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执教八年外教说:你们的教育是在犯罪

2017年03月28日10:2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中国执教八年的外教说,你们的教育是在犯罪

  “中国教育是把人最珍贵的年华付之毫无意义、毫无发展价值的学习内容上,而不舍得花费一点点时间去讨论和思考。记忆成了学习的唯一方法,高压成了教育的唯一手段,保护成了成长的唯一措施。这种负成长的教育模式其实是对人性的一种摧残,是对人类的‘极大犯罪’……”

  上面这段话是一位在中国执教八年的德国外教,在他离开中国的那天,与中国同事说的一段“肺腑之言”。

  花了太多时间去死记硬背,而不肯花一点时间去思考

  我知道,有些人会反驳了——这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吗?中国教育“死记硬背”的诟病不是一天两天了,可我们不是用这个方式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学生吗?一个人如果连“死记硬背”的能力都没有,那属于最基本的学习能力的欠缺,再说,国外的教育不是一样“死记硬背”吗?那些外语单词、经典诗词、公式周期表,不硬背下来行吗?

  “死记硬背”确实是基础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我们错就错在,除了“死记硬背”,没有别的方式可以给孩子了。

  就像那位德国外教所说:“中国教育是把人最珍贵的年华付之毫无意义、毫无发展价值的学习内容上,而不舍得花费一点点时间去讨论和思考。”

  讨论和思考,是交给孩子解决问题,处理事务的思维方法,这才是可以受用终身的知识。

  如果把学习成长这件事比作去打开一扇一扇大门,那么“死记硬背”就是不断加粗那根撞门的木桩,而“讨论和思考”则是精心打磨一把万能钥匙,用蛮力去撞门,和用钥匙去开门,哪一个能笑到最后,大家可想而知。况且那根撞门的木桩我们基本在撞开几道门之后就扔了——大部分人知识最渊博的时期就是高三,“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引经据典,谈笑风生。”

  这场教育游戏,从考进大学后就不再设置大BOSS了。正当学生们把木桩都拿来劈碎烤鸡翅了,忽然发现前面不仅还有更多的门,而且还都是钢化防盗门。

  有人会说,那我们的教育教出来的孩子全都这么糟糕吗?这也太不符合事实了,我们还是有很多背书背得快,又能独立思考的孩子。

  没错,看过金庸小说的都知道,就算整个华山派全都是平庸之辈,可还有一个令狐冲,人家不是一样是华山正统教育方法教育出来的吗?

  可是别忘了,如果没遇到风清扬,令狐冲可能一辈子也就是个三流剑客,这也说明了老师的素质是多么重要。

  中国教育制度的落后,很大程度是老师素质的参差不齐,一堆“岳不群”只能教出三流的令狐冲,等这些三流令狐冲当了老师之后,教出来的只能是不入流的学生。

  这就是制度的死循环。

  如果不把思考的方法交给学生,让学生有自学的能力,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兴趣,到时我们或许只能感叹:一代不如一代。

  高压成了教育的唯一手段

  对于学生来说,父母的期望和激烈的竞争是一种高压,对于老师来说,班级的升学率就是高压。这样的压力对于这样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实在是来得太早了。

  那位德国外教说,看到孩子每天5点多到校,晚上6点多离校,家长每天都很疲惫,老师更是疲惫,这种连大人都吃不消的教学模式竟然没谁改变,看到孩子们每天无精打采,每天在应付着,他心里很痛。

  德国的孩子都是快乐的,每天9:30-下午3:30,没有所谓的家庭作业,可这并没有丝毫影响他们的创造,他们长大后做的不比中国毕业生逊色,很多方面甚至很出色。

  他多次跟校长提议,少上课,多让孩子娱乐,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开发心智。校长很无奈,大家都在比分数,比成绩,一旦名落孙山,学校就要倒闭。那时候老师们不仅失业,学生们还要到很远的地方就读,还是继续延续这种披星戴月的学习生活。

  他说,他把同样的一份英文试卷给学生做,考试时平均80多分,考试结束一周后,平均也只有70分。可见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目标都是很短暂的,他们就像跨栏竞赛者,在咬牙越过眼前的跨栏,最优秀的也只不过是越过最后一道后然后身心疲惫到瘫痪,如果你再让他重新翻越,恐怕连一个都跨不过去。

  事实上,真正的教育,是受教育者完成学业后,走向工作后,才开始真正的跨栏。

  保护成了成长的唯一措施

  在德国外教的眼里,中国教育失败的另一个证明还体现在安全教育方面。

  他说:“很多学校实行无缝对接管理,从学生进校门到出校门,每一分每一秒都有老师看着,下一个老师不到,上一个老师不能离开,就像看管羊圈一样。

  放学时,离学校不足50米的地方是密密麻麻的家长及形形色色的车辆,孩子到家后又是圈养在房间里做作业、吃饭、睡觉,这个循环过程一般持续15年之久,刚来中国时,小学二三年级以下的孩子有家长接送,现在就连中学生也要接送。

  孩子终究要离开学校离开家庭,终究要独立生活,到那时怎么办?”

  尽管在中国生活了八年,这位外教可能对中国的国情还不是很了解。

  不是学校要把孩子像管羊一样看起来,而是当孩子走出校园大门的那一刻,就要面对一个充满危险的社会,只要有孩子上学的家长都清楚,为什么不管多忙,都得腾出时间去接孩子,因为有太多的危险,潜伏在那条回家的路上。学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离开中国的那个晚上,这位德国外教回顾他这八年的执教,说:“当我认识到这一点时,我很内疚,我现在甚至每天起来都在请求神的宽恕。”

  本文转载自美国高中生。原文发布于公众号”海那边“(ID:yiminhnb)。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学生中国教育美国大学美国教育国际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