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些才不会把春节变成“春劫”

2017年01月26日10:1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快过春节了,最近我收到的留言中,关于春节的各种焦虑的心情接踵而至。音符“任晓天的礼拜七”留言说:

  “青音姐,马上要过春节了,心情复杂,又是一年即将过去,辞旧迎新并不全是喜悦。这么长的假期,以往的春节都是过得又无聊又没规律,吃吃睡睡、看看网剧、刷刷手机就过完了。

  往往是放假第三天就闲的心里发毛开始想上班,可是临到上班了,又觉得还没歇够呢,假期怎么就过完了。

  而且我还经常一放假就生病!我承认我不会休息,所以这个春节,我想改变一下自己,我能做些什么呢?”

  01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验吧,家里有一套非常心仪的功夫茶具,买了好多年了,拿出来用不超过三次,实在是没时间享受它们;

  衣柜里有不少棉麻的、颜色淡雅、风格治愈的服装,可是每次换季从这个衣柜搬到那个箱子,几乎从来没有闲适的心情来搭配。

  不会休息,其实是不敢跟自己喊“停”。很多时候虽然假是放了,人是歇了,可是心理上的节奏并没有慢下来。

  甚至那些在假期里还给自己安排了很多出游计划的人,也未必是真的在让自己休息,忙不迭地在朋友圈里的分享和晒照,只不过是让自己换了一个跑道继续忙而已。

  对他们而言,外在评价永远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工作中还是假日里。

  02

  不要停,是不会停,也是不敢停,因为速度会让我们上瘾。

  米兰·昆德拉在《慢》中写到:“速度是技术革命献给人类的一种自我迷醉的方式。”速度会让我们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加速度分泌,快感就是这么产生的。

  社会主流价值观也永远在宣扬着“快”就等于“好”,“忙”就等于“有价值”,急于发展、急于提升、急于得到、急于只争朝夕,用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

  于是我们所有的目光聚焦的都是外部世界——别人怎么看我,以及我如何比过别人。

  要想获得他人的认可,确实需要做点什么,需要和外部世界建立连接;而如果想要好好爱自己,有时恰恰需要什么也不做,需要沉下来倾听你自己——

  你是谁?你到底想要什么?

  03

  什么也不做,到底要怎么做呢?

  破除对时光的恐惧。我们的忙碌的背后,其实是有着很多恐惧的,在心理学看来,这恐惧中有对父性权威的恐惧,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不值得被权威肯定;

  有对死亡的恐惧,一想到自己早晚有一天就会死去,于是生怕错过和来不及。拼命地追赶、跟时光赛跑的勤奋努力,其实是害怕时间而已;

  还有对空虚感的恐惧,把自己想象成一枚陀螺,于是会认为自己一旦停下来就会轰然倒塌,自己所有的时间都需要用“忙”来填满,沉溺于忙碌中自嗨着的人,是因为心里原本就不接受真实的自己。

  向内看看看你自己。我的一位闺蜜说,养育宝宝的过程让她真正学会了生活,当她跟着孩子一起看阳光摇曳的树叶上一只小瓢虫缓慢爬过时,她会从心底里生出“啊,时光真美好”的轻轻的喜悦来。

  我问她为什么会感觉到喜悦?她仔细想了想说,是因为她跟孩子一起看到了自己内心也有着想要做回小孩子的需要,她内心对生活的好奇心早已随着每天的忙碌给消磨掉了。

  但其实,这才是她最最宝贵的部分。她说,学会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生活里才有了“安住当下”的禅意和诗意——说得真好!

  04

  让生活的节奏和身体的节律控制你,而不是你掌控它们。

  在平时,我们得定好闹钟,在需要的时间醒来,我们得不饿的时候到点儿就吃,因为你需要应付接踵而至的下一个工作和生活任务,所以生活的节奏是你在掌控的,你是他们的主人。

  但是到了假期,你可以尝试一下“被控制”。自然醒来,有食欲的时候再进食,缓慢地咀嚼食物,体会每一口食物真正的滋味。

  这样跟随身体节律的好处是,你可以让自己沉静在时间的流逝里,真正体会“生命如河流”的含义,你就会知道如何去珍惜每一寸光阴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春节春劫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