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是弱者“驯化”强者的秘密

2017年04月07日10:4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麦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作为人类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它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被广泛种植。最初,小麦只是野草,生存范围也很小。后来,在人类的 “驯化” 下成为了我们的主食之一,为我们服务。

  ◆谁训化了谁 ◆

  但是,如果小麦会说话,它一定会对我们的观点嗤之以鼻:明明是小麦驯化了人类。

  的确,人类种植小麦,是为了获得食物。但是小麦也借由人类之手,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大的植物之一。任何生物的终极目标,都是繁衍后代,传承基因。人类不但极大地扩展了小麦的生存空间,还帮小麦传宗接代,甚至改善基因。

  而且,现在人类已经离不开小麦了。在渔猎时代,人类以捕食为生,虽然辛苦,但是却从来没有发生过饥荒。

  到了农业时代,一旦小麦数量减少,人类就会发生大面积的饥荒,甚至会影响到政权的稳定。

  现在,作为人类的你,还觉得是人类驯化了小麦吗?

  的确,最初是人类对小麦进行选种、培育,驯化了小麦,让它为人类服务。然而,当人类离不开小麦时,小麦也成功地对人类完成了 “驯化”。除了小麦,猪、牛和羊也同样如此。

  除此之外,你认为人类还被哪些物种 “驯化” 了?

  比如,你用来看这篇文章的手机。手机最初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沟通需求而诞生的,是为我们服务的。

  然而,现在我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且不说手机具备多么强大的功能,只问你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没有人丢手机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了。

  工具在服务我们的同时,也让我们越来越依赖它们。

  ◆服务是一种力量 ◆

  农作物和工具对于人类来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的服务太好了,我们再也离不开它们了。

  提供服务的弱者,竟然 “反客为主”,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在上千年前,就已经有人深谙此道。

  有个人听说耶稣是圣人,于是特意前往耶路撒冷去拜访他。到了城外,他却看到耶稣正蹲在地上,为他的门徒洗脚。

  他感到非常失望,问耶稣:“为什么像你这样身份高贵的人,却要做这种低贱的事情?”

  耶稣站起来,甩甩手上的水珠,说道:“如果你想领导谁,那就服务谁。”

  服务是一种力量。不光圣人明白这个道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大贪官也同样明白。这个大贪官,就是和珅。

  有一次乾隆要外出巡视,出于安全考虑,选定了陆路和水路两条路线。和珅奉旨安排乾隆沿途的衣食起居,却苦于不知道具体路线,两条路线都准备的话,开销实在太大。

  好在他对乾隆颇为了解,再通过对乾隆最近所做的诗词的了解,最终猜中了乾隆心中所想的路线。

  和珅受到乾隆的重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把乾隆服务得太好了,乾隆离不开他。这也是为什么知道和珅是贪官,乾隆却一直没有 “收拾” 他。

  和珅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身为帝王的乾隆离不开他。在把客户当做上帝的服务业,同样也有企业做到了这一点。

  ◆弱者 “驯化” 强者 ◆

  星巴克,被称为 “咖啡宗教”,员工之间以 “伙伴” 相称,把顾客当做家人,顾客也一度把去星巴克喝咖啡称作 “回家”。

  国内也有这样的企业 —— 海底捞。想在海底捞用餐,不但需要提前预约,还要排队,但是即使这样,顾客仍然争相前往。

  海底捞的服务到底有多好?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顾客临走前,随口问了一句:“有冰激凌送吗?” 服务员答道,请等一下。五分钟后,服务员拿着冰激淋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原来海底捞没有冰激淋,这是从超市买来的。

  其实,不管是小麦、和珅还是海底捞,只要能够提供 “让人离不开” 的服务,就可以获得影响他人的力量,这种力量,也可以称为 “服务力”。

  一直以来,不少人对 “服务” 都有一种误解,认为服务就是受制于人,对服务人员多少有点看不起,甚至连一些从事服务行业的人,也有同样的想法。

  在我看来,不是服务行业被人看不起,如果被人看不起,那是因为服务做得不够好。

  如果你的服务足够好,好到让顾客离不开你,一定能获得尊重,不管是星巴克还是海底捞,都是如此。

  即使不服务客户,服务老板也是一样。如果你不仅按质按量地完成了老板布置的工作,而且还超出 TA 的预期,让 TA 离不开你,这时,即使身为下属,你也能获得更多的尊重。

  如果你的朋友还对 “服务”、“打工” 有所偏见,不妨告诉他们,可以试试通过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来让顾客或者老板离不开 TA,反客为主,实现弱者对强者的 “驯化”。

  ▲  ▲  ▲

  作者简介:

  江浩,新生大学成员(新生号:baoge199001),为了写作,花费半年时间,终于建立了自己的素材库。现在,希望帮助你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服务小麦弱者强者驯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