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怕的不是亲戚的盘问而是不满意自己

2017年01月26日10:0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年末了自媒体纷纷为“春节自救”支招,我却有点怀疑,大家的春节真千篇一律的冷漠、凄清又煎熬吗?

  七大姑八大姨整天没事干处处围攻你?

  得了吧。人家忙着关心自家儿孙饱暖和今天打麻将赢了多少钱,哪有闲工夫管你死活。问你几句也不过是碍着那丁点血缘关系客套两下。

  “成功人士老王”带着“有一胳膊名表的犬子”跑你家门口炫耀?

  奔波了一年好不容易熬到春节假期老王一家都出国旅游去了。你又不是网红,谁要炫耀给你看。

  亲戚家的熊孩子觊觎你限量级的手办、涂毁你上万元的包包?

  熊孩子倒是有的,关键是你有限量级手办和上万元的包包么?

  我看,除了胡吃海塞的假期肥胖症、死宅在家的懒癌晚期、假期结束后的上班恐惧症,春节还多了一种病——被害妄想症。我看,除了胡吃海塞的假期肥胖症、死宅在家的懒癌晚期、假期结束后的上班恐惧症,春节还多了一种病——被害妄想症。

  这病是将有关春节团圆的所有美好愿景都丑化为恶势力的臆想症。

  是一种典型的幼稚病。

  本文为LinkedIn原创,作者思小妞。在美帝晃悠的原创码字人,Linkedin专栏作家,个人微信公号:思小妞的犄角旮旯(id:sixiaoniu523),新浪微博:思小妞的犄角旮旯。

  1

  过去已成追忆?

  你可能是看了假的青春剧

  相信我,在七大姑八大姨的世界里,你真的没那么重要。

  一年到头大家在一起聚聚,碍于年龄代沟、阅历差异、学识深浅,可聊的话题并不多。

  有时候并非他们故意要踩雷,而是除了问你身体、工作和婚恋,顺便得瑟一下自己的孩子外,大家也真是没什么共同话题好聊。有时候并非他们故意要踩雷,而是除了问你身体、工作和婚恋,顺便得瑟一下自己的孩子外,大家也真是没什么共同话题好聊。

  要知道三姑六婆和你待一天压力未必就比你小,心智正常的人都知道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道理,真没必要总是恶意揣测对方的动机。

  至于同学聚会:

  过去你看不上的李雷公司刚完成A轮融资、身价估值千万;

  过去不入你法眼的韩梅梅摇身一变成了众人追捧的女神;

  还有当初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彻夜长谈的小伙伴,过去那么多美(狗)好(血)青春,现在只能成追忆。

  同学,你国产青春偶像电影看多了吧?

  大家不过都是在北上广靠自己打拼的诚实少年,韩梅梅也不过就是比过去瘦了两圈、打了层粉底所以看上去顺眼了些。

  五十步笑百步至于吗?

  瞧不上攀比成风的同学会大可拒绝不去就好。

  千万不要一边甩出上千元去做头发、聚会前三天开始狂敷面膜加节食瘦身,还做一手bling bling的指甲、打肿脸非要买一个没合适衣服和鞋子配的包包,一边又嫌弃别人虚荣炫耀、感慨着“他们都老了啊,他们在哪里啊”。

  2

  你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你不说父母怎么知道

  说到相亲,我身边大把大龄未婚男女,不是没被安排相亲过,但一个春节相十场的还真没有。

  毕竟都是爹妈眼里的宝,难道一点都不替孩子挑一挑?毕竟都是爹妈眼里的宝,难道一点都不替孩子挑一挑?

  要知道,这世上真正在乎你是不是活得好的,只有你父母。

  他们的确会在我们回家三天后开始横挑鼻子竖挑眼各种看不惯。

  嫌弃我们睡懒觉、把家弄乱、只会上网玩手机、还不爱穿秋裤,可这嫌弃背后的潜台词是“你睡那么晚对身体不好啊”、“你老是上网对眼睛不好啊”、“你不穿暖和会感冒啊”。

  但你真的有必要矫情到把这些善意的关爱脑补成自己被怼的委屈吗?

  父母对儿女的过度关心,源于我们无法把自己照顾周到。

  如果你在外面“混”得不差,比如没有让自己被工作搞得营养不良、没有连一份稍微像样的礼物都拿不出手、没有成天只埋首于自己的世界用沉默对待父母,他们就不会产生“自己的孩子怎么那么不省心”这样的想法。

  如果你真懂父母的心,不如放下手里的手机,坐下来跟父母好好聊一聊。

  告诉他们,在外打拼这一年,你又经历了哪些波折,遇到了哪些人;你又在公司做出了哪些成绩,取得了哪些进步;你也有心仪的男生,只是美好的故事发生,往往需要时间。

  告诉他们你未来一年的计划:工作上的打算、感情上的期待和正在做出的积极努力,而不是摆出一副“爱咋咋地,你少操心”的架势,把父母的殷切关怀拒之门外。

  父母也不太想干涉你的生活,可他们担心你过的不好啊。

  父母也不想百般唠叨惹你心烦,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如果你看上去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

  3

  你怕的不是被盘问

  是面对并不满意的自己

  不要骗自己了,你哪有这么在乎七大姑八大姨的眼光和评价呀!

  只不过,她们问的,句句是你不想面对的尴尬窘境;她们说的,条条是你朝思暮想的爱而不得。

  句句一针见血,条条咄咄刺耳。

  于是你对这些令你心神不宁的“逼问”,产生了本能的抗拒。不得不丑化提问者的姿态,把自己置于“被害者”的位置,似乎这样就会显得没这么难堪。

  这情境,与十年前考了尴尬成绩的你所经历的闷热暑假何其相似。

  你不是不想找到月入3w前景光明的外企职位,你不是不想遇见高大阳光正直善良的适婚男友,你不是不想变得所向披靡人见人爱。

  这些提问就像铁锹一样,揪出了你深埋在沙土里试图逃避下去的懦弱,撕裂了你佯装岁月静好的面具。

  让你崩溃的不是被盘问,而是问题本身就是你人生的痛点;让你抗拒的不是被盘问,而是那个令你不满的,什么都无法确定的生活现状;让你无法接受的不是盘问,而是那个没有用尽全力改变的自己。

  承认吧,我是不够好,但我会变好。

  这样想的话,三姑六婆表叔二大爷,是不是也不那么面目可憎了呢?

  写在最后

  好多情绪都是网络造势、瞎起哄外加无病呻吟。

  不要把过年变成一道技术难题。

  租个女友回家过年、硬怼、红包战术,这些方法无法帮你安然度日的,玩不好还伤感情。

  不如平日里把日子过好一些、回家时能和父母打开天窗说亮话、面对三姑六婆多些礼让、见到曾经的小伙伴能疯狂High就别计较。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该吃吃、改买买、干杯、比心、心存念想和感激才是过年该有的节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父母亲戚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