 TA 上来。

  朋友在生活中遭遇挫折,打电话来向你寻求安慰,你陪 TA 聊完了这个月的话费。

  同事在工作中被领导批评,你拉着 TA 在路边摊,喝着啤酒,撸着串儿,说了一通领导的坏话。

  闺蜜离开了渣男,你叫上周围的死党,一起陪她玩儿了一个通宵。

  这些都是你送给别人的礼物。

  虽然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但是当今年还剩 2% 的时候,应该想着安慰一下自己,关怀一下自己了。

  你可以抽一个周末的下午,什么都不做,静静地发呆,取悦一下自己的心情。

  你可以去逛商场,买下自己一直心仪的那件衣服,取悦一下自己的眼睛。

  你可以跑到最喜欢的餐馆,把喜欢吃的东西都吃一遍,取悦一下自己的味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