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剧连“主旋律”里都是戏

2017年04月06日12:0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花千骨》吻戏被删的时候,壹读君曾经立下与芒果台一刀两断的重誓;所以现在每天晚上都是顶着被打肿的脸在追《人民的名义》。

  这部剧到底良心到什么地步呢?壹读君看的时候连片尾曲都舍不得跳过,渴望能从歌词中找寻到有用的信息。 这部剧到底良心到什么地步呢?壹读君看的时候连片尾曲都舍不得跳过,渴望能从歌词中找寻到有用的信息。

  话说,这才是影视歌曲该有的样子啊。就像满分命题作文,它服从作品的风格主题,用自己的语言表现矛盾冲突,展现故事情节,描写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如同一根绳索,把观众的感情与影视剧绑在一起。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影视歌曲吧。

  正在重温影视金曲的壹读君|安安

  片头曲拉你入坑

  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片头曲就是一部剧的脸。它需要概括剧情,起到很好的预示和吸引作用;利用先入为主的优势,为影视剧的情绪基调和思想氛围作铺垫。

  比如同样是有四阿哥的电视剧,他当渣男和甄嬛谈恋爱的时候片头曲是凄婉的《红颜劫》;但去《雍正王朝》片场做明君时,片头曲便换成了《得民心者得天下》。整首歌的编排采用单二曲式,开篇先摆出大国皇帝的威仪,气势磅礴;紧接着是轻柔的音乐,告诉大家这位皇帝还是很平易近人的;最后大合唱时采用管弦乐,唱出“得民心者得天下,看江山由谁来主宰。”

  音乐出色的完成了情绪定位,歌词也没拖后腿,壹读君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段:音乐出色的完成了情绪定位,歌词也没拖后腿,壹读君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段:

  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

  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

  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

  终不悔九死落尘埃

  真是还没看剧你就觉得这个皇帝当得太苦了,也就完全能理解雍正为什么不想学他爹《向天再借五百年》。

  片尾曲适当剧透

  与片头曲相对,片尾曲要对故事做出总结。让观众对这一集的故事在全剧中的发展有大概的了解,同时起到情绪引申的作用。

  壹读君小时候看过一部剧叫《书香门第》。老戏骨高明扮演的颜文德教授是大书法家颜真卿的后人,曾因主张市场经济遭十年牢狱之灾,重回大学教书后仍然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所以片尾曲的开头是:

  谁说识字忧患起,偏偏是世代书香人家。博古通今以明志,淡薄宁静自高雅。

  满屋子经史哲论,一张口家国天下。指点江山五千年,激扬文字论华夏。

  又因为剧情是从颜教授出狱与家人团圆后展开的,于是歌词自然过渡到第二个阶段:又因为剧情是从颜教授出狱与家人团圆后展开的,于是歌词自然过渡到第二个阶段:

  并非采菊东篱下,不过是寻常百姓人家。燕子飞过屋檐下,炊烟寥寥映丹霞。

  少不了家长里短,说不尽酸甜苦辣。心中明月清风,坐看风云变幻。

  还记得当时追剧的时候,无论壹读君之前有多替颜教授一家揪心,听到此段都会释然。片尾曲的作用可见一斑。

  场景插曲提醒你此刻应高潮

  追过“大唐农药”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个梗吧:每当大甜甜他们要被虐的时候,广平王那句“至此一生,曾是长风万里的相送”就深情的响起。

  这就是场景插曲的意义,在影视剧的情节点上出现,唱出剧中人物没有说出口的话;并将镜头画面与音乐密切结合,帮观众从有限的镜头中延展出无限的思绪。

  《北京爱情故事》在这块的安排上就非常用心。比如汪峰倾情献唱的《再见,青春》就承包了全剧的撕逼情节:杨幂甩李晨,陈思诚和好兄弟抢丫丫,反正只要你听见汪老师用那历经沧桑的声音开始唱“再见青春,永远的故乡;再见青春,永恒的迷茫”就知道生活又要打主角一耳光了。

  而此剧的情歌担当《爱情,爱情》则用得更妙。伴随吴狄为情所伤的,是歌曲第一段“一个人付出,一个人任性”;杨紫曦吃回头草时,响起的是“一个人牺牲,两个人享用”。将一首歌的不同段落运用于不同场景,在渲染环境的同时起到情节推进作用,壹读君很想说,陈导,你对电视剧比对老婆有良心啊。

  多主题歌帮你时刻保持代入感

  一部影视剧如果只有一首主题曲,无论放在片头还是片尾,都属于“单一主题歌”;适用于格调统一,情节走向明显的作品。如果片子里的爱恨情仇多得一首歌装不下了,就可以采用首尾呼应式主题歌或者主题歌群。

  所谓“首尾呼应”就是指片头曲和片头曲都是主题曲。它有两个作用,第一是制造气场来把握全剧的思想和氛围;其次是通过首尾主题歌的相互补充完成整部电视剧的情感表达和升华。

  比如《武媚娘传奇》的片头曲《千秋》请来声音适合激昂大歌的孙楠,配上“历史的天空,留不住寒雨夜来风”的歌词,塑造的是女皇武则天;片尾曲《无字碑》则由张靓颖演唱;配乐、歌词都很柔婉,表现的是妹子武媚娘;两者结合,得出主题思想:我只是一朵不小心登上皇位的白莲花。

  主题歌群是首尾呼应式的升级版,歌曲以群组形式出现,相互之间有联系,统一在同一部电视剧中;叶童演赵敏的那版《倚天屠龙记》就是这样的:

  从分布图可以看到,集数少了是供不了这么多歌曲的,所以那些主人公没从丫鬟奋斗成太后的剧请慎重选择。而且就算拍了一两百集,也不意味着主题歌就越多越好,最终还是要看故事走向和人物关系。

  对于影视歌曲,旋律耐听,歌词上口曲只是基本;能与剧情、画面水乳交融才是对创作者最大的考验。而目前做到这一点的音乐人,比会写交响乐的作曲家还要少。

  参考文献:

  1、《影视歌曲的功能和审美探究》,赵静,《电影文学》

  2、《谈当代影视音乐的特点及发展趋势-从谭盾电影音乐谈起》,《影视评论》

  3、《影视音乐的存在形式及其美学价值》,张岩,山东师范大学硕士论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主旋律歌词片头曲片尾曲人民的名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