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孤独是强者的必经之路

2017年01月22日10:2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人生就像爬山,人最多的地方永远是山脚,越往山顶人越少,选择权就握在你手里。

  ▲  ▲  ▲

  我很喜欢牛奶咖啡的歌,尤其是那首《越长大越孤单》,里面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

  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也不得不打开保护你的降落伞……

  小的时候,轻易就会湮没在人群中,不懂什么是孤单。只是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会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哀伤。

  长大后,要去很远的地方读大学。出门的时候还没有感觉,直到在火车站想要去洗手间,却找不到人看行李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

  往后的日子里,真的只剩下一个人了。

  于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看电影。

  远离了家乡,就意味着与昔日的旧友日渐疏远。曾经亲昵的外号,被一个一个改回真名,我觉得孤独越走越近了。

  有时候,想发个朋友圈,结果刚写一半就删了,心想:发了又能怎么样呢?会有人看吗?

  陈奕迅的《K歌之王》MV 里有个片段:所有人都高兴地在一起玩,唯有他独自一人拿着麦克风,对着屏幕寂寞地唱着歌。

  如果一定要给孤独下一个定义,我觉得,这就是了。

  我们不断成长,孤独紧随其后,可是这份孤独,究竟来自哪里?

  1。 也许是没有共鸣。

  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多,我们得到了更多,失去的也更多。爱过人,也受过伤,每一段独特的经历都会造就一个独立的人。

  我们开始变得成熟,变得有思想、有追求。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有了一些旁人所不能理解的想法。兴趣不同、目标各异、思想成熟、人格独立,都意味着分道扬镳,往不同的路上前行。我们会感到孤独是因为同行的人越来越少。毕竟,大家都在自己的路上,渐行渐远。

  2。 也许是害怕受伤。

  我们看到的越来越多,经历的也越来越多,却也因此越来越害怕受伤,纷纷把真实的自己藏在内心深处。纵然思绪万千,也不会轻易表达。不愿去结交新的朋友,逐渐习惯了自己的世界,也习惯了孤独。

  3。 也许是逃避现实。

  看着身边的朋友分道扬镳,也不断意识到长大后的朋友很难再有小时候那般纯粹的友谊,再加上越来越复杂的人际关系,便慌了手脚、不知所措。心理上没能做好准备,甚至于连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于是越来越迷茫,越来越孤独。

  4。 也许是环境影响。

  互联网时代,我们活跃于手机 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拓展了沟通的范围,提高了效率,打开了一个个未知的世界。但是,我们也开始习惯于做 “低头族”,沉醉于闪亮却冰冷的屏幕。成百上千的联系人,也只是 “点赞之交” 而已。

  其实,孤独从来都难以避免,因为人生下来就是孤独的存在。与其逃避,不妨试着在孤独的陪伴下向前迈进。

  1。 正视孤独,接受差异。

  年少时的我们,其实也是孤独的,只不过当时没有意识到罢了。

  小的时候,我们倾向于选择身边的人做朋友。但是由于升学、就业、搬家等原因,这些朋友也很容易流失。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的觉醒,我们更倾向于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做朋友。这种相似可能是兴趣爱好、人生理想,或是文化价值。

  “长大” 本来就意味着孤独,因为每个人都注定了独一无二。即便是磨平了棱角、戴起了面具,也依然会是那个唯一的自己。

  君子和而不同,接受彼此的差异,有些路,注定要一个人走。

  2。 真诚待人,以心换心。

  如果一份情谊能够让你感到温暖,一定是因为彼此之间有足够的亲密感。正是因此,老朋友之间即便相对无言,也十分舒适。

  我们从来都不缺少认识更多人的机会,唯一缺少的是 “被理解与被重视” 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亲密感息息相关。

  亲密感的产生往往建立在 “了解” 和 “关心” 的基础上。换句话说,如果希望与对方产生交集,那就真诚待人、以心换心。不然,就独自一人享受孤独。

  3。 发现乐趣,享受生活。

  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读书、看电影、听音乐都好,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就用心去把它做好。因为当你从中体会到乐趣,孤独就不会再缠着你。

  所以,不要害怕孤独。如果你觉得世界在变大,那一定是因为你正在成长。

  木心曾在《从前慢》里写道: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似乎很难慢下来。

  若是能找到一处属于自己的空间,一个人静静地读书,一个人静静地喝茶,一个人静静地欣赏风景。放慢速度,感受安静,你就会发现孤独其实并不可怕。

  毕竟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条路,也没有全然相似的两个人。那么,世界上唯一的你,又怎么会不孤独呢?

  孤独是可以享受的,因为:

  寂寞是一种心情,孤独是一种气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孤独强者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