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坏脾气里藏着什么秘密?

2017年04月07日11: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家长问:萍老师好!我家孩子今年10岁了,学习成绩还不错,就是脾气很大。跟家人说话嗓门大、不耐烦,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大喊大叫,甚至摔东西。请问作为家长,该如何管理脾气大的孩子呢?

  常发脾气的孩子,很难收获一个完满的人生;就像一个常发脾气的妈妈,很难收获一个优秀的孩子。

  做个好脾气妈妈

  家庭的灵魂是母亲,妈妈快乐是对孩子的最好教育。现在很多母亲因为家务繁重、工作压力大,感觉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长期焦虑、抑郁、冷漠,对家人使脸色,对孩子发脾气。这种负面情绪会让孩子产生自卑感、负罪感,不仅在体内郁积负面情绪,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所以母亲有责任把自己打理好,协调家庭关系,保持平和、宁静、愉悦,给孩子营造温暖美好的家庭氛围。

  尊重孩子的小脾气

  有些家长一见孩子发脾气就不耐烦:你是男孩,不可以哭!小孩子要有礼貌,不准大哭大叫!家长的各种“不能”,“不许”,“不可以”,让孩子学会压抑自己,用身体去压抑,情绪就攻击身体,孩子反复生病往往跟这有关。这些压抑的能量存在身体的“情绪垃圾筒”里,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宣泄,经过多年累积,就会在青春期爆发,进而叛逆、厌学、逃课。

  情绪没有对错之分,家长要尊重接纳孩子的各种情绪,包括愤怒、忧伤。接纳意味着,允许它存在,并引导它及时释放。

  出门前拉个勾勾

  有些孩子很会来事,专拣人多的地方耍性子。前几日地铁上一小女孩因为要手机遭拒绝,就对着父母大吼大叫,然后就地打滚。父母为了免除尴尬,只能“缴械投降”。

  家长若要防患于未然,出门前跟孩子拉个勾勾:今天要去什么地方,见哪些人,办哪些事,要注意哪些礼节。这样孩子有个心理准备,即便提要求也会跟父母好好商量,而不是借发脾气来要挟。

  营建排泄管道

  家里养了一盆腊梅,每天按时浇水,给它充足的阳光,精心伺候一个月之后还是死了。后来挖开泥土,才发现根已腐烂。原来盆底没有洞,浇进去的水不能及时排解,一棵好好的腊梅不是干死,而是被水淹死的。

  花浇水太多会淹死,情绪堵太多也会爆发,家长要给孩子建立情绪的排泄管道。让孩子把喊叫、哭闹、摔东西等不良情绪发泄到其他事情上。例如踢球、跳舞、唱歌、在空旷的地方大声喊叫、在草坪上快跑、打沙袋等活动,都能很好的排解孩子的不良情绪。

  黑板上打个叉叉

  准备一块小黑板,当孩子感觉心情不爽想要发脾气时,就在黑板上打个叉叉,用来提醒自己。一个心智成熟的人,应该拥有控制情绪的能力,当黑板上的叉叉越来越少时,孩子会为自己的成长惊喜,从而更加自信。

  用心的父母,还可以给孩子做个晴雨表,用笑脸、忧愁、发怒来呈现每天的情绪状况。详细记录发脾气的原因,一个月总结一次,摸清孩子的情绪周期,从而在身体上调整、心理上引导。

  不要习惯性激怒

  有些长辈喜欢拿孩子逗乐,孩子越生气就越觉得好玩,专挑孩子不乐意的话题讲。例如:你今天是不是被老师罚站啦?家里的电视遥控不见了,肯定是你拿了;今天全家人出去玩,你就在家里守门吧……孩子最怕被冤枉、被孤立、被嘲讽,一遇到这些话题,就会急得跳脚。

  所以家长不要为了一己之乐,拿无厘头的话题取笑孩子,这种习惯性激怒,只会助长孩子的坏脾气。永远不要拿孩子当孩子,要在内心里接纳他,要在骨子里尊重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孩子家长坏脾气父母耐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